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俄方称阻止了乌特工破坏“南溪”天然气管道!所有输电线路均被破坏,俄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风险大幅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20:03:02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利哈乔夫表示,因为乌克兰武装力量的炮击,几乎所有通往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输电线路均被破坏,暂时无法恢复。如果无法保证对核电站的能源供应,发生事故的风险将大幅增加。

利哈乔夫指出,就在核电站所在区域设立安全区一事,俄方正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进行沟通。建立安全区的原则将是确保任何导弹、炮弹和破坏分子不会袭击和潜入核电站区域,而俄方将不在核电站部署进攻性武器和打击力量,核电站安保工作将由其自有的防护系统和保安力量负责。但利哈乔夫认为,乌方未必会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事宜独立采取决定。

对此,乌克兰方面暂无回应。

另据参考消息援引俄罗斯卫星社24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在一则消息中说,乌克兰特工部门企图在伏尔加格勒州破坏向土耳其和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道。

消息说:“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阻止了乌克兰特工部门对‘南溪’天然气管道实施破坏和恐怖活动的企图,该管道向土耳其和欧洲输送能源。”

消息还说,安全局根据犯罪事实拘捕了几名俄罗斯人,缴获了一些炸弹和4公斤炸药。

扎波罗热核电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俄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积极开展磋商。该机构正在制定有关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相关报告,说明局势的复杂程度以及解决问题的难度,同时正在同相关西方国家进行对话。

就俄美关系,里亚布科夫表示,目前双方高级官员就相关问题进行通话,但总统层面的互动并不存在。

另据央视新闻,乌克兰能源部11月23日发表声明称,当天导弹袭击造成乌克兰国内所有核电站以及大多数火力和水力发电站暂时停机,输电设施也遭到破坏。乌克兰全国各地的绝大多数用户遭遇断电。

声明称,缺乏电力可能会影响供热和供水,维修部门正在尽一切可能尽快恢复供电,但鉴于破坏的规模,可能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电力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严重事故 核电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