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哪吒汽车副总裁兼商贸公司总裁周江:智能化技术成汽车产业新竞争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3:36:0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逐渐实现‘换道超车’,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拥有领先的竞争优势。”11月23日,在由成都传媒集团旗下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猎车榜以“电动智能下半场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哪吒汽车副总裁兼商贸公司总裁周江表示,到2025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接近50%。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2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走过政策驱动的起步阶段与政策市场双驱动的过渡发展阶段,正在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周江认为。

在周江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创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将逐年升高,与之相对应,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影响将逐渐降低。

周江

看好智能化和电动化结合

在今年9月,财政部、工信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将原计划在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到了2023年年底。据悉,这已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第三次延期。

周江表示,国家政策的变动,是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不同发展阶段而进行的逐步调整。“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续,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更多缓冲期,使新能源车市场能够继续保持现有价格优势,有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长远发展。”周江认为。

在周江看来,电动化高速发展时期过后,智能化技术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竞争点。而智能化和电动化的结合,将推动汽车电动化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智能汽车将新能源、新材料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革新技术融合在一起,推动汽车从单一的运输方式转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

据周江介绍,在智能化方面,哪吒汽车采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策略,在核心技术深度自研的基础上,在硬件、部分中间件领域采取与行业前沿公司合作的方式,以实现哪吒汽车的智能化目标。

为加快智能化转型,哪吒汽车不断扩大其在车辆智能化领域的“合作伙伴圈”,相继与华为、地平线、商汤科技等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

就在今年10月,哪吒汽车还与芯片企业NVIDIA达成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研发设计、系统应用方面的优势,联合定义车载中央超算平台和大算力AI芯片,并同步推进芯片应用成果转化,持续提升哪吒汽车整车AI智能化水平。

“芯片是中国智能汽车发展中的痛点,主要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国外供应商手中。芯片是需要中国车企及关联企业下功夫去攻克的技术。”周江称。

车企需多赛道全链条布局

受疫情散点多发影响,今年以来,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依然困扰着汽车产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进入‘智能化’发展下半场,车企需要多赛道、全链条地进行布局,抢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周江建议,车企应在关键技术上积累经验,构建协同创新能力。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中,全创新链推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整体产业链以高标准融入世界,正影响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周江认为,这将成为包括哪吒汽车在内的中国品牌车企参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竞争的重要砝码。

周江表示,自创立以来,哪吒汽车就紧盯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持续进行投入。目前,哪吒汽车已经拥有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NETA PILOT智能驾驶系统、NETA SPACE智能座舱系统、天工电池等核心产品。

2022年,哪吒汽车快速崛起并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新车约12.9万辆,同比增长161%。

在周江看来,受“新四化”(即汽车电动化、汽车智能化、汽车能源化、交通智能化),我国“双碳”战略,以及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要求的影响,建立强大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已成为各车企“下半场”智能化比拼,并获得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整车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