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科大讯飞副总裁于继栋:GBC模式让业务更稳健,硬件在人机协同时代有更多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8:10:56

◎在新开放平台下,开发者的群体不再局限于懂程序开发的技术群体,还包括业务开发者、创作开发者,利用平台优势将传统内容制作进行数字化生产。将开发者的范围再进行扩展,让千行百业的从业者参与。

◎“我认为最具有想象力的板块还是硬件,以现在的眼光看,可能分歧比较大,目前一些成熟的硬件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但是随着人机协同时代、元宇宙的进步,会有一些全新的场景出现,在这些场景中技术能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大。”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18日,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开幕,科大讯飞(SZ002230,股价33.33元,市值775亿元)副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于继栋在发表《人机协同数字新生》主题演讲时,倡议携手开发者们共同迈入全新的人机协同时代。 

于继栋表示,为了应对人机协同新时代,科大讯飞发布了AI LAB模型云、AIBOT机器人超脑平台等新组件,希望能给更多的行业、更多类型的开发者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会后,于继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公司在G端业务发展较快,目前GBC三端(指G端、B端、C端)在公司业务占比各为1/3左右。他认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结构优化,GBC模式能让业务更加稳健。未来面向C端的单品市场会越来越大,科大讯飞未来会不断探索智能化跟家庭场景相关的硬件。

从被动交互走向人机高效协同

在1024开发者节现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重申讯飞超脑2030的目标——让“懂知识、善学习、能计划”的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刘庆峰表示,讯飞即将发布机器人超脑,通过多模交互、运动控制和硬件模组的结合,推动人机协同新时代。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从成熟的单点技术、单个应用场景向多应用场景创新发展。于继栋在演讲时表示,语音已经成为大家在聊天、家庭、车载等日常场景中人机交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智能语音的发展已经从语音合成到语音评测,再到语音识别,人工智能变得能听会说会表达。

在于继栋看来,人机协同时代主要分成三个场景: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元宇宙。在物理世界,实体机器人可以拓展人的能力边界;在数字世界,虚拟数字人可以深入行业与场景提供高效服务,如虚拟直播、虚拟导游、虚拟客服;在元宇宙,虚拟人将成为人的交互载体。

科大讯飞副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于继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于继栋介绍,在人机协同时代,基于讯飞超脑2030的基础架构,全新的讯飞开放平台也将推出新的组件——能力云、交互云AIUI+、AILAB模型云,用于解决特定环境下安全稳定、多人交互识别干扰、定制自助化等问题。

在新开放平台下,开发者的群体不再局限于懂程序开发的技术群体,还包括业务开发者、创作开发者,利用平台优势将传统内容制作进行数字化生产。将开发者的范围再进行扩展,让千行百业的从业者参与。

于继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放平台的生态变化,除了开发者数量级提升之外,还对手机APP以及PC端应用本身进行场景化拓展,“重复度比较高的事情,让它(应用)去帮你完成。”

除了组件升级之外,于继栋还分享了机器人超脑平台AIBOT。其在原先的交互大脑上加上深度理解与运动控制,“快速实现超脑能力与实体机器人的结合,为实体机器人真正的智能化带来直接动力与贡献。”

GBC模式能让业务更加稳健

可以看到,在面向人工智能未来的超脑2030计划中,科大讯飞更关注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人的工作、生活,让AI更好地与人协同发展。通过“平台+赛道”的模式,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保持着领先姿态。

过去10年,科大讯飞一直保持超25%的营收同比增速,不过,资本市场也对公司营收结构的问题表达隐忧。近年来,公司在C端的智能办公本、录音笔、讯飞听见APP等产品增速较快。相比之下,G端业务回款较慢,市场不免担忧。

于继栋坦言,过去科大讯飞在G端业务确实占比大,也说明公司最早在这一块业务比较强,但发展过程中,会面临结构优化。他表示,这几年公司在C端业务上无论是开发者生态还是硬件均有所进步。

“在面向C端消费者之外,会和行业龙头尝试数字化相关业务,每个大赛道都会形成这种GBC的模式,让我们业务更稳健。”于继栋继续说道。

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赛道,大型科技企业与创业型人工智能企业均在加速布局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座舱等业务。面对众多的竞争者,于继栋认为“新的企业探索对人工智能赛道大的生态来说,肯定是个好事。”

据于继栋介绍,多年来,科大讯飞采用“平台+赛道”的双轮驱动战略,在一些领域的商业化方面,讯飞长期的积累并非一般企业短期投入所能威胁到。“我们希望未来的模式是各自在擅长领域形成良好的竞争格局。”

硬件在人机协同时代有更多机遇

过去,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力赋能B端以及C端特定人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人工智能从大的方面改变人们的生活,听起来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在C端应用上,于继栋表示,科大讯飞多年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在做C端硬件时积累的经验教训是未来发展的基础。未来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密切结合场景,通过硬件场景化拓展,为技术寻求发挥空间。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94444

按照超脑计划2030的时间表,在2023年之前推出一批可养成的机器宠物、仿生运动机器狗等软硬件一体化机器人;到2023年~2025年,推出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和陪伴数字虚拟人家族,到2025年~2030年,最终推出懂知识、会学习、会进化的陪伴机器人和自主学习虚拟人家族,助力家庭陪伴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球1024开发者节的现场看到,在运动智能加持下的机器狗装备了一套讯飞机器人超脑系统,拥有“听、说、看”等多模感知能力,能够克服各种复杂的场景。

于继栋表示,面向C端的单品市场会越来越大,讯飞未来会不断探索智能化跟家庭场景相关的硬件。谈到科大讯飞未来最具有想象力的业务板块,他向记者表示:“我认为最具有想象力的板块还是硬件,以现在的眼光看,可能分歧比较大,目前一些成熟的硬件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但是随着人机协同时代、元宇宙的进步,会有一些全新的场景出现,在这些场景中技术能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大,讯飞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多。但具体是哪个品类,我们仍在内部再做一些战略分析。”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