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何地产老板都爱足球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08:08:43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卢祥勇    

CFF20LXzkOwe40uGSvJYnUkm28jkuMx8UHQbyaAxlNpYz2AjurNCB8GeM4JQwbBGicHgBteffPaw0XFfaW3D1sw.png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赛场上除了没有中国队外,很多中国元素都出现在了本次世界杯比赛中,比如,万达的广告牌。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形容世界杯的商业价值时这样说,一次世界杯的收入就是60亿美元,每届还在增长当中,体育产业是非常好的。

不仅仅是万达,国内盯上足球生意的房地产老板还有很多,恒大和华夏幸福就颇具有代表性,不过时过境迁,这些足球生意也随着房地产企业的经营而几经波折。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15年有效期

万达是世界杯的常客了,早在2016年3月18日,万达便和国际足联(FIF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协议有效期长达15年。

当然,万达赞助国际足联是为了挣钱而不是当冤大头的,王健林就表示:“不管你怎么说,既然叫体育产业,盈利就是公司的最主要目标。当然这个盈利的途径来源是有讲究的,就是取之有道,但是不管怎么样你要盈利。我曾经说过,企业不盈利是不道德的。你不盈利光热闹,光亏钱,这就不是公司了,就很难发展下去。”

tZx4BVnRAQcHd6RViaRlfkPAfb3y4kMyCqUJAKje8rBw6fAv4RNddleSdV6fnFL2urv2gF8VHthMXoqpBakFKpQ.jpg

世界杯直播中随处可见万达广告牌

其实万达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开始经营足球俱乐部了,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也曾经获得多次获得甲A联赛冠军,不过1998年,万达一度退出足坛,但此后仍以多种形式支持足球发展。

王健林曾表示:“搞俱乐部是体育产业的一个方面,但不是万达体育公司追求的目标。因为现在很少有俱乐部实现较大盈利,不管什么球类……欧洲俱乐部你去看一看,盈利的很少,最多持平,弄不好股东还得再贴点钱。”

但事实上,万达一直在搞足球生意。2021年末,万达体育获葡萄牙国家队2022世界杯中国区商务开发权。2022年初,万达成为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在中国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

此后我们可以看到,“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助力伊利与葡萄牙国家队达成合作”“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助力盼盼食品成为阿根廷国家队中国区赞助商”“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助力广汽三菱与阿根廷国家队达成合作”“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助力库迪咖啡与阿根廷国家队达成合作”等新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也曾各领风骚

想在足球生意中分得一杯羹的地产商远不止万达,具有代表性的还有恒大和华夏幸福。尤其在早年的房地产黄金时代,更是催生了多个神话。

834338,顶着亚洲足球第一股的美誉,广州恒大淘宝队挂牌新三板是一个值得载入地产足球史册的大事件。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2014赛季,阿里巴巴以12亿元收购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球队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下称恒大淘宝)。2015年,恒大淘宝挂牌新三板。

但2020年12月18日,恒大淘宝官宣终止新三板挂牌。从公开资料看,彼时恒大淘宝队一共拿下17个冠军,包括2个亚冠冠军,8个中超冠军,市值190亿元,在新三板总市值榜中排名第三。

2022年8月4日晚,中国恒大公告,8月3日,集团与受让方签订解除协议,退还广州恒大足球场地块土地使用权,受让方将支付合计人民币55.2亿元出让金退库款。目前,中国恒大已在该地块开始建设,包括但不限于动工建设广州恒大足球场,其为转让方按原合同的要求在体育用地建设设置至少8万个座位的专业足球场。

tZx4BVnRAQcHd6RViaRlfkPAfb3y4kMyC0J6PU5ZFUR6f4t5NlYd4cFxwC0s3zRq6MQla1sILm6crMkCR1MXt8w.png

根据公告,这个豪华版“莲花球场”,预计将给恒大带来约人民币12.55亿元的亏损。记者留意到,在今年10月10日的广州第三批次集中供地中,广州城投以底价31.55亿元竞得该地块,广州恒大足球场已经易主。

不同于许老板,河北前首富王文学的足球事业起步较晚。2015年1月,华夏幸福收购河北全运队,成立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凭借2015赛季中甲第二名的身份,华夏幸福站在了中国顶级职业足球的赛场上。

2015年7月,河北华夏幸福挖来时任中国男足助理教练的李铁,出任主教练,以及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体育总监。

2016年3月,河北华夏幸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引入5位外援和8位内援,喊出力争在3至5年内成为国内顶尖俱乐部的短期目标,以及“单场赢球奖300万连胜奖金不封顶”的激励措施。

2017年,华夏幸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1亿元,同比增长35.26%;净利润率14.72%,为3年间最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PPP模式的大力推广给华夏幸福和王文学的足球队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资金充沛的背景之下,华夏幸福足球队也一时风头无两。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7赛季,河北华夏幸福最终排名第四,面对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等强敌,并将山东鲁能、江苏苏宁等多支老牌劲旅都甩在了身后。

随后河北华夏幸福继续重金引援,先从江苏苏宁挖角任航,后又天价引入前国脚张呈栋,后者就此成为中超史上首位“亿元先生”。

但眼下,短期内王文学恐怕无心捡起足球这面大旗了。

2021年2月25日,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更名为河北足球俱乐部。同年10月,华夏幸福正式披露涉及2192亿元的债务重组计划。而俱乐部重金挖来的上述两位大牌内援,也在今年10月先后发文讨薪,主要意思是:这三年来,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中国球员挺身而出,但被拖欠工资三年,真心希望俱乐部能依据合同,偿还多年欠薪。

现在华夏幸福最大的危机还未完全过去,足球事业恐怕只能先搁置一边。

记者|王佳飞 编辑|陈梦妤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