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大昂立选出两位联席代理总裁 有董事质疑程序合规性,2独董投出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22:45:00

◎交大昂立董事会审议通过“指定代理人暂代总裁职责”相关的议案。此前,交大昂立原总裁张云建于10月末被董事会免职。但在表决时,11名董事中有3票反对、2票弃权。投反对票的董事中,有人质疑上市公司此次聘任程序合规性。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交大昂立(SH600530,股价4.12元,市值32.14亿元)的内部矛盾依然在继续。公司11月22日晚间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由指定代理人暂代总裁职责的议案》,同意指定公司副总裁夏三燕女士和董事会秘书办公室负责人夏景华先生为联席代理总裁。此前,交大昂立原总裁张云建于10月末被董事会免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指定代理总裁的决定,上市公司董事的意见并不统一;11名董事中,有3票反对,2票弃权。投反对票的董事中,有人质疑上市公司此次聘任程序合规性,也有人称上市公司可能存在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代理总裁选任引发争议

交大昂立披露称,因公司原总裁张云建不再履行公司总裁职责,根据相关规定,董事会同意指定公司副总裁夏三燕和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负责人夏景华为联席代理总裁,公司相关决策文件由两人共同署名后方可生效。

夏三燕、夏景华暂代总裁职责的期限为2个月,上市公司表示将会在2个月内完成新任总裁的提名和聘任流程。

对于上述职务任命,交大昂立董事会内部存在很大的争议。董事赵思渊、唐道清、何俊投了反对票;赵思渊、唐道清认为,根据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工作条例》第六条第四款:对董事候选人和高管人选进行审议并提出建议的规定。鉴于此次选任暂代总裁也属于该范畴,且暂代总裁非总裁指定,故应先经提名委员会审议。

对于上述两位董事的质疑,交大昂立表示,公司及公司聘请的律师均认为,按照相关规定,公司代理总裁可由董事会表决决定,无需经提名委员会审议。

交大昂立董事何俊也投了反对票。他认为,根据公司总裁张云建(于10月末被免职)反映,大股东已经发生挪用公司7200万资金的情况。他认为,若任其发展,公司的风险已经不止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可能会危及公司存续。他坚持认为,在此事盖棺定论之前,不应对《关于免去公司总裁的议案》及《关于由指定代理人暂代总裁的议案》进行表决。

两张弃权票来自独立董事李柏龄、刘峰。他们认为,有必要对张云建反映的7200万元资金被“擅自动用”的事项进行查询,“在未调查清楚真相之前,不宜对《关于免去公司总裁的议案》《关于由指定代理人暂代总裁的议案》进行表决”。

对此,上市公司表示已经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进行了充分说明,并表示不存在大股东未经公司内部审批程序,未经董事会批准,擅自动用公司资金的情形,也不存在损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原总裁上任不到3个月被免

简历显示,夏三燕出生于1977年,夏景华出生于1971年。在两人代理总裁前,交大昂立原总裁张云建于10月末被公司董事会免职。

张云建在交大昂立总裁位置上仅待了2个多月。今年8月中旬,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聘任张云建为公司总裁,任期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张云建出生于1981年,从简历上看,他与上市公司颇有渊源:曾任交大昂立副总裁,交大昂立股东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董事等职务。

张云建上任交大昂立总裁后,随即提名了多人出任上市公司高管,其中便包括夏三燕。

值得一提的是,张云建当初出任交大昂立总裁,源于上市公司董事长嵇霖提名。嵇霖也是在8月中旬成为交大昂立新任实际控制人。

但可惜的是,蜜月期很快过去。10月29日,上市公司董事会以“张云建未能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认真履行其职责”等为由免去了其总裁职务。彼时,公司11名董事中,有6票赞成,有5票弃权。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交大昂立部分董事指出,据公司有关人员反映,大股东未经公司内部审批流程,将公司内的资金归集后以贸易合同的方式对外支付了7000多万元,然而张云建对此持反对意见;公司还提到,据公司有关人员反映,就公司相关房屋租赁事宜大股东未经公司内部审批流程,擅自对外签署了带有违约条款的房屋租赁意向合同。

对此,上市公司则表示,其签订的贸易《采购合同》、房屋租赁等符合公司相关规定,流程合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03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