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自研芯片需要勇气和耐心 正按上市规范和标准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19:45:23

◎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说:“过去两三年,我们一直在积累,是一个蓄能的过程。自研芯片难而正确,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但落地过程中我们发现,实际投入比之前预计的要多得多,这需要勇气和耐心。”

◎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OPPO上市规划进程问题,刘波也首次回应,他强调,“OPPO上市不是为了现金流,而是考虑长期发展。(上市)我们一直在准备,并按照上市企业的规范、标准去运行,但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我们一直在准备上市,并按照上市企业的规范、标准去运行。”近期,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在线下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说道。

11月24日,OPPO发布Reno9系列,该系列的前身“R”系列曾助力OPPO登顶国内市场。作为出货的主力系列,OPPO对Reno同样寄予厚望,并将高端机型搭载的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X进行下放,从而加大争夺市场的砝码。

存量竞争时代下的手机厂商鏖战,仿佛是世界杯足球比赛中经常上演的艰难阵地战一般,因循常规策略想要“进球”并不容易,要想取得完美表现,考验耐力和战术水平。

当前,各大头部厂商进军中高端市场的突破点各不相同,但都在补足底层技术。其中,OPPO布局自研芯片、智慧跨端系统、智能云三大底层核心技术,构建软硬服一体化能力,向生态型科技公司迈进;vivo潜心研发影像能力;荣耀日前则推出全场景操作系统MagicOS 7.0来实现跨设备、跨系统、跨生态。

伴随着国产手机厂商自研芯片的持续进阶深化,未来中高端市场的“铁王座”或许变数犹存。

自研芯片需要勇气和耐心

受复合因素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下跌。据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2.98亿台,同比下降9%;中国市场方面,智能手机第三季度出货量7000万台,环比略有改善,但同比依然下降11%。

面对压力,厂商们做出的策略调整也各不相同。其中,realme寻求通过精简产品线、聚焦资源的方式来换取渡过艰难期的砝码。“我们将收缩35%的产品线,并把全球爆款数字系列回归国内。通过精品策略、数字系列,做好‘中端卷王’的角色。”realme中国区总裁徐起日前在线上说道。

OPPO选择把战略控制点放在底层技术创新上。“很多事情,精彩的都在表面,但重要的都在看不见的地方。最近几年我们做的很多都是底层优化,包括功耗、发热、性能的优化。看似简单,反而是最难突破的,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源。”刘波说道。

刘波还说:“过去两三年,我们一直在积累,是一个蓄能的过程。自研芯片难而正确,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但落地过程中我们发现,实际投入比之前预计的要多得多,这需要勇气和耐心。”

过去,安卓厂商在堆料“内卷”上表现突出,在外观、快充等领域也颇具创新,但仍然无法带来超越iPhone的整体体验。是否采用自研芯片正成为苹果与竞争对手的主要区别之一。银河证券认为,自研芯片可以更好地控制苹果设备的性能、降低性能功耗比,从而推高产品护城河。事实上,苹果的自研芯片已为其建立起较高的技术壁垒。

曾经,华为凭借海思自研芯片带来的核心差异化竞争力获取了领先的手机市场份额,甚至在高端机市场短暂排名第一。但供应链遇阻后,华为自研芯片研发中断,丧失了差异化。在“红海”智能手机市场,千篇一律的产品不仅延长换机周期,也是通往高端市场的“原罪”。

充分意识到这点的OPPO在三年前,经过内部多轮讨论,最终投身自研芯片研发。2021年12月,OPPO发布首款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定位于影像专用NPU (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采用6nm制程工艺,并先后搭载于Find X5系列、Reno8系列及Reno9系列。

众所周知,先进制程的芯片是一场“烧钱游戏”,虽然刘波并未透露具体的资金量级,但来自半导体技术研究机构SemiEngingeering的一个数据可供参考:开发不同工艺芯片所需费用中,16nm节点需要1亿美元,7nm节点需要2.97亿美元,到了5nm节点,开发芯片的费用达到5.42亿美元。

除了芯片本身开发、流片的费用外,相应的芯片设计与软件适配的人才成本也十分庞大。刘波称,目前人员方面仍处于扩张状态,“一方面要研发芯片,另一方面,需要人才给芯片做适配”。

过去,手机在迎光、逆光、夜景环境下的拍照、视频画质长期不佳。而影像专用NPU芯片的功能是处理视频、图像类的海量多媒体数据,它的水平直接影响手机AI能力的强弱。

据刘波介绍,马里亚纳 X采用DSA架构理念,而配备马里亚纳 X的OPPO Reno9 Pro\Pro+,能够在暗光、逆光等低照度的场景发挥优势。

据悉,截至今年3月,马里亚纳 X芯片出货已超1000万。谈及近几个月马里亚纳芯片的下单情况,刘波透露,“后面又多了一些单。”

在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看来,目前国产厂商在自研芯片方面大量投入研发,并且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还是集中于影像、电池管理等细分场景,在高端化路线上,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发展积累。

已按照上市规范、标准运行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2016年达到历史顶峰、一年销出14.71亿台手机后,销售热潮正在退去。

受近年来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低迷影响,行业从元器件紧俏很快便转换成需求不济带来的库存积压,市场也频频传出头部手机厂商清库存、砍订单的消息。据郭天翔了解,手机厂商们的库存水位一直在下降,但是这次双11市场销售情况一般,导致后续清库存时间会拉长。

谈及OPPO今年更看重现金流还是利润时,刘波回应称:“保现金流还是保利润,一定要先看长期和短期两方面,并且每家企业(情况)不太一样,如果没那么大压力或正常运转中,就正常促销;如果库存多了,那不得不低价卖得更多,减少滞销为未来考虑,保现金流。OPPO的现金足够周转,不存在必须卖掉货,拿到现金才能推进业务的情形。此外,近两年OPPO内部实施了‘凤凰计划’,提升整个公司的数字化运营,我们可以实现按需生产,消灭没有意义的降价。”

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格外考验企业战略稳定性和经营韧性。刘波表示,成熟市场不像增量市场,并非谁做得多就有机会,现在要理性分析企业能力的变化、产品竞争力的变化,以及供应市场的变化。OPPO会坚定长期主义深挖技术护城河,推动三大底层技术计划有序落地。

展望明年的市场情况,刘波认为,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变化。“中国有超过10亿手机用户,按照三年一换的周期,理论上每年换机人数有3亿多,考虑二手市场的存在,大盘预计会维持在2.5亿台的规模,规模相对稳定。当然,我们也会找另外的增长点,高端和海外是其中的两个关键。”

具体到增幅,他透露:“OPPO全球市场增长主要在东南亚、印度、拉美等地,我们对中国市场明年的期望是略有增长。”

郭天翔则预计,明年手机市场预计仍会下降,但是降幅会收窄。“疫情影响依然存在,经济环境仍未恢复,消费者消费信心需要更长时间反弹。”

最后,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OPPO上市规划进程问题,刘波也首次回应,他强调,“OPPO上市不是为了现金流,而是考虑长期发展。(上市)我们一直在准备,并按照上市企业的规范、标准去运行,但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手机 op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