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没有“静默”安排、更没有封城计划!当地消防:封控楼栋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应以烧焊、上锁等方式封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18:01:3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今天(11月25日),广州通报,2022年11月24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7例,其中254例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域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3例在社区筛查或主动就诊人员筛查中发现;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267例,其中7181例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域、密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86例在社区筛查、主动就诊(检)、跨区域协查或非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另有477例此前已公布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9例。

今天下午,广州市召开疫情新闻发布会。


广州回应个别小区核酸检测结果疑似不准:若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一直以来,广州严格依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范要求,不断强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质量控制,建立完善驻场督导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持续开展检测机构巡回督导,全覆盖督查。

张屹说,近日收到群众反映市内个别小区核酸检测结果疑似不准的有关情况后,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专项调查,省市有关专家前往涉事检测机构开展质量控制监测,我们根据调查结果,确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张屹提醒,明天是周末,加之阴雨降温,建议大家继续简约生活,减少不必要社交活动,确需外出请做好个人防护。

白云区于26日0时起对部分街道解除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

会上,张屹介绍,白云区11月21日至25日实行了为期五天的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近期该区新增社会面感染者人数环比持续下降,显示强化防控措施科学有效。该区将于11月26日0时起,再次动态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对连续3天无新增社会面阳性感染者的部分街道,解除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

广州:没有“静默”的安排,更没有封城的计划

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我们今天留意到,微信朋友圈有‘广州静默’‘广州封城’的说法。”受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委托,朱小燚表示,“广州没有静默的安排,没有封城的计划。”

广州消防:封控楼栋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应以烧焊、上锁等方式封闭

发布会上,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从波在会上提示,近期广州多因素叠加,消防安全风险上升,为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希望广大社会单位和市民朋友,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防范火灾风险。

对于居家的市民,要注意酒精等易燃品远离火源、热源,不要过量囤放。要使用合格的电气产品,留意电气设备使用年限,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勿将电脑手机等电器设备长时间过充;外出时随手关火、关电、关气,养成良好消防安全习惯。电动自行车请勿进楼入室停放充电。

马从波强调,“尤其是身处高层建筑的市民朋友,要熟悉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和避难层位置,及时清理阳台楼道走道杂物。若发生火灾不要乘坐电梯,通过楼梯间顺手关闭防火门,防止烟气流入影响逃生。当前正值世界杯比赛,有些市民熬夜聚集看球,更要注意用电用火,确保消防安全。”

对于涉疫生产、经营、保供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日常消防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持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疏散演练,防范消防安全风险。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区域或场所,封控道路的障碍物应能及时移除或开启,保障消防车辆正常通行;封控楼栋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应能及时方便开启,保障人员疏散,不应以烧焊、上锁等方式封闭;隔离场所因疫情防控要锁闭出口的,应采取加装电控门禁、专人值班值守等手段,时刻保持生命通道畅通。

马从波呼吁:“防疫不忘防火。请各位市民自觉行动,主动清除身边火灾隐患,遇火灾等险情时及时拨打119报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广州日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69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防 严重事故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