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丨假期红利难抵全月低迷 10月航空出行降温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12:11:23

◎10月,尽管十一黄金周为全月民航运行开了个好头,但假期提振效应较为短暂。随着国庆假期后全国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10月上市航司的载客人数环比降幅百分比均达到两位数,且客座率也普遍下降。

◎机场旅客运输保持下降趋势。据飞常准数据,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量已经连续三月环比下滑。10月,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29.77万架次,环比9月份下降近两成,相比疫情前(2019年10月)下降约64%。

◎从航线布局来看,列举的七大民营航司10月航班量第一大航线中,除了春秋航空为一线城市商务干线广州白云—上海虹桥之外,其他航司的第一大航线均为新一线城市和非一线省会城市之间的通航航线。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对于民航业来说,10月可谓喜忧参半。十一国庆假期为下半年提振民航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假期后全国疫情反弹再次给航空出行泼了一盆“冷水”。数据显示,10月航班量从十一假期后开始回落,多个航司和机场的载客量或吞吐量环比9月降幅百分比达到两位数。

自2021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本期聚焦今年10月民航业的运行情况,看点包括:假期效应短暂,中国东航载客量环比下滑约三成;海航货运量环比跌两成;北京首都机场各项指标跌幅最大;成都双流—深圳宝安航班量环比翻倍……

上市航司客运解析:假期效应短暂,东航载客人数下降近三成

10月,六大上市航司的载客人数均出现环比下降,且下降百分比均为两位数。降幅最大的为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4.94元,市值932.4亿元)的28.19%;降幅最小为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9.4元,市值1365.3亿元)的12.20%。

客座率方面,六大上市航司10月客座率基本在60%~70%之间,仅有春秋航空(SH601021,股价48.83元,市值447.5亿元)超70%,达到75.95%。环比9月,六大上市航司的客座率普遍下降,仅中国国航客座率基本保持稳定。

点评:

10月,尽管十一黄金周为全月民航运行开了个好头,但假期提振效应较为短暂。随着国庆假期后全国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10月上市航司的载客人数环比降幅百分比均达到两位数,且客座率也普遍下降。

南方航空10月航班量和座位投入情况

图片来源:航班管家

以载客人数最多的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6.86元,市值1188亿元)为例,航班管家数据显示,其10月日航班量前高后低,全月两个航班量高峰出现在10月1日的1360架次和10月7日的1301架次,假期中间每日最低航班量也超过了860架次。国庆假期后,航班量逐渐走低,10月中旬到下旬,每日航班量基本未能超过750架次。

飞常准10月民航运营报告显示,十一假期航班量处于相对高位,假期结束后日航班量再次回落。国内航司10月执飞客运航班量14.89万班次,环比9月下降19.4%,同比2021年10月下降55.45%;相比2019年10月下降64.3%。

民营航司客运解析:以新一线城市航线为主,重庆成亮点

10月,七大民营航司中,春秋航空执飞航班量和飞机利用率实现“双高”,达到7350架次和4.1小时/日。天津航空出现“双低”,为1456架次和1.1小时/日。

另外,在航线方面,下图列举了七大民营航司10月航班量最多的国内、国际与地区航线。其中,民营航司的国际与地区航班量相比国内航班量少,且有三家航司10月仅运行1条国际与地区航线。

点评:

飞机利用率与航班量并非正相关。飞机利用率反映的是航司对其运力的使用效率。只有安排与其机队运力相匹配的航班量,减少飞机闲置,飞机利用率才能提高。天津航空10月运力配置的效率最低,并且呈现逐月降低的势头。从近三个月来看,天津航空8月的飞机利用率尚能达到3.7小时/日,9月跌至1.4小时/日,排在七大民营航司末位,10月进一步下滑至1.1小时/日,再次垫底。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需求降低导致航班量减少,较多运力闲置。

另外,从航线布局来看,上述列举的七大民营航司10月航班量第一大航线中,除了春秋航空为一线城市商务干线广州白云—上海虹桥之外,其他航司的第一大航线均为新一线城市和非一线省会城市之间的通航航线。其中,重庆是民营航司的重要航点,7条第一大航线中有4条以重庆为始发站。

货运解析:国内外航班量持平,海航货运量跌两成

10月,六大上市航司的货运量环比均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海航控股(SH600221,股价1.56元,市值518.6亿元),达到19.1%;货邮载运率高低不等,最高为春秋航空88.60%,最低为吉祥航空(SH603885,股价14.07元,市值311.5亿元),为21.75%。

从货运情况来看,航班管家数据显示,10月货运航班量前五的航司分别为顺丰航空、中国邮政航空、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纯货运航司排名前二,后三名则为主营客运的三大航。

点评:

从货运航班的分布来看,航班管家数据显示,10月国内货运航线与国外货运航线的航班量基本持平,分别为4382架次和4291架次;货运航班前三的国内航线为杭州萧山—深圳宝安、杭州萧山—北京首都、北京首都—深圳宝安,货运航班出港航班量最大的三个机场为上海浦东、杭州萧山、深圳宝安,可见货运航班呈现出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之间流通为主的特点。

热门航线解析:成都双流—深圳宝安航班量环比翻倍

据航班管家数据,10月航班量TOP10航线中,航班量环比9月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成都双流—深圳宝安的往返航线(下同为往返),航班量为817架次,增长152.2%,是TOP10中唯一实现翻倍增长的航线。

分航司来看,执飞成都双流—深圳宝安航线的航司共有5个,按10月执飞航班量由大到小分别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四川航空、成都航空、西藏航空,执飞航班量分别为309架次、250架次、150架次、62架次、46架次。

分机型来看,成都双流—深圳宝安航线的执飞机型共有5种,按10月执飞航班量由大到小分别为A321、A320、A330、A319、A350,有超过94%的航班量由窄体机执飞。

分日期来看,该航线在10月有三个航班量高峰,分别集中在10月1日、10月7日至9日、10月26日至31日,高峰期内每天往返航班均达到30架次,其它时段每日航班量为20至24架次。

点评:

成都双流—深圳宝安航线是一条兼具商务和旅游属性的航线。首先,该航线联通西南腹地新一线城市成都和东南沿海一线城市深圳,两地的经济交流带动了航班量增加。且10月两座城市并未发生较严重疫情,也为航班量增长创造了条件。其次,从该航线在十一假期前后呈现航班量高峰的情况可知,10月的翻倍增长主要由旅游因素带动。

机场解析:北京首都机场环比、同比降幅均最大

10月民航运输的“降温”同样反映在机场运营上。白云机场(SH600004,股价13.34元,市值315.7亿元)、上海机场(SH600009,股价51.43元,市值1279.8亿元)两场、北京首都机场(HK0694,股价4.38港元,市值200.6亿港元)等大型机场的经营数据均出现环比、同比双双下降的情况。

其中,北京首都机场的下降幅度最大,当月旅客吞吐量61.09万人次,环比下降51.78%,同比下降79.90%。数据显示,10月,无论是依照起降架次还是旅客吞吐量,北京首都机场均排在五大机场中最后一位。

深圳机场(SZ000089,股价6.72元,市值137.8亿元,下文称深圳宝安机场)是五大机场中唯一实现环比正增长的一家。当月,深圳机场实现起降架次1.84万架次,环比增长11.52%;实现旅客吞吐量175.21万人次,环比增长20.51%。此消彼长,深圳宝安机场的经营数据已跃居第二位,仅次于广州白云机场。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深圳宝安机场也出现明显下滑,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的降幅分别达到40%、53.98%。

点评:

机场旅客运输保持下降趋势。据飞常准数据,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量已经连续三月环比下滑。10月,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29.77万架次,环比9月份下降近两成,相比疫情前(2019年10月)下降约64%。

另一方面,国际/地区航班持续恢复是机场运输中难得的一抹亮色。据飞常准统计,10月国际/地区航班起降4424架次,环比9月份增长了19.92%,这一增幅基本与前几月持平,显现出国际航线稳定的恢复趋势。

从五大机场的国际客运表现来看,深圳宝安机场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的同比增幅最大,达到142.54%。紧随其后分别是广州白云机场(84.10%)、北京首都机场(64.6%)、上海浦东机场(15.96%)。但在绝对值方面,广州白云机场的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最高,达到9.11万人次;深圳宝安机场则为1.74万人次,排在前述四大机场中最后一位。

服务点评:疫情相关投诉量为上月3倍

10月下旬,民航局官网发布了2022年8月份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投诉情况。8月,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共受理旅客投诉16285件。其中,针对国内航空公司的投诉11619件,针对机场投诉296件,针对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投诉4203件。

在国内航司方面,投诉最多的类型是不正常航班服务投诉,占比44.51%,主要是航班因疫情或公司计划原因取消后,旅客提出较多经济补偿以及改期签转的诉求。疫情相关问题投诉2732件,占比23.51%,是7月同类投诉(851件)的3倍。

据民航局介绍,疫情相关问题投诉主要是旅客以疫情影响出行为由,要求航空公司一律全额退款的诉求未能得到满足引发的投诉。其中,重点疫情区域海南、新疆和西藏相关投诉共1930件。

分航司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南方航空(2584件)、东方航空(892件)、春秋航空(670件)、中国国航(649件)、海南航空(608件)。南方航空一家航司受理的投诉量接近后四家航司之总和。

在国内机场方面,投诉类型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办理乘机手续与登机投诉、机场商户服务投诉和行李服务投诉,三者合计投诉量为195件,占比65.88%。

具体来看,投诉量排名前四的机场分别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20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5件)、南宁吴圩国际机场(13件)、沈阳桃仙国际机场(11件),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并列第五(10件)。

在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方面,票务服务投诉2164件,占51.49%,主要是旅客对在平台购买客票后提出的免费退改诉求较为集中;疫情相关问题投诉1897件,占45.13%,主要是旅客以疫情影响出行为由要求全额退款的诉求未能得到满足引发的投诉。

具体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五的平台分别是携程(1015件)、同程艺龙(961件)、去哪儿旅行(722件)、飞猪(684件)、智行(579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机场 深圳机场 白云机场 南方航空 春秋航空 中国国航 中国东航 民航机场 航空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