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需要在更早阶段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4:30:34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杨夏    

在近日召开的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期间,一场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分论坛讨论如火如荼。分论坛以“跨界合力,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社会支持体系”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青少年教育专家共同探讨儿童抑郁症的防治,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分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提到,目前国内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领域仍然存在一些挑战。

专业能力问题是方晋提出的一大挑战。“据有关报道,目前全国青少年精神科医生无法满足青少年心理疾病的服务需求,也可以看出专业能力不足的现状,2022年要求有20%以上精神医院设立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未来需要培养大量的人才。”

同时,职业学校学生心理问题更加值得重视。方晋提到,关注他们的心理素质和身心全面发展,能够为其未来从容应对经济社会的变革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针对这些挑战,方晋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需要关注儿童早期的心理健康问题。方晋指出,“很多青少年虽然没有经历心理疾病,但不代表心理健康素养高,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需要在更早阶段开展,需要总结国内外心理健康治疗经验。”

方晋表示,其次是针对职业学校的学生,需要根据他们的心理健康探索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促进与预防干预服务。此外,针对尚不定期的国家层面心理健康调查,还需要加大政策的倡导,推动定期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以准确把握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状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