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亿定增方案刚获批 实控人夫妇就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 弘亚数控遭遇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6:06:42

◎不少投资者留言表示疑惑,公司实控人内幕交易其他上市公司股票,为何弘亚数控也遭遇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弘亚数控此前提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090.6万股(含本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本数)的定增扩产计划。10月14日,公司刚收到证监会出具的核准批文。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11月23日上午,弘亚数控(SZ002833)开盘跌停,虽盘中短暂打开,但随后便被紧紧锁在跌停板。截至收盘,弘亚数控报收13.61元/股,总市值为57.74亿元。

昨日晚间,弘亚数控发布公告称,当天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李茂洪,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刘雨华的通知,二人因涉嫌内幕交易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

股吧里,不少投资者留言表示疑惑,公司实控人内幕交易其他上市公司股票,为何弘亚数控也遭遇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弘亚数控此前提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090.6万股(含本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本数)的定增扩产计划。10月14日,公司刚收到证监会出具的核准批文。

需要说明的是,李茂洪与刘雨华为夫妻关系,李茂洪也以现金方式参与了上述定增。此外,二人还是IPO企业广西三威家居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威新材”)的实控人。随着二人被立案,弘亚数控的定增、三威新材的IPO能否顺利推进增添了变数。

涉嫌内幕交易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

11月22日,弘亚数控收到李茂洪、刘雨华的通知,二人当日分别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382022044号及编号:证监立案字0382022045号),因涉嫌内幕交易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弘亚数控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调查事项系对李茂洪、刘雨华个人的调查,不涉及弘亚数控公司股票,其目前仍在公司正常履职,不会影响公司其他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根据弘亚数控今年半年报披露,李茂洪、刘雨华、刘风华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其中李茂洪与刘雨华为夫妻关系,刘风华与刘雨华为兄妹关系,三人于2016年10月28日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约定在行使股东权利时采取一致行动。

记者注意到,同样在11月22日晚间,广州另一家机床设备企业昊志机电(SZ300503,股价9.06元,市值27.73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汤丽君当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通知书》(证监立案字0382022043号)。该立案通知书显示,因汤丽君涉嫌内幕交易“昊志机电”股票被立案。11月23日,昊志机电大跌15.72%。

从立案字号来看,汤丽君、李茂洪、刘雨华三人先后被立案,只是汤丽君涉嫌内幕交易的是自家公司股票,而李茂洪夫妇则是“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

记者查询发现,两家公司存在合作:弘亚数控曾参与昊志机电的木工主轴产品测试;同时,2019年1月,弘亚数控通过信托产品投资昊志机电定向增发股票。此外,昊志机电2020年年报披露,期末十大流通股东中,“刘雨华”持股157.21万股,位列第十。但记者未能进一步核实此刘雨华与弘亚数控实控人之一的刘雨华是否同一人。

图片来源:昊志机电2020年年报

夫妻俩实际控制企业正在定增、IP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李茂洪与刘雨华被立案,带来的连锁反应除弘亚数控股票遭遇跌停外,也给弘亚数控的定增等事项带来了不确定风险。

3月9日,弘亚数控披露的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本数)。其中,李茂洪以现金方式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认购金额不低于1.5亿元(含本数),不超过4亿元(含本数)。

根据弘亚数控的计划,定增所筹得的10亿元主要用于扩产,其中4亿元用于家具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制造基地建设项目,5亿元用于弘亚数控集团顺德高端家具装备智能制造基地,1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弘亚数控的定增方案在9月19日获得了证监会审核通过,并在10月14日收到了批文。谁曾想,股票定增尚未正式发行,弘亚数控两位实控人就遭到“当头一棒”。

记者查询到,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上市公司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包括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第四十八条也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前发生重大事项的,应暂缓发行,并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该事项对本次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影响的,发行证券的申请应重新经过中国证监会核准。

11月23日下午,弘亚数控方面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立案是针对实控人个人的调查,公司方面无法提供更多信息,但立案确实会对公司的非公开发行带来影响。“立案阶段应该是不能发行的。”他对记者如是分析道。

此外,三威新材实控人也是李茂洪、刘雨华夫妇,而该企业在今年7月份披露招股书,计划在深市主板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