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电竞酒店预计突破2万家 成都消费排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16:17:37

◎电竞房等创新住宿产品满足了用户在疫情下的酒店消费需求变化。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1月24日,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与同程旅行(HK:00780,股价14.22港元,总市值316.79亿港元)联合发布《2022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分析了国内电竞酒店的用户消费行为、消费热点及创新业态。

《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电竞市场的快速发展,电竞与其它产业融合催生了大量创新业态,“电竞+住宿”衍生出的电竞酒店即为其中成长最为迅猛的细分市场之一。同程研究院提供的综合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国电竞酒店存量约1.1万家,至2022年底全国电竞酒店存量预计为1.5万家,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2万家。

专门电竞酒店和普通电竞酒店(提供电竞主题房型的普通酒店)是当前国内电竞酒店市场的主要业态。根据同程研究院综合测算,截至2022年三季度,专门电竞酒店的市场份额大约为36%,同比增长0.5%,普通电竞酒店的市场份额约为64%。房价水平方面,2022年国内主流电竞酒店的平均房价普遍不高,平均价格在250元/间夜以下的平价电竞酒店占比67.4%。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平台的电竞酒店预订数据显示,电竞酒店消费较为活跃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华东和华中区域,华南和西南地区位居其次。

从具体城市来看,成都、重庆、长沙、武汉、合肥、温州、广州、西安、南昌、杭州等地的电竞酒店消费较为活跃。值得注意的是,电竞酒店消费最为活跃的前十个城市中,成都、重庆、长沙、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占了7席。

《报告》显示,在中国十大热门电竞酒店品牌(含提供电竞主题房型的普通酒店)中,爱电竞、网鱼电竞、轻住、都市118、遨游OYO、怡莱、格林豪泰等位居前十名。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商旅酒店,电竞酒店的核心用户更加年轻化,以90后、95后等“网生一代”为主。《报告》数据显示,近一年内的电竞酒店用户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8-34岁,占比为92.4%,其中,18-24岁的人群占比为43.7%。

《报告》提及,在性别分布方面,电竞酒店用户以男性为主,占比达到了86.6%。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平台的电竞酒店预订数据显示,电竞酒店的消费频次较普通酒店更高,品牌的用户粘性也更强。其中,每年平均消费2次及以上的电竞酒店用户占比22.5%,专门电竞酒店用户的消费频次更高。而在单次入住时长方面,78.6%的电竞酒店用户单次连住天数为2天,还有18.7%的用户单次连住天数在3天以上。

相较于普通酒店,电竞酒店的用户更加关注酒店的电脑配置和影音设施等问题,如性能、游戏流畅度、屏幕等与电竞体验密切相关的问题,服务、环境、价格、位置等的关注度也较高。

《报告》分析认为,目前,电竞酒店在业态创新、用户体验创新等方面呈现不少新亮点,未来还将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

11月22日,同程旅行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同程旅行收入为20.48亿元,同比增长5.6%,经调整EBITDA为4.6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2.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程旅行方面提及,电竞房等创新住宿产品满足了用户在疫情下的酒店消费需求变化。2022年第三季度,同程旅行住宿预订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26.9%,占总收入的40%。该项收入连续两个季度占总收入比重超40%,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542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