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队为什么能赢?一次14秒的失误,他们拍纪录片研究了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18:15:48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CFF20LXzkOxX7k59QH3XrvRiap3bmQKL2AibNYdvAeuaibg7e77KrnT9Gak7sgV59wusLueZNSyRlNkqTUzbDAKfw.jpg

在11月23日界杯小组赛上,日本队以2比1逆转击败德国队,这让日本队顿时成为了世界杯上万众瞩目的对象。而对于日本队来说,这是漫画《足球小将》剧情走进现实的一刻。

KdAStmiazbnicf1ZyibZbJJ5snXfSrRj92h3BKLOqiasmR5OtibbaB18WOXjib5nZrALoibPyvPJx5KeQQCvDRC3spAqw.png

CFF20LXzkOxX7k59QH3XrvRiap3bmQKL2O8TFVo0IlJdLPW8yHukp0teL469mjIjvcPOWibHTicXLtuBibLfGkZNUw.jpg

日本足球实现了漫画里的故事,只不过比分不是3-2,而是2-1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日本足球如今实现的景,与他们尊重足球规律,多名球员坚持在德国、法国等联赛留洋不无关系,还和他们过去不断总结失败的经验有关,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罗斯世界杯日本2比3惜败比利时,在14秒内被反击绝杀。而这14秒的惨痛回忆发了本足坛一年的反思和研究。

另据海外网援引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日本队战胜德国队的传回日本东京后,成千上万的日本球迷聚集在涩谷站附近欢呼庆祝胜利,东京警方派遣大批防暴警察进行维安。

CFF20LXzkOxX7k59QH3XrvRiap3bmQKL2uL4QZvMWrKG1SvAelPcz3XhsVsMxM2WH1p9q0ZiaIAhsARsFx6r7xzQ.png

日本球迷在涩谷集体过马路庆祝胜利

图片来源:日媒直播截图 海外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日本上万球迷街头庆祝胜利 

大批防暴警察维安

北京时间23日晚,卡塔尔世界杯“死亡之组”正式揭开战幕。

渴望重回巅峰的德国队,与志在突破的日本队狭路相逢,坚定、冷静的勇者在90分钟的“足球游戏”里成为最后的赢家。本场比赛中,日本队上半场0:1落后,但下半场连进2球逆转战胜德国。

CFF20LXzkOxX7k59QH3XrvRiap3bmQKL269iatFFp2GiamSyiby0p1MwN1Hubia3llNibQulkmDytpgvU6BrUJzvWrGw.jpg

堂安律、浅野拓磨进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球迷得知结果后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庆祝。在涩谷站前的十字路口,绿灯,球迷集体过马路到路中央欢呼;到了红灯,球迷们又在警员指挥下走回道路两边。

CFF20LXzkOxX7k59QH3XrvRiap3bmQKL2rg7x1PnHOw5UjtlNIo8LLfeYPYU8nv8nufzduIzRx4jggDic8zUBVYA.png

日本球迷红灯时退回马路两旁 图片来源:日媒直播截图 海外网

一些参与庆祝活动的日本学生表示,他们本以为日本队可能会输球,最终的胜利让他们倍感兴奋,希望日本队能走得更远。

由于现场人数众多,且球迷情绪激动,东京警方派出大量警员维安,包括防暴警察和负责疏导球迷遵守交通规则的“DJ警察”,甚至拉起封锁线。警方呼吁人们不要做出危险行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胜利的背后:14秒失误 日本拍纪录片研究一年

2018年的世界杯上,日本队差一点就冲进了世界杯八强。但在对阵强敌比利时的比赛中,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球逆转。

据澎湃新闻,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日本队没有选择龟缩防守而是继续保持进攻,这样的战术选择也让外界为其积极进取的勇气叫好。

事实上,那样的比赛中,日本队的失利的确也就是在毫厘之间。伤停补时阶段,日本队开出一个角球后被比利时打出反击,在开出角球的14秒后被对手打入惊险绝杀的一球。

那灰暗的14秒钟,由此成为了日本足球历史上的黑色镜头。但对于这段经历,日本足球人和媒体并没有选择刻意“遗忘”。

2019年,日本NHK电视台就播出了一部纪录片——《罗斯托夫的14秒》,重点“研究”了那令日本球迷心痛的14秒钟,日本的球员教练也面对镜头进行了诚恳的复盘。

r7l7L28KwuWflzI3UnqaDq4tkm2sDBqwoHcCITwUjDUd1SD1zSY8bhXgNGMic844JJBk88FYQYibQaadrq2Q5Y7A.jpg

图源:《罗斯托夫的14秒》

日本足球人和媒体总是在对过去的世界杯作出种种反思,他们的国家队还在向前看。

这其中,日本队曾经的核心本田圭佑是最细致和系统的。

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本田圭佑用千字的篇幅,从“经验、身体、能力”三点总结了自身和日本足球的问题。

本田圭佑在这篇《我的回答及今后的决心》中写道:

日本队败退后的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在面对自己。我们到底为什么不行呢?夺冠的队伍要有怎样的要求呢?必须要改善的地方大致分了3个课题

1.经验不足

怎样能解决经验不足的问题,我知道的方法只有一个——挑战,然后遭遇失败。这样的重复,人可以获得很大的成长。为了自身的成长,不能害怕失败,必须要去尝试。

2.身体能力的提高

日本球员一直希望自己的体力能保持完整的90分钟,但结果我们没能做到。既然这样,就要设立带有方向性的目标,提高身体能力。但是因为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特征,必须进行根据不同位置的个人训练。

3.优点的最大化

在世界杯上活跃的队伍,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武器充分发挥出来了。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全体日本球员们,都尽全力去踢了,想着去消灭我们的弱点,但是相反的,优点却没有好好发挥,感觉没有给对手以威胁感。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博采众家之长

日本足球的研和反思,总是在点滴间结出果实。场战胜德国的较量,被网友称为“德甲二队战胜了德甲一队。

在很大程度上,是德国人自己培养了这支给自己“当头一棒”的日本队——在2021年,德国《转会市场》曾做了一个调查——当年日本的旅欧球员人数高达451人,其中在德国各级联赛中效力的日本球员数量最多,高达250人!虽然很多是在低级别的德国联赛踢球,但日本足球向欧洲、向德国学习的态度始终如一。

在本届世界杯日本队阵中,本届世界杯参赛的26人大名单中,多达20人旅欧踢球,其中光是在德甲效力的球员就有7人之多。

日本队主帅森保一在赛前曾表示,日本足球近些年的提升离不开向德国足球的学习和借鉴。其实,德国可以算是日本足球最早的老师,上世纪60年代,德国教练克莱默应日本之邀,受德国足协委托,接过日本足球的教鞭。克莱默向日本足协提出举办全国足球联赛的建议,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成为现实。他从足球体制到国家队人才选拔以及技战术方面,起到了塑造日本现代足球雏形的作用。

森保一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提到:“德国可以说是日本足球之父,包括帮助日本队在墨西哥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的克拉默等德国教练在内,为日本足球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CFF20LXzkOxX7k59QH3XrvRiap3bmQKL2yt8N510uxtPRxAPOjpZhHBPG5dic7xYskh7kE9MlJcXsyVJMYxicYtD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世界杯之后,日德足协进一步延长了友好合约。俱乐部层面,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和J联赛人气球队浦和红钻也长期保持合作和交流。在经营管理指导这块,德国足球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日本人非常清楚这一点,在制度上学习对手,那么一定是学习欧洲,学习德国。

过去,德国队是亚洲球队的克星,他们力量和冲击十足的打法让亚洲球队难以适应,2002年世界杯上,德国队曾以8比0疯狂“蹂躏”沙特队就是最好的例证。但随着日本球员越来越多到德国联赛踢球,他们也在逐渐适应德国足球的风格。

当然,日本足球并不是一味学习德国,而是紧跟世界潮流,博采众家所长。1998年,法国在本土世界杯夺冠,日本随后便开始了十几年师从法国足球的道路,名帅特鲁西埃赴日执教便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2010年,随着西班牙连续夺得欧洲杯与世界杯冠军,日本开始全面倒向西班牙。

现如今,日本队早已将击败德国队等世界劲旅当成目标,但这绝非个别人的臆想,而是由上及下的“全民决心”。

这支东亚球队以其完备的青训体系,深厚的民众基础,以及对于球员留洋的开放态度等,让他们的雄心壮志变得坚实而有力量,远非不切实际的夸夸其谈。

显然,仅凭这一点就已足够令亚洲足球艳羡不已,因为如此成就远非一日之功,而是靠一点一滴,脚踏实地所铸就,中途来不得半点虚假与急功近利。

或许就像一位日本球迷对于亚洲足球的建议:“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恒心,以及真正的热爱,不要怕失败与挫折,因为任何收获与胜利的取得都绝非易事。”

一个基层球迷对于足球的认知尚且如此,那么整个国家对于足球运动的认知程度之高由此可想而知。

编辑|程鹏 杜波 盖源源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海外网、红星新闻、央视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