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是金融改革智库首席专家刘胜军:新背景下推进金融改革要注重整体改革,要找准突破口和爆破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7:52:46

◎在推进金融改革的过程中,要注重整体的改革。有些改革如果仅靠局部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未来我国金融改革具体要怎么做?刘胜军认为,需要找到一些重要的突破口和爆破点。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2日,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幕。本届峰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以“凝聚资本力量助力创新创造”为主题,围绕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金融创新激发产业动能、资本聚集释放创新活力等话题进行探讨和分享。

会上,国是金融改革智库首席专家刘胜军发表了演讲,分享了新背景下金融改革的目标、突破口及思维模式等。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推进金融改革要注重整体改革

近些年国内外形势发生诸多变化,在新的历史阶段、新的格局背景下,金融改革也呈现出新的特征与变化。

在刘胜军看来,新阶段、新背景下,金融改革有五大目标较为关键。首先是促进制度创新,突破卡脖子问题。“卡脖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们发展的重大现实课题,所以目前的金融改革也必须在这一方面为大局服务。”

另外四大目标包括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居民消费;化解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适应国内外不确定性。

刘胜军进一步强调,在推进金融改革的过程中,要注重整体的改革。“有些改革如果仅靠局部难以取得好的效果。无论是去杠杆,还是房地产调控,或是化解金融风险都是如此。”

刘胜军指出,所谓整体改革,就是要让整个金融循环更加高效通畅,其中涉及很多环节,如果只抓住一个环节可能难以解决整体问题。这些环节必须整体推进,金融改革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那么金融改革具体包含哪些环节?刘胜军重点提到五个方面。其一是金融结构,在银行和资本市场的关系上,我们过于依赖银行,资本市场占比偏低;其二是过去几年银行贷款过度投入到房地产等领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够;其三是目前金融体系比较有利于大企业,在小企业方面有所欠缺;其四是一些僵尸企业没有被淘汰,它们还在占用和消耗宝贵的金融资源;其五是在金融领域,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竞争中性”如何实现。

金融改革要找准资本市场注册制等突破口

未来我国金融改革具体要怎么做?刘胜军认为,需要找到一些重要的突破口和爆破点。

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是刘胜军认为最重要的一个突破口。“国家层面也在抓紧推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刘胜军说。

其次是国有银行的市场化改革。“现在对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偏低,我想这和国有银行占主导的体制,以及国有银行的市场化程度不够是有关系的。”刘胜军指出,同时如何通过政策,尤其是银行内部考核机制确保发放贷款时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这也是一个难题。

另外,刘胜军还提到要下决心淘汰一批僵尸企业;设法让房地产“灰犀牛”软着陆等。

金融改革是全方位经济改革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改革之一。对此,刘胜军还谈到了未来金融改革需要的心态及思维方面的准备。首先是要有紧迫感,要避免日子好过的时候不想改,日子难过的时候不敢改这一改革壁垒。其二是要有系统集成、整体思维;其三是要忍受改革的阵痛,并通过释放增长红利来缓解阵痛。

刘胜军指出,“世界上不存在无痛的改革,任何改革都会带来一些压力,甚至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我们可以通过减税、思想观念的转变等方式来缓解阵痛,激发整个社会的活力,扭转大家的预期。如果整个社会的气氛改变了,经济增长的态势好转了,对推动改革可能会更加有利。”

最后,刘胜军总结,总体上来讲,中国的金融改革目前到了关键阶段,需要明确改革目标,找到改革突破口,在国内外出现新格局的背景下,更好地推动金融改革,让金融改革为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