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品牌读榜丨好酒愈久弥香 品牌价值才是投资“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21:25:28

◎研究发现,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投资绩效明显正相关。在收益率方面,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年化收益率(24个月、60个月)存在正相关关系;在风险方面,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年化波动率(24个月、60个月)存在负相关关系。

◎在24个月与60个月的两种观测时长下,品牌价值榜上的1~10名的超额收益率均值都是最高的。数据表明,上榜的酒业上市公司在观测时段内均具有超额收益,并且品牌价值较高的酒业上市公司往往拥有更高的超额收益率。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2年9月,在2022第七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发布“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上榜的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根据品牌价值的排名,按数量平均分为三组,并结合上榜企业的投资绩效指标,对其品牌价值与投资绩效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发现,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投资绩效明显正相关。在收益率方面,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年化收益率(24个月、60个月)存在正相关关系;在风险方面,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年化波动率(24个月、60个月)存在负相关关系。此外,在酒业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高者的超额收益率和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均高于品牌价值低者。

需要说明的是,为与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数据的统计时间保持一致,本文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

品牌价值与年化收益率正相关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榜单TOP30不同时长(24个月和60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均值,发现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公司的年化收益率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不论是24个月的年化收益率,还是60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品牌价值排名1~10名的平均值都是最高的,分别达到51.16%和44.68%,品牌价值排名21~30名在样本中的平均值则最低,分别为46.87%和12.08%。此外,各组别在60个月年化收益率上的差别比24个月的更大,这表示,随着观测时间的延长,两者的正相关性越明显(见下图)。

结合此前对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财务绩效之间的分析,品牌价值高者更好的投资绩效或许正源于其更好的财务绩效,并且这种正向关系随着投资时间的延长会更加明显。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年化收益率的分组均值

数据来源:同花顺

品牌价值与年化波动率负相关

另一方面,从投资风险的角度来看,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年化波动率呈现出负相关关系。

品牌价值榜上的1~10名,24个月与60个月的年化波动率均值都是最低的,分别为45.34%和41.78%,而品牌价值榜上21~30名的两个不同时长年化波动率均为最高,分别达到了57.79%和46.40%。此外,与年化收益率不同的是,各组别在60个月年化波动率上的差别比24个月的更小(见下图)。

这表明,在酒业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高者往往不仅有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同时能有更低的波动率。这或许源于,品牌价值更高的酒业上市公司,在市场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相对品牌价值较低者也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反映到股价上,则表现出较低的年化波动率。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年化波动率的分组均值

数据来源:同花顺

品牌价值能带来更高的超额收益率、单位风险超额收益

此外,每经品牌研究院还使用詹森阿尔法值(标的指数为上证综指),衡量不同品牌价值组别超过理论预期收益的超额收益均值。

在24个月与60个月的两种观测时长下,品牌价值榜上的1~10名的超额收益率均值都是最高的,11~20名次之,21~30名最低。此外,在60个月的超额收益率中,各个组别的均值差别更加明显(见下图)。这表明,上榜的酒业上市公司在观测时段内均具有超额收益,并且品牌价值较高的酒业上市公司往往拥有更高的超额收益率。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詹森阿尔法的分组均值

数据来源:同花顺

最后,在分析投资收益与风险的基础上,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的夏普比率(标的指数为上证综指)分组均值。该指标是调整风险后的收益指标,即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

数据显示,各个组别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均为正。其中,品牌价值榜上的1~10名,24个月与60个月的夏普比率均值都是最高的,分别为0.341和0.374,品牌价值榜上的21~30名数值则最低,分别为0.227和0.063(见下图)。

2022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夏普比率的分组均值

数据来源:同花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150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价值 品牌价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