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前海君创基金未妥善保存投资者材料被处罚,旗下有超6月未清算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3:25:21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1月22日,深圳证监局公布此前对深圳前海君创基金的处罚意见,显示经查,该公司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未妥善保存私募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材料的情形,被该局出具警示函。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记者了解到,前海君创基金成立时间较早,旗下管理基金众多,但多只基金已通过清算形式退出,即针对投资失败项目的一种退出方式,其中部分存在提交清算开始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的私募基金。

投资界人士分析指出,倘以破产清算处置,最长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如果没完成清算,应该视作持续经营,年度审计等将会继续执行,但也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前海君创及原法定代表人被出具警示函

有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及信息报送的合规要求里,资料保管是其中一大重点,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妥善保存私募基金投资决策、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记录及其他相关资料,保存期限自基金清算终止之日起不得少于10年。

然而,这一要求正在被一些机构无视,11月22日,深圳证监局对此前就深圳前海君创基金违规事宜进行通报,公司及涉事法人均被出具警示函。

经查,深圳前海君创基金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未妥善保存私募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材料的情形;刘帅在2016年11月15日至2018年6月14日担任君创基金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对该违规事项负有责任。

深圳前海君创基金是一家拥有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牌照的基金管理人,成立于2014年10月30日,启信宝统计显示,其目前已发生19条案件串联信息,其中多有涉及旗下基金投资人的维权事项,除此次监管披露的相关违规事件,还包括财产保全、公司有关纠纷及其他民事案件。

今年5月9日,前海君创基金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此前刘帅退出,新增朱峰变为指定联系人。但从目前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刘帅依然持股52.56%,现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朱峰持股比例在17.44%,另外一名股东来自深圳市君佑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朱峰在其中持股约53.6%。

前海君创旗下有超6月未清算基金

除了在信息报送等方面存在违规被通报外,前海君创基金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的现象也被中国基金业协会盯上,提示其存在提交清算开始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的私募基金。

“如果没完成清算,应该视作持续经营,那可能就要按正常程序审核。”11月23日,有投资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清算的程序并不唯一,但如果自行清算不彻底,就要转为强制清算,甚至要破产清算。

根据破产清算的要求,法院受理破产强制清算后,债权申报期限自法院发布受理破产申请公告之日计算,最短不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也就是说,按照最繁琐的破产清算流程,目前的清算时间也已经超过。

对此,前述投资人表示,规定决议后一定时间需要完成,这是为了防止有意拖延,造成投资者损失,但如果迟迟不进行清算,投资人则有可能遭受损失。

清算退出主要是针对投资失败项目的一种退出方式,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说,清算是其最不愿意选择的退出方式,经常会令基金无法取得预期收益,甚至造成损失,但风投市场不可能十拿九稳,部分被投项目“告吹”屡见不鲜,对此类份额进行清算也有助于基金总体收益的兑现。

目前,前海君创旗下共有31只基金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其中7只基金已清算,部分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不足7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