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一女子踩到一颗车厘子摔成十级伤残,向超市索赔50余万,法院判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16:25:47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xX7k59QH3XrvRiap3bmQKL2BEyUkX4UjUhSg5Q1AFDdriaza72q6z49p4sxBXgfDv0XKDJukHy5vjA.jpg

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女子踩到车厘子摔成十级伤残的案件做出了判决。

2018年7月,张女士逛超市时,踩到一颗地上的车厘子滑倒,右膝直接着地,瘫坐不起。超市员工拨打120急救电话,把张女士送到医院,经诊断,张女士右髌骨骨折,超市交了2万元的医药费。

ZibQyHwnIKSPyYAOXicpUYsSqgtos3vFGnyhOz5llHkE32pxWrfHAsWAbU7SFF4RD5nZAFg3tTdcSmPXnBLmIicXg.png

ZibQyHwnIKSPyYAOXicpUYsSqgtos3vFGnLCKqnxL0slNWfWDzlh1mZOG97kSjP1pYz7noJnUcwfK2fekgmLZllQ.png

经伤残鉴定,结果为伤残十级。张女士把超市告上法院,要求超市赔偿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50余万元。

张女士认为,超市有责任保持地面清洁,自己被遗撒的车厘子滑倒,超市违反安全保障义务,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超市方辩称,张女士穿了人字拖,导致自己滑倒,与超市无关。2万元医药费是人道主义救援,不是赔偿。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张女士穿着人字拖去逛街,自己没有尽到安全注意义务,认为张女士应当承担主要过错。超市在清洁方面存在一些不妥,超市承担极少部分的责任。除了超市已经向张女士支付的2万元外,另行判决了2万元的赔偿款。张女士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当时车厘子应当是超市的员工在推着手推车行进的过程中遗撒的。前后有几个人都踩到了车厘子,已经明显有滑到的迹象。一名身着超市制服的女性工作人员发现几个顾客已经被滑到了,走过来查看后没有进行任何行动,转身和其他售货员继续聊天,完全忽视了危险的存在。

2020年8月,张女士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治疗。2022年2月,北京龙晟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所出具鉴定书:张女士损伤致残等级为十级,致残率为10%。

《民法典》1198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依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对此案进行了改判。

二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超市应当承担70%的责任比例,张女士自己承担30%的过错,认定由超市一方向张女士赔偿16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薛妍法官特别指出,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义务是具有适当性的,并非只要在公共场所摔倒的,经营者就必须赔偿。经营者应当教育员工,在经营过程中发现危险因素应当及时排除,防止这种损害的发生。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北京时间视频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本文转自北京广播电视台

CFF20LXzkOzYg5icJQbMZXQia9lvexnolzruTvguxiaHIorqKtL0k4CyG9S1iaEOul49sLPCNck0JHPtjRe0aEiay7w.jpg

世界杯重燃战火,32支国家队齐聚卡塔尔,谁能登顶世界足球之巅?

每日经济新闻隆重推出“加油世界杯”活动,5重大礼,66次机会,与您一同见证冠军之路 。即日起猛戳此链接,万元豪礼等您来拿!

CFF20LXzkOzTEkINAsKCqmQRb7PQxaQZmztC9LxSFLg8Wicmdmy3l0sgILlPxTeHWVGz4ADZchmg9hg7I0icGIOQ.pn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