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操盘必知(早间版)丨国内多省市绿色建筑领域政策密集落地,概念股再上风口;全球最大“人造太阳”核心部件取得重大进展;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涨超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08:31:49

每经编辑 杨建    


NO.1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涨超1%,标普500指数涨1.36%,纳指涨1.36%,道指涨1.18%,道指创8月17日以来收盘新高。

NO.2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爱奇艺跌超14%,理想汽车跌超4%,小鹏汽车跌超3%,哔哩哔哩跌超2%,京东、阿里巴巴、网易跌超1%,微博、蔚来小幅下跌。

NO.3  欧洲主要股指集体上涨,德国DAX30指数涨0.3%,法国CAC40指数涨0.3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03%,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0.96%,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53%。

NO.4  国际油价上涨,截至发稿,美油、布油分别报81.25美元/桶和87.81美元/桶。

NO.5  贵金属上涨,截至发稿,COMEX黄金涨0.06%,COMEX白银涨1.12%。

NO.1  据报道,近期国内多省市绿色建筑领域政策密集落地,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均被重点提及关注。日前,山西省发布《山西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根据条例,新建城镇民用建筑应当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并设置专章规定对绿色建筑的扶持政策。山东省住建设厅在解读《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时介绍,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0%。此外,安徽、天津、张家口、佛山等省市绿色建筑领域相关规划及行动方案也于近日落地。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则预测,2025年我国绿色建筑市场规模有望超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概念股包括维业股份,华自科技,启迪设计。

NO.2  据媒体报道,近日,浙江海宁印发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提出光伏项目必须具备组件级快速关断及管理能力,确保人员及财产安全。这是继东莞之后国内第二个城市出台政策强制要求使用组件级快速关断,说明各地政府对分布式光伏的安全性重视度提升,未来有望看到更多城市提高安全标准,刺激MLPE市场增长。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巨大,2022年新增装机预计达50GW以上,占国内新增装机60%,占全球分布式新增装机40%。概念股包括昱能科技,阳光电源等。

NO.3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参议院借由一致同意的程序,未经投票表决即通过了一项两党法案《医用大麻和大麻二酚(CBD)研究扩大法案》,接下来将该医用大麻研究法案递交美国总统拜登批准生效。工业大麻的提取物CBD有止痛、治疗失眠以及缓解抑郁等功效,目前市面上已出现添加CBD的食品以及饮料,如livityfoods推出的含有CBD的饼干,以及可口可乐与Aurora合作计划推出的一款具有止痛作用的CBD饮料。美国大麻合法化进程加速,势必带动大麻行业发展。概念股包括顺灏股份,福安药业等。

NO.4  据报道,近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国内多家公司及机构成立了石墨烯铜创新联合体,成员包括正泰集团、上海电缆所与上海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石墨烯铜创新联合体希望能够研发出基于石墨烯的芯片来取代传统硅基芯片。碳基芯片的材料石墨烯晶圆,和以往的硅基芯片不同,无论是稳定性和性能都有很大提升,是一种全新形态的芯片。由于石墨烯的电子迁移率远高于硅基材料,性能至少是硅基芯片的10倍以上,同时功耗还大幅降低。概念股包括德尔未来,华丽家族等。

NO.5  据报道,11月22日,据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消息,全球最大“人造太阳”核心部件研制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增强热负荷第一壁完成首件制造,其核心指标显著优于设计要求,具备了批量制造条件。这标志着中国全面突破“ITER增强热负荷第一壁”关键技术,实现该项核心科技持续领跑。核聚变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被认为是人类的终极能源。根据ITER计划此前发表的公报,有望在2025年首次开机产生第一炮等离子体,氘氚聚变实验预计于2035年开始。其实施结果将决定人类能否迅速地、大规模地使用聚变能。概念股包括安泰科技,久立特材,炬光科技等。


昊志机电(300503):11月22日晚,昊志机电公告,接到公司董事长汤丽君通知,其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昊志机电’股票,10月26日,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本次立案系针对汤丽君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去年9月,昊志机电实控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曾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调查,随后汤秀清被金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据悉,汤秀清、汤丽君系姐弟关系。

弘亚数控(002833):11月22日晚,弘亚数控公告,公司收到实控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李茂洪,实控人之一、董事刘雨华的通知,获悉其当日分别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本次调查事项系对李茂洪、刘雨华个人的调查,其目前在公司仍正常履职,不会影响公司其他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正泰电器(601877):公司拟与一致行动人温州卓泰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通润装备(002150)29.99%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10.2亿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通润装备的控股股东。同时,公司拟将控制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并在整合完成后将标的资产以现金对价转让给通润装备。本次股份转让与标的资产出售互为前提条件。

共达电声(002655):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亿元,用于智能汽车模组升级和扩产项目、MEMS传感器及模组升级和扩建项目、高端扬声器及模组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无锡韦感。

维业股份(300621):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1.33亿元收购景龙文化持有的华发景龙剩余5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华发景龙100%的股权,华发景龙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豪能股份(603809):公司与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投资协议,协议约定由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5亿元。

维远股份(600955):公司拟投资21.6亿元建设25万吨/年电解液溶剂项目。同日公告,拟投资3.3亿元建设聚碳酸酯装置扩能优化项目,将现有聚碳酸酯装置产能从13万吨/年提高到20万吨/年。

英搏尔(300681):公司与湖南星邦智能装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推动新能源高空作业平台电驱动系统、电源系统等领域的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并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安旭生物(688075):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家用自测检测试剂于近日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紧急使用授权(EUA),公司以上产品获得FDA认证后,可在美国和认可美国FDA EUA认证的国家及地区进行销售。

保隆科技(603197):公司被国内某新能源汽车品牌主机厂选作为其全新平台项目行泊一体域控制器和超声波雷达的供应商。项目生命周期为6年,生命周期总金额超过7亿元,预计2023年10月开始量产。

厦钨新能(688778):公司拟通过设备的采购安装,在雅安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实现新增20000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本项目计划新增总投资4.44亿元。

棒杰股份(002634):公司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棒杰新能源集团布局光伏产业,注册资本为5亿元。从而形成“无缝服装+光伏”双主业的业务结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