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23:14:20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22日,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启幕。本届峰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以“凝聚资本力量 助力创新创造”为主题,围绕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金融创新激发产业动能、资本聚集释放创新活力等话题进行探讨和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会上发表了演讲,围绕金融创新和高科技企业发展的联动作用,展望了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未来模式。

吴晓求 受访者供图

如何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进行了宏观展望,其中提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吴晓求表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要向着发达国家、富裕国家方向迈进。

接下来,吴晓求就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展开了论述。“我们离发达国家人均GDP水平已经不远,但还需要几年时间努力,所以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非常重要。”他表示,许多国家在迈向现代化国家或发达国家的过程中,都遇到了中等收入陷阱等困难,很难跨越。

未来,我国应如何源源不断地创造财富,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吴晓求认为,首先应明确经济增长的模式,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同时必须坚守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变,这是我国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制度和政策基础。

其次,要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迭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产业升级迭代的重要来源,必须推动科技进步。吴晓求表示,一些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很重要的因素是创新能力不够,因此我国必须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建设。

第三点,正确处理好财富的创造、分配和激励三者之间的关系。

“我们必须要保护好、优化好财富的创造机制,让人们有信心、有预期、有动力去创造源源不断的财富,这是中国社会富裕起来的基石。”吴晓求认为,我国GDP总量超114万亿,但这只是迈向现代化国家的起点,不能把眼光盯住存量,增量的创造才是我们政策体制所关注的重点。

在规范、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方面,他进一步表示,初次分配关注激励效率,通过初次分配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和报酬,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再分配关注的是公平,通过再分配的方式,包括转移支付,补助救济等方式,让低收入阶层和贫困家庭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

他指出,中国居民资产结构中的67%配置于房地产,这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金融体系带来了潜在风险。要逐渐推动金融资产、特别是证券化金融资产、创业等成为人们财富积累的主要方式,这是发达社会财富的规范结构形态。

最重要动能来自科技进步

吴晓求表示,以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升级迭代的过程中,金融,特别是资本市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新技术到新产业的转化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比如不被广泛了解、市场需求面窄等。在帮助他们克服不确定性的过程中,金融创新非常重要,有助于国家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换代。

他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日本的产业结构差别不大,但此后美国出现硅谷等高科技和产业结合的案例,经济竞争力大幅提升,其源于金融创新的成功。

“我国应学习借鉴这方面的经验,推动金融的创新和结构性调整,创造越来越多的新的资本业态,孵化高科技企业,分散其成长过程中的风险。”他谈道。

以开放的姿态面对金融创新的过程中也存在风险。对此,吴晓求认为,金融创新带来了新的金融业态和资本业态,也会带来新的风险,但前提是,其克服了传统风险,风险形态发生了变化,风险总量实际上并没有增加。

“金融的结构性改革和金融创新最重要的动能来自科技进步。”他表示,应当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前端的各种新资本业态,进而孵化高科技企业,未来让他们成为上市公司的主体,这样资本市场才充满竞争和活力,具有了成长性,真正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机制。

吴晓求总结道,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必须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以及基于技术进步的产业迭代,这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重要的牵引。在此进程中,持续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帮助加速新技术到新产业的转化。

展望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吴晓求谈到,注册制的改革推行,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和北交所的定位,都考虑了资本如何更好地与高科技企业结合。他认为,当前我国找到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正确道路,具有长远目标,未来发展将充满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