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男高音戴玉强:舞台上很多东西到手机里就变味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8:08:21

◎“智能终端用好了,对我们的舞台艺术是一种助力。”在戴玉强看来,智能终端承载的云端表演是把双刃剑,“在手机里看,和到音乐厅、歌剧院现场来看是完全两码事。舞台上的很多东西到手机里就变味了,在手机里很难感受到原汁原味的美声、歌剧、交响音乐等的魅力。”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比看演唱会的互动还强。”11月22日晚,在第28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戴玉强“专场”上,一位观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她的观看体验。

戴玉强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三大男高音之一,也是帕瓦罗蒂在亚洲唯一的弟子。此番,戴玉强携数位金钟奖青年歌唱家,给蓉城市民带来《小嘴巴》《两地曲》等经典歌曲,他高亢、醇厚,极富艺术感染力的嗓音深深打动台下观众。戴玉强还“客串”起了主持人,演唱之余,介绍起了中外声乐艺术、经典作品的故事等,以趣闻轶事与乐迷频频互动,轻松愉快的演出氛围赢得台下掌声连连。戴玉强更是打趣,“别再这么鼓掌,不然咱们这场演出3个小时都结束不了。”

戴玉强(左2)带领数位金钟奖青年歌唱家一同登台表演 主办方供图

舞台之下的戴玉强是个十分幽默的人。演出前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对青年歌唱家、线上音乐会、音乐教育等发表了见解。

 

“什么唱法不重要,关键是得吸引人”

“看看我今儿这身衣服怎么样?”采访临近演出时间,身着蓝衣黑裤演出服的戴玉强拒绝了一旁想要过来补妆的化妆师,还未等记者提问,便率先抛出了这句话,拉家常般的唠嗑,迅速拉近了采访距离。

上世纪90年代,戴玉强凭借出色唱功不断在各大舞台崭露头角;2001年,戴玉强与帕瓦罗蒂结下师徒缘分,从此开启了走向世界舞台的旅程。他演唱过《你是这样的人》等众多经典歌曲,主演过《托斯卡》《图兰朵》《波西米亚人》《阿依达》《木兰诗篇》等中外歌剧,曾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表演奖”等多个大奖。

客串主持的戴玉强 主办方供图

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城市的戴玉强对成都记忆深刻,“成都的音乐土壤是全国最好的几个城市之一。‘巴适得板’也体现出成都人对音乐的参与和享受,这样的音乐氛围是打造‘音乐之都’的基础。”

连续三年来到“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的戴玉强,也已成为成都人的老朋友。虽逢世界杯之夜,但仍有大批市民前来观看戴玉强演出。此次,戴玉强还带来了几位金钟奖青年歌唱家:王泽南、毋攀、李思琦和徐瑞阳,让观众感受到了古典音乐新生力量的崛起。

“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首先形象都非常好。”在与每经记者聊到此番一同登台的青年歌唱家时,戴玉强笑言,自己并不“吸引人”,因为他身高只有1.80米,而与他同台表演的男生都在1.85米,女生则超过1.70米,“他们不仅人漂亮,声音也漂亮。跟我比,唯一有点区别就是我运气比他们好一点。”

凭借实力声名大噪的戴玉强,怎会单纯靠“运气”功成名就?但不管是在采访时间,还是在演出现场,戴玉强都不遗余力给年轻歌唱家更多“露出”机会,目前活跃在歌剧舞台上的80后男高音,超半数都是他的学生。

现场登台共同演唱的两位成都市民左1,右2 主办方供图

演出现场,戴玉强还突袭“抓了”两位观众一起登台,将整场音乐会推上高潮。这两位并非普通观众,也是戴玉强曾经的弟子,如今的他们亦师亦友,简单磨合后,迅速进入演唱状态,打破了观众对美声音乐会“庄重”的刻板印象。正如戴玉强现场所言,什么唱法不重要,关键是得吸引人,“用美声唱法,唱好中国的歌。”

“我一直在努力,希望更靠近经典”

疫情影响下,云端音乐会、云端演出等成为常态。

戴玉强也敏锐观察到了大众消费习惯、生活习惯等发生的变化。“今天到了一个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我们主要的信息交流,信息获得是通过智能终端来完成,我们的艺术活动也是通过智能终端来参与完成,那么就对我们的舞台艺术——工业文明的最高文化表现形式形成一种挑战冲击。”

“智能终端用好了,对我们的舞台艺术是一种助力。”在戴玉强看来,智能终端承载的云端表演是把双刃剑,“在手机里看,和到音乐厅、歌剧院现场来看是完全两码事。舞台上的很多东西到手机里就变味了,在手机里很难感受到原汁原味的美声、歌剧、交响音乐等的魅力。”

虽然正值世界杯期间,但戴玉强在蓉城的演出现场几乎座无虚席 主办方供图

的确,音乐会、电影等文化内容需要线下观看,才能真正打动,并触达大众的内心世界。线上的热闹喧嚣过后,多数只能成为互联网的一个记忆,很难留存在我们脑海里。

尽管收获了众多掌声,但戴玉强也在承受着“破坏行业规矩”等质疑,这便是他与每经记者讨论的“智能终端”引发的。早在当下大热的线上音乐会之前,戴玉强就尝试了线上教学。2014年底,他策划发起了全球首个声乐普及慕课平台“戴你唱歌”。

从河北农家走出的戴玉强深知,“音乐师资不足”是桎梏行业发展的首要难题。他想通过线上,探索一条打破中国音乐教育体制固有藩篱的新路。8年时间,不卖课也不带货的戴玉强通过“戴你唱歌”挖掘了一批有潜力的年轻人。“我相信那句老话‘润物细无声’,你得做,光喊口号没有用,得真心真意、实实在在地做。”戴玉强认为,艺术不该只是走进大众生活,而是应该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帕瓦罗蒂弟子”是戴玉强为众人所知的另一大光环。“那是大师,是我们全世界唱歌人所仰望的偶像。我有幸跟大师有一些交集,曾得到过大师面对面的教诲。”戴玉强向每经记者直言,与大师存在差距,“一直在不断努力,希望能够向经典、向完美的大师更多的去靠近。让广大听众听到更美妙的声音,会有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就感到非常欣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