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力世界杯,分羹2290亿美元!在“水比油贵”的卡塔尔,中国企业建造了14个足球场大的蓄水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4:58:07

◎2015年,卡塔尔供水工程正式开始建设,建成后将能满足卡塔尔全国7天的用水量,同时为2022年世界杯供水。该供水工程共分为五个标段,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作为唯一参与的中国企业,承建了E标段。

◎葛洲坝集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施工任务包括两座水池、一座加压泵站及旁通管线工程。每座水池底板长305米,宽150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水池容量为50万立方米,是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单体最大的蓄水池。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杨夏    

豪掷2290亿美元、建造卢赛尔新城、增添7个体育场、露天场所装空调、世界杯奖金创下新高……对于本届世界杯举办国卡塔尔,不少人对其的印象是富有。

在“壕”爽的投资背后,位于中东地区的卡塔尔有着颇为恶劣的自然环境——地处热带沙漠,干旱少雨,淡水资源极度匮乏,用水完全依赖海水淡化。也正是由于地下水源贫乏,汽油比水便宜在这里不是奇闻。

5月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道路被沙尘笼罩。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为了解决供水问题,2015年,卡塔尔供水工程正式开始建设,建成后将能满足卡塔尔全国7天的用水量,同时为2022年世界杯供水。该供水工程共分为五个标段,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作为唯一参与的中国企业,承建了E标段。

“作为世界500强中国能建的核心子企业,葛洲坝集团具备丰富的国际大型工程施工经验,也高度重视中东市场开发工作,设立了卡塔尔分公司、迪拜分公司、沙特分公司等专业市场开发机构,对中东地区的市场规范、技术标准了然于胸。”11月22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卡塔尔供水工程E标项目经理王少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其实,除了供水工程,在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场馆建设方面,中国企业也展现出中国基建的速度与力量。

中国企业参建卡塔尔供水工程

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如火如荼地展开,使得卡塔尔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在激烈的比赛和大手笔的投资之外,卡塔尔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会徽出现在开幕式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卡塔尔半岛,南北长160公里,东西宽55公里~58公里,国土面积1.152万平方公里。卡塔尔属于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年平均降水量仅75.2毫米。

据《中国国家地理》报道,这里不仅缺乏地表天然水源,而且地下水资源也非常匮乏。缺乏淡水资源对卡塔尔的工农业发展极为不利,国家所需的水资源几乎全部来自海水淡化。

作为卡塔尔重要的战略民生工程,2015年,卡塔尔供水工程正式开始建设,包括海水淡化、储存、输送等系统工程。该供水工程共分为五个标段,葛洲坝集团承建E标段,是唯一参与的中国企业。

葛洲坝集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施工任务包括两座水池、一座加压泵站及旁通管线工程。每座水池底板长305米,宽150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水池容量为50万立方米,是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单体最大的蓄水池。2015年5月12日,卡塔尔供水工程举办奠基仪式;2019年7月10日,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成功实现将水输入卡塔尔管网;2020年2月20日,一号水池并网投入运行;2020年7月27日,2号水池整体投运;2021年10月18日,正式取得两座蓄水池的移交证书。

卡塔尔供水工程全景。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中国方案建成世界最大单体水池

位于中东地区的卡塔尔,最大的特点是高温、干燥、风沙大、日照强。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多个传统施工工艺难以达到效果,对于葛洲坝集团而言,对公司大型水池建设施工技术是一次全方位的考验。

同时,中东建筑市场历来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葛洲坝集团如何成功夺标?

“除了配置力量充足的市场开发机构外,公司在中东地区具备丰富的大型水池施工经验,曾在科威特参与承建了科威特苏比亚配水工程,该工程是目前科威特最大、最先进的供水工程。类似项目实施经验的不断积累为公司在竞标卡塔尔战略水池项目时提供了一定优势。”王少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道。

实际上,国际上目前对大型水池底板施工分块的研究尚不成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葛洲坝集团迅速成立了水池施工研究团队,根据国际技术条款及现行规范要求对分块尺寸进行优化,在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ECOM(艾奕康)的支持下,最终通过了卡塔尔国家水电总公司的验收,为世界大型水池底板分块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水池底板施工。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在墙体方面,为优化超高薄壁砼(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公司组织技术攻关团队,坚守施工现场,前后进行了6次模拟试验,通过优化砼的配合比,克服了沙漠高温、干燥等恶劣气候影响,提升砼(混凝土)的和易性、表面光洁度。

“卡塔尔战略供水工程一共有五个标段,同期开工,但E标在场地移交滞后近两个月的情况下,通过技术创新,在五个标段中率先完成了项目1号里程碑目标,较计划提前了三个月,所采用的卡槽式镇墩施工技术获得卡塔尔水电总公司高度推广和赞扬。而在项目水池施工中,我们克服了热带沙漠地区的混凝土施工难题以及大型水池底板分块难题,这不仅有效加快了施工步伐,在项目后续试水阶段,水池和管道基本确保了滴水不漏,在五个标段中工程质量最好,中国技术在卡塔尔市场打响了名号。”来自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卡塔尔供水工程E标项目的陈旺文介绍道。

中国基建没有缺席世界杯

11月20日晚,2022年世界杯正式开幕,据媒体报道,举办国卡塔尔为此豪掷2290亿美元。有网友调侃“本届世界杯是史上最贵的一届”,“卡塔尔‘壕’无人性”……

虽然本届世界杯中国足球队没能参加,但中国元素星光熠熠。除了葛洲坝集团参与的供水工程,中国铁建承建的将见证大力神杯最终归属的世界杯决赛场馆——卢塞尔体育场,中国电建EPC总承包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来自金龙汽车、宇通客车等企业制造的1000多辆新能源客车,洲明科技为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场馆打造的LED计分屏,联建光电为阿拉比电视台打造的卡塔尔最大LED演播屏幕……本届世界杯,中国基建没有缺席,甚至创造出了世界杯史上“中国建造”的最佳成绩。

去年12月,741辆宇通纯电动客车发往卡塔尔,交付给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于2019年7月10日实现整体投运,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实现了对外供水,至今已经平稳运行三年多,有效保障了卡塔尔首都多哈,工业重镇乌姆赛义德的用水安全与稳定。项目涉及中低压泵组、自控、加氯、空调、冷水等多个子系统,构成极为复杂,自动化程度也是非常高的。在世界杯期间,包括项目业主卡塔尔水电总公司在内,均安排了运行团队及检修人员全天候值守,确保世界杯期间的用水稳定。”陈旺文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足球 世界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