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俄石油“限价令”,美财政部:很快敲定!欧盟分歧、印度无视,俄方:这些国家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4:51:01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11月23日报道,针对七国集团即将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的“限价令”,当地时间22日,美国财政部表示,华盛顿及其盟友将很快敲定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

美国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22日表示“七国集团应该很快宣布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价格上限,可能每年进行几次调整”。

一位消息人士说,七国集团最快在当地时间23日或24日就价格上限水平作出决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价格上限可能会限定在每桶60或70美元,实施日期预计在12月5日。

另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否定了有关七国集团(G7)国家正在考虑对俄罗斯石油设定每桶60美元价格上限的猜测。

她强调称,为俄石油设定的具体价格上限,有关国家尚未作出决定。

据了解,俄乌冲突爆发后,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展开多轮制裁。七国集团9月就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七国集团将从今年12月5日起对俄原油实施限价,明年2月5日起对俄精炼石油产品限价。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此前表示,对石油限价的做法是干预市场机制,俄方不会向任何准备对其采取限价措施的国家供应石油,而将与愿意按照市场行情做事的买家合作。

俄副总理:不会向实行石油限价的国家供油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2418

据央视新闻,就在21日,分管能源工作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说,俄罗斯不会向对俄石油实施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将为此重新调整出口方向或减少产量。诺瓦克警告,对能源实行价格上限以及“能源政治化”只会导致供应短缺,是对市场运行原则“前所未有的干预”,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行业整体投资下降。

据了解,七国集团财长9月达成协议,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根据协议,七国集团将从12月5日起对俄原油实施限价,明年2月5日起对俄精炼石油产品限价。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七国集团限制从俄进口石油和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等提议,只能导致油价像天然气价格一样飙升。

无视西方“限价令” 印度继续采购俄石油

据央视新闻11月19日消息,当地时间17日,据印度媒体报道,针对七国集团即将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的“限价令”,印度方面对此并不担忧,将继续采购俄石油。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哈迪普·辛格·普里16日表示,印度对七国集团即将对俄石油实施的“限价令”没有感到压力,因为当市场出现问题时,市场机制就会予以相应的反应来调节市场。

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近期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量激增。据印度媒体13日报道,来自俄罗斯的原油现阶段约占印度全部进口原油的22%,而此前俄原油占比仅为1%。10月,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石油供应国。印度外长苏杰生日前表示,印度将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两国还将扩大贸易关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欧盟或因内部分歧而推迟对俄石油限价

另据央视新闻援引彭博社9月26日报道,由于遭到塞浦路斯和匈牙利等国的反对,欧盟计划推迟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

彭博社9月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就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一事同各成员国展开磋商,试图找到妥协方案。但由于许多成员国在限价一事上难以达成一致,限价计划可能会被推迟。据报道,进口俄管道石油的欧盟国家希望能够继续得到豁免,而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等欧洲航运国家则担忧,一旦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俄罗斯很可能以“禁售”的方式进行反制,而这会对本国航运业造成重大影响。

除石油外,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限价的想法同样进展不顺。英国《卫报》9月14日称,一份泄露的欧盟草案显示,因成员国未能达成一致,欧盟也可能放弃对俄天然气实施限价。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9月26日表示,欧盟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效果适得其反,引发欧洲国家能源价格飙升。欧洲以制裁为武器,却击中自己的脚。

匈牙利总理 欧尔班:我们可以说,由于制裁,欧洲民众更加穷困,而俄罗斯并未屈服,制裁是欧洲朝自己的脚上开枪。

奥地利总理内哈默7月也曾表示,奥方认为欧盟不可能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禁运,因为多个欧盟成员国都依赖俄罗斯天然气。

白宫新闻发言人:对俄罗斯石油实行价格上限将确保石油以较低价格流入市场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表示,七国集团对俄罗斯石油及石油产品实行的价格上限将实现两个目标,即大幅减少俄罗斯军事行动基金的最大收入来源,以及确保石油继续以较低的价格流入市场。

让-皮埃尔表示,目前俄罗斯已经向一些国家提供了高达30%的大幅折扣和长期合同。

这表明俄罗斯计划继续供应石油,并愿意接受更大的折扣。美国以及盟国将在未来几周进一步确定价格上限水平,并发布更多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24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油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