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需求低迷,小米集团Q3实现营收704.7亿元 欲联手京东美团拓展即时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00:37:14

◎小米集团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7%至704.74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21.17亿元,同比下降59.1%。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39.97亿元,同比下降11.8%;经调整净利润70.57亿元,同比下降59.8%。

◎环比来看,第三季度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5亿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20万台,环比增长2.8%。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23日晚间,小米集团-W(HK01810,股价9.80港元,市值2440亿港元)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小米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7%至704.74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21.17亿元,同比下降59.1%。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39.97亿元,同比下降11.8%;经调整净利润70.57亿元,同比下降59.8%。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当天晚间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以来疫情反复、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都对集团的业绩有影响。加上去年市场还是缺货状态,毛利相对来说比较高,因此(经调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确实有下降。不过,整体来看业绩环比有所改善,三季度集团在海外市场有一定增长,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实现了环比增长。

小米集团还披露了公司的新战略——新零售。根据王翔的介绍,今年9月,小米之家接入京东到家、美团等平台,其中京东到家和美团接入超过3500家;饿了么接入量超1500家。王翔还进一步透露称,未来会持续加大这方面的运营和投入,目标是覆盖到小米之家三到五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

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 不再靠一两款产品争高端

从细分业务上看,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仍旧低迷,第三季度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5亿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20万台,环比增长2.8%。

据Canalys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三,市占率为13.6%。谈及全球市场,王翔表示,智能手机需求何时恢复,还要看全球的市场经济形势。

除了手机出货量,小米集团的高端战略进展如何,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小米集团在财报中的说法,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完善高端布局,Xiaomi 12S Ultra及折叠屏手机Xiaomi MIX Fold 2受到用户好评。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定价3000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大陆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4%,ASP(智能手机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增长约9%。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高端路线到底该怎么走,王翔在此次在电话会议中也有所提及。“集团对高端战略做了很多复盘,认识到以往靠一两款产品‘速胜’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未来要稳扎稳打走高端路线,不仅要关注(产品)参数,更重要的是关注用户体验。”

其他业务方面,第三季度小米集团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191亿元,环比下滑3.8%。也是在第三季度,小米集团推出了米家户外电源1000Pro和米家太阳能板100W两款能源类新品。对此,王翔在电话会议中提出,储能产品是一个新兴市场,目前来看新品的反馈还不错,未来会持续关注家庭储能市场,进一步研究露营衍生出的市场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市场需求低迷之下,库存水平较高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11月23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上,王翔对当前集团库存做了介绍。王翔表示,小米集团一直在利用大的促销季,如“双十一”等来清理整个渠道库存,库存整体“水位”在下降过程中,目前同比和环比都降低了9%,小米集团希望通过第四季度及明年的1月、2月,让库存达到健康水平。

“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库存已经回到了健康水平。现在会利用(第)四季度几个重要的(促销)节日来处理海外的库存问题,不过有些库存是为了(第)四季度备货,随着销售(的推进)会看到下降,总体来看,没有会造成很大问题的库存。”王翔称。

发展新零售,增加研发成本造车

除了原有的几大业务,小米集团的三季度业绩报告中还提到了新零售。

根据财报数据,截至9月30日,小米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线下零售店数量约为1.06万家。今年9月,小米集团与京东到家、美团等合作的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在其中国大陆专卖店线下渠道GMV(商品交易总额)的占比约7%。2022年“双十一”期间,小米集团线下零售店GMV同比提升12%,线上线下融合业务累计GMV为1.9亿元。

要理解“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可以从合作方的定位来分析。京东到家是达达(DADA.O,股价4.55美元,市值11.33亿美元)是旗下中国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是达达第一大股东,并对达达进行并表。

对于这一创新业务,王翔在电话会议中提出,与几大平台合作的即时销售是一个新的探索,目标是充分利用集团线下资源。“截至目前,京东到家和美团已经接入超过3500家(小米之家),饿了么接入超过1500家(小米之家)。除手机外的所有产品,只要是店面可以配货的均可上线。”王翔表示,这一渠道模式可以有效地实现优势互补,更快地服务小米之家周边的生活圈客户,未来会持续加大运营和投入。“基本目标是要覆盖到(小米之家)三到五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

小米集团备受关注的还有造车业务。

从财报数据来看,第三季度小米集团研发开支由2021年的32亿元增加了25.7%至41亿元,主要就是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王翔在电话会议中强调,目前造车进展顺利,研发人员已超过1800人,将全力保证第一辆车的成功、准时面市。谈及近期芯片受限一事对集团的影响,王翔称目前芯片供应稳定,会密切关注行业动向。

疫情下不少大厂都在“过冬”。对此,小米集团CFO林世伟在电话会议中强调,

小米集团主要产能在华南地区,目前来看疫情对生产的影响不大。至于降本增效,是集团今年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明年也会持续开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