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900多万补偿款拖延数月仍未支付 荣丰控股业绩承诺方被责令改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3:14:39

◎11月23日,荣丰控股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湧超收到青岛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宁湧超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22〕12号)。因未及时支付业绩补偿款,该业绩承诺方被青岛证监局责令改正。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夏    

因未及时支付业绩补偿款,荣丰控股(SZ000668,股价13.47元,市值19.80亿元)业绩承诺方被青岛证监局责令改正。

11月23日,荣丰控股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湧超收到青岛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宁湧超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22〕12号)。

对赌首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青岛证监局的此次下文,与荣丰控股去年一次收购的业绩承诺未能兑现有关。

荣丰控股此前为房地产公司,2021年,荣丰控股在不断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同时,开始谋划切入医疗赛道。

2021年7月15日,荣丰控股在该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方案,同意公司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大股东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达)持有的威宇医疗30.15%股权并以现金0.60亿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

相关信息显示,威宇医疗是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配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

去年10月份,威宇医疗股权变更及增资事宜办理完毕后,荣丰控股与威宇医疗股东长沙文超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新余纳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荣丰控股因此直接持有威宇医疗33.74%股权,并行使威宇医疗76.6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在这笔一年前的收购中,宁湧超和盛世达作为威宇医疗的股东作出承诺,威宇医疗2021至2023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7亿元、1.02亿元和1.23亿元。

然而,在并表至荣丰控股的首个年度,威宇医疗2021年实现净利润1745.0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92.76万元,未完成2021年度承诺业绩。按照约定,宁湧超和盛世达分别需向荣丰控股补偿现金1932.57万元、1.02亿元。

对于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原因,威宇医疗称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新冠疫情在全国多地出现反复,威宇医疗部分合作医院手术量较前期相比有较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受国家对骨科高值耗材进行集中采购影响,产品销售价格大幅降低,公司计提大额存货跌价损失,从而导致其未能完成2021年度业绩承诺。

上市公司称不排除诉讼追偿

荣丰控股6月13日午盘披露,盛世达已向公司支付全部业绩补偿款。

就在前一天(6月12日),宁湧超向荣丰控股出具《关于履行业绩补偿的承诺函》,称因资产变现需要一定时间,难以在规定期限内向公司支付业绩承诺补偿款,并作出承诺,表示将继续积极筹集款项,尽快支付业绩补偿款,并将其配偶廖筱叶现持有的威宇医疗12.62%股权全部质押给公司作为担保。

11月23日,荣丰控股披露的青岛证监局在下文显示,根据相关业绩补偿协议,你(宁湧超)应当于收到荣丰控股发出业绩承诺补偿通知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荣丰控股支付现金补偿款1932.5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湧超于2022年5月25日收到书面通知,截至目前,仍未向荣丰控股支付业绩补偿款。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2年9月4日,青岛证监局就已经对宁湧超出具《关于对宁湧超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22〕12号),要求宁湧超高度重视,深刻汲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并向青岛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而上市公司收到相关函件,已经是两个多月后。荣丰控股称,近日,公司收到宁湧超抄送的《关于青岛证监局责令改正措施决定书的书面整改报告》,宁湧超个人资产能够足额覆盖业绩补偿款及违约金,但为支持威宇医疗业务发展,大部分资产无偿为公司借款提供了抵押担保,导致未能及时支付业绩补偿款项。其承诺将积极变现其名下资产筹措补偿款,且在资产未变现前,自本月起每月现金支付200万元直至全部业绩补偿款支付完毕。

然而,这笔款项的支付,荣丰控股也不明确何时能够收回。荣丰控股称,鉴于宁湧超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公司一直积极与其沟通协商,要求宁湧超尽快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并支付相关补偿款。为维护公司权益,保护股东利益,公司不排除将就宁湧超未完成业绩补偿义务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各种措施追索补偿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0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丰控股 责令改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