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未按期履行给付义务 香雪制药下属公司及上市公司董秘被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14:51: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雪制药董事、董秘徐力也被德庆法院限制了高消费,原因是他为香雪南药法定代表人。但企查查显示,徐力于3月18日卸任香雪南药执行董事、经理、法定代表人,由郑芝琴接任。从时间上看,徐力卸任发生在德庆恒晟申请执行之前。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每日经济记者》注意到,10月中旬,广东香雪南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雪南药”)因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德庆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一同被采取限制措施的,还有香雪南药的“法定代表人”徐力。

企查查显示,香雪南药为A股上市公司香雪制药(SZ300147,股价6.37元,市值42.12亿元)的全资孙公司,徐力也是香雪制药董事、董秘。今年3月18日,徐力卸任了香雪南药法定代表人,由郑芝琴接任。而郑芝琴也因香雪制药其他下属企业被限高。

香雪制药全资孙公司被限高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德庆法院于今年10月中旬发布限制消费令。其中提到,德庆法院于7月11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德庆恒晟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庆恒晟”)申请执行香雪南药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香雪南药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公司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公司及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力不得实施相关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企查查显示,香雪南药成立于2018年12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由广东香雪智慧中医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雪智慧”)100%控股;香雪智慧为香雪制药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香雪南药为上市公司全资孙公司。

今年初,德庆恒晟因合同纠纷起诉香雪南药和贵州诚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建工程”),案件于2月22日和3月22日两次开庭。德庆法院一审判决,责令诚建工程向德庆恒晟清偿349万元货款和违约金,香雪南药、诚建工程连带向德庆恒晟清偿111万元货款和违约金。

今年10月21日,德庆法院发布执行裁定书称,诚建工程、香雪南药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于7月18日冻结了香雪南药、诚建工程名下的银行账户等,期限为一年。其中还提到,德庆法院已将被执行人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名单。

另一方面,诚建工程也在向香雪南药讨债。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德庆法院曾于去年10月11日发布了“(2021)粤1226民初1127号”一审民事裁定书。其中提到,诚建工程于2021年10月9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要求对香雪南药银行账户的存款予以冻结、对其固定资产予以查封,上述标的共3106.08万元。法院裁定冻结和查封香雪南药相应金额内的存款及房产。其中,银行账户冻结1年,房产查封3年。

上市公司董秘也被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雪制药董事、董秘徐力也被德庆法院限制了高消费,原因是他为香雪南药法定代表人。

但企查查显示,徐力于3月18日卸任香雪南药执行董事、经理、法定代表人,由郑芝琴接任。从时间上看,徐力卸任发生在德庆恒晟申请执行之前。

图片来源:企查查

针对案件进展及被限高相关事项,记者多次致电香雪制药及徐力本人,直到11月21日下午,记者拨通徐力电话,但对方随即以“有其他来电”为由挂断。此后,记者多次去电,均未能接通。

11月24日,记者致电德庆法院,接线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相关货款和违约金尚未到账,针对香雪南药和徐力的限高令仍未解除。

记者也拨打了香雪制药公开电话,询问香雪南药与德庆恒晟的合同纠纷相关事项,工作人员仅表示,“公司经营正常,正在沟通协商”。

值得一提的是,徐力在香雪南药的接任者郑芝琴也处于被限高状态。

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于今年10月11日发布限制消费令,因宁夏隆德县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盘山中药”)未执行给付义务,法院对六盘山中药及单位法定代表人郑芝琴限高。企查查显示,六盘山中药为香雪制药持股99.2857%的子公司。

自2021年以来,香雪制药业绩表现不佳。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6.885亿元,同比下降799.51%;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987亿元,同比下降1867.80%。在2022年半年报中,公司曾披露其1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合计为27.75亿元。

“公司存在债务结构不合理及短期借款集中到付的风险。”香雪制药曾称,公司已制定了通过自有资金、利用剩余授信额度、进一步实施债务工具融资等方式进行偿债安排,以优化债务结构。而截至第三季度末,香雪制药的短期借款仍有18.5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诉讼 合同纠纷 香雪制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