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通三季度包裹量63.68亿件、市占率22.1% 寻求双重主要上市再起攻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7:33:58

◎赖梅松表示,中国快递行业的市场格局分化逐渐明朗,主要参与者差异明显。头部参与者规模将加快扩张,利润将会增长,而尾部的参与者或会停滞不前或退出市场。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随着快递市场价格竞争企稳,中通快递(NYSE:ZTO,股价21.52美元,总市值174.25亿美元;HK:02057,股价169.1港元,总市值1446.31亿港元),也处于稳步推进之中。

11月22日,中通快递(以下简称“中通”)公布了其2022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中通包裹量为63.68亿件,较2021年同期的57亿件增长11.7%。

第三季度,在包裹量及单票价格双增长的综合影响下,中通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21%至89.45亿元。此外,在该季度,中通毛利率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至27.3%。调整后净利润增长63.1%至18.72亿元,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9.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8.23亿元。

到第三季度结束,2022年度就过了大半。中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第四季度前半程,电商促销期间的行业交易量平稳,随后出现波动。尽管短期内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我们有信心形势向好,并对长期前景明朗充满信心。”

赖梅松还表示,中国快递行业的市场格局分化逐渐明朗,主要参与者差异明显。头部参与者规模将加快扩张,利润将会增长,而尾部的参与者或会停滞不前或退出市场。我们将继续做好自身,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那么,中通真的准备好了吗?

截至11月22日港股收盘,中通收盘价169.1港元,涨2.30%,总市值1446.31亿港元。

快递单票价格同比上涨9.9% 资本开支21亿元

整体来看,这一季度中通在多项数据上维持着增长。

中通快递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我们核心快递业务的单票价格同比上涨9.9%(1毛2分钱)。尽管行业整体业务量增长不如预期,但我们单位运营成本保持稳定,加上管理费用上的成本效益,本季度我们的经营利润率上升5.9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增长58.0%至28亿元。资本开支为21亿元,主要用于土地使用权、分拣中心建设及自动化。”

赖梅松也表示,本季度,中通实现包裹量达64亿件,市场份额扩大1.3个点到22.1%。

不过,中通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包裹量达62亿件,市场份额增长两个点到23.0%。也就是说,相较于上一季度,中通在本季度市场份额有所降低。

图片来源:中通Q3财报

此外,第二季度,中通资本开支为15亿元,而一季度为18亿元,结合第三季度资本开支21亿元,截至第三季度末,中通的资本开支为54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统计,2020年到2021年间,中通的资本性支出分别为92亿元和93亿元。

而在8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通处获悉,其于8月25日成功完成10亿美元的5年期间可转换优先票据的发行,含1.3亿美元超额配售,并于8月29日完成交割。

当时,据中通方面透露,本次可转换优先票据发行所募资金,主要有三个用途:用于快递业务拓展及产能提升;投资生态业务,强化生态协同;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从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9月30日,中通拥有97个分拣中心,超31000个揽/派件网点,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超5850名,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约3750余条,自有干线车辆数量约为11000辆,其中超9300辆自有车辆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中通在财报中提及,考虑到当前市场条件、宏观经济和新冠疫情相关不确定性,中通修订先前公布的年度指标,预计2022年的全年包裹量将在243.0亿-247.4亿件的区间,同比增长9%-11%。

中通方面表示,与行业整体表现相比,中通有信心实现全年市场份额至少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目标。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团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长短期投资金额约人民币254.8亿元,保持强劲的现金水平。

而在一季度财报中,中通方面表示,考虑到当前市场条件和COVID-19再度爆发的不确定性,公司调整之前做出的年度业务量指引,预计2022年的全年包裹量将在249.6亿-258.6亿件的区间,同比增长12%-16%。与行业整体表现相比,公司有信心实现全年市场份额至少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目标。

可见,中通调低了年度指标。

寻求双重主要上市

近日,中通有了不少动作。

11月18日,中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寻求于香港联交所主板自愿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的动议。公司预期双重主要上市地位将有助扩大其投资者基础及带来新增的流动性,尤其是可触达更多位于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7日,董事会批准了股份回购计划的变动,将可回购的股份总价值由10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并将有效期延长一年,直至2024年6月30日为止。截至2022年9月30日,中通以平均购买价25.21美元(包括回购佣金)购买共计36074242股美国存托股。

此前,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重上市和二次上市都是在两地上市,双重上市和二次上市的区别在于,双重上市是两地独立上市,两个市场的股票不能相互流通,而二次上市是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发行的股票可以在两地之间流通变现。

目前来看,中通在生态协同上还在持续发力。

中通方面表示,依托快递主业的优势,中通加大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建设。第三季度,中通深度服务米其林、奔驰重卡、宁德时代、倍耐力等客户,为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此外,中通快运双十一期间货量突破40.6万吨,增长8.8%;中通冷链于三季度推出To B单票单件业务,提供小票零担门到门服务。

11月有消息称,中通快递旗下公司上海中通智冷仓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收购冷链供应链平台“猫武士”51%股权,“猫武士”创始人李育柏等持股49%。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猫武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法定代表人李育柏,旗下拥有上海喵尚点贸易有限公司。根据官网介绍,其与国内多个餐饮、新零售等平台达成战略合作,致力打造领先智慧物流运营平台。

此外,第三季度,中通持续致力于补齐、织密农村快递网络。中通方面表示,2022年“双11”期间,中通快递全网收到的农村上行订单同比去年上涨17.5%,它们大多流向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市民的餐桌。

在高端业务线方面,11月2日,中通旗下跨域即时快递物流共享平台“快弟来了”在其微信公众号表示,“星火燎原计划”作为快弟来了全面进入高端时效件市场的“下沉新引擎”,自7月底开展以来,快弟来了已在全国39站召开线下招商推介会,覆盖273个城市,达成合作意向785家。

据悉,2022年底,快弟来了计划完成对全国三四线城市延伸覆盖。截至目前全国服务商达600+家,已建立900+个快弟站,19300+名快弟员加入。

在完成双重主要上市之后,中通当前的发展节奏是否会发生变化?

对此,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重主要上市会提升中通在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性,估值逻辑也将发生改变,同时行业形势的变局,也将使得中通从稳健向进攻转变。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