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创业新赛道:政策护航 投资机构与科创企业共生共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20:43:35

11月22日,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幕。在峰会的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创业‘新赛道’ 投资新风尚”主题,畅谈了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的体会,讨论了投资机构与科创企业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新发展路径。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22日,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幕,与会嘉宾围绕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金融创新激发产业动能、资本聚集释放创新活力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圆桌对话:创业“新赛道” 投资新风尚

峰会的圆桌对话环节邀请了主持人成都科创投集团董事长裴玉生,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卢健,讯翼卫通董事长李庆安,齐碳科技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邱瑜等四位嘉宾,围绕“创业‘新赛道’ 投资新风尚”主题,畅谈了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的体会,讨论了投资机构与科创企业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新发展路径。

创新创业激励政策为创投机构成长护航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均出台了针对创新创业的激励政策。成都亦出台了“创投十条”,成立了科创投集团及众产基金,大力支持创投企业落地,促进其成果转化,并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这一系列举措,在扶持产业和创投两端发力,使创投基金加速发展。作为创投企业,在此浪潮中有何感受?

“地方政府大力出台各类政策,成立早期的天使母基金以及产业基金,促进地方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进一步说明了四川,特别是成都已经进入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卢健对此谈到三点体会。

第一,过去数年,成都的人才聚集效应显著。目前成都人口突破2000万,聚集了众多高质量创业者。今年成都上市企业和已过会的上市企业接近20家,反映出成都种下了许多初创企业的苗子,为资本带来了良好机遇。

第二,资本是创业的血液。成都成立了市级引导基金,也有成都科创投作为代表,吸引了大量的优质机构落户成都。相信随着优质机构到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会为成都的创新创业提供新鲜血液和继续发展的动力。

第三,政策保驾护航,指明方向。成都“创投十条”的出台,为资本的落地和企业的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为创投机构建立起绿色通道。

投资机构对创投企业起到培育和监督的双重作用

讯翼卫通作为成都优秀的创投企业,不久前顺利完成B轮融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作为科技型企业掌门人,讯翼卫通董事长李庆安如何看待资本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方面发挥的作用?

他表示,成都讯翼卫通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卫星互联网在用户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成立第二年,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关键时刻,投资机构看到这个行业的巨大前景,于是投资了天使轮,使讯翼卫通迅速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在国际市场快速打开局势,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跃居前五名。”李庆安谈到,这得益于2020年进行的A轮和A+轮融资,在3400万资金的加持下,打开了国际、国内市场。

讯翼卫通目前在行业内处于头部位置,已顺利完成B轮融资,下一步还将进行B+甚至C轮融资。“这一路走过来可以看到,资本和创投机构对科创企业起着三方面重要作用。”李庆安由衷地感叹。

一是培育。工程师在创业阶段要鼓起勇气,坚信会有创投机构给予帮助。二是赋能。创投机构对新型产品在拓展市场、跨领域融合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三是监督。科创企业的成长过程中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存在诸多风险,而创投机构可以起到优化科创企业治理结构、控制其内部风险的作用。

投资机构有效增强了科创企业竞争力

齐碳科技作为“专精特新”创投企业,已经完成五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超6亿元。作为“专精特新”的代表性企业,齐碳科技对政府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在支持上市、并购重组等方面有何看法和期待?

齐碳科技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邱瑜首先介绍了齐碳科技的业务方向。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纳米孔基因测序仪产品及其配套芯片、试剂的自主研发、制造和相关应用开发。目前,齐碳科技成为全球唯二、全国唯一把最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推向商业化应用的公司,在2021年底推出了国内首台商业化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

对于融资过程,邱瑜表示,纳米孔基因测序仪是一个跨复杂学科的产品,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齐碳科技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投资机构包括高瓴、鼎晖等知名投资基金,以及部分一直以来陪伴成长的创投基金。这个过程中,投资机构在人力、公司管理、技术、品牌等多维度都给予了极大支持。

目前,齐碳科技已经进入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优秀的投资机构不仅从资金层面给予企业支持,还会布局产业的上下游。被投企业有这样的资源依托,能够更快建立起自己的产业链,增强企业的韧性和竞争力。”邱瑜感叹道,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深切地感受到,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都不是单打独斗,无论是成都科创投这样的政府背景基金,还是社会资本,都为科创企业提供了早期发展的资本扶持、运营管理能力的直接支持,以及商业化产品推出后资源对接、产业协同等环节的帮助。

几位嘉宾的深入讨论,为科创企业与投资机构共生共荣带来了经典案例与有益启示。技术与资本的相互促进和良性循环,也是科创企业和投资机构的成长“必修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