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中信息CEO杨晓磊:投资机构伴生科技创新,我国科创企业未来发展有四大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5:45:56

11月22日,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峰会上,投中信息西南总部项目签约落地成都,投中信息CEO杨晓磊基于对科创投资的观察,带来行业分析“数据透视科技投资”,介绍了我国科创企业未来发展的四大优势。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22日,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峰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以“凝聚资本力量 助力创新创造”为主题,围绕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金融创新激发产业动能、资本聚集释放创新活力等话题进行探讨和分享。

投中信息CEO 杨晓磊

当前,成都正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本次峰会上,投中信息西南总部项目签约落地成都,投中信息CEO杨晓磊基于对科创投资的观察,带来行业分析“数据透视科技投资”,介绍了我国科创企业未来发展的四大优势。

全球加大科技领域投资力度

投中信息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领先的信息咨询服务科技企业,主要聚焦服务股权投资市场。

杨晓磊首先介绍了时代变迁中投资人发挥的作用。从大的时间尺度上看,人类共经历了工业时代、电气时代、科技时代。无论哪个时代,背后总有投资人这个群体为时代贡献力量。

科创企业的口径是什么?杨晓磊表示,从产业大类来看,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板块。在这几个板块中,融资最多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且远远领先于其他板块。

杨晓磊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我们认为今天的环境决定了中国科创企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杨晓磊说。他认为,目前,“卡脖子”相关领域包括IT以及信息化、高端制造、新材料和医疗等。围绕这些“卡脖子”领域,国家政策往往会大幅倾斜,促进其发展。同时,经过几十年基础教育的红利,我国储备了大量高端人才、科技人才。

观察中美的私募股权市场,杨晓磊表示,从过去一年中美投资数据来看,中国的投资越来越“硬”,更多投向智能、芯片、大出行、高端制造等,符合金融领域脱虚向实的政策要求。而美国的投资越投越“软”,主要投WEB3.0、区块链、元宇宙,虚拟货币等,在尝试由实至虚。

从全球范围来看,科技领域投资力度也是逐年上升的。“当下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市场环境,都要求我国在科技人才的创新上投入更多资源。”杨晓磊说,横向比较下,对投资人而言,科技领域的投资在收益上显著高于其他领域。

同样,二级市场中,科技领域往往带来更高的市值,科创企业的估值远高于同行的传统行业。杨晓磊举例说,过去几年,很多行业的科技型企业对传统企业形成了快速超越,如万科、贝壳、蔚来汽车等。这说明,无论是公众股民还是机构投资人,对于科技本身形成的价值已经形成了充分的认可。而汽车制造行业,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市值远大于传统汽车品牌,也是科技对传统领域赋能的典型案例。

从国内市场来看,房地产企业市值逐年下滑,而形成对比的是,高端制造业市值在稳步上升。“这表明,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科创企业是真正有价值的,是价值投资的典范。”杨晓磊表示,价值投资也为需要大量研发的头部科创企业带来更低的融资成本、流动性和资金。

接下来,杨晓磊介绍了科创企业的地域和产业分布。

杨晓磊指出,从地域分布来看,科技企业集中在一线城市、中南部沿海地区。例如珠三角、长三角、北京地区的科创板企业相对密集。最新数据显示,至11月14日,江苏、广东、上海是位列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前三的省市。

从产业分布来看,科创板企业产业集中度比较高,其中信息技术、生物制药、高端制造业占比达85%。“部分区域竞争较强,也形成营商环境、产业聚集、人才储备的良好基础,促进头部企业快速发展。”杨晓磊表示。

中国科创企业未来发展的四大优势

近年来,投资机构大力助推科创企业上市。杨晓磊认为,科创企业融资过程有两个理由,一是需要持续性的流动性资金做研发,二是寻找更好的股东为企业背书,从而得到市场青睐。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获得最多融资,高端装备制造则备受关注。

那么,中国的科创企业有哪些发展优势?杨晓磊总结了四大方面。

优势一:工程师红利和蓝领红利。过去三十年,基于我国对基础教育的重视,形成大量的工程师和能力非常强的蓝领。

优势二:高端人才回流。我国留学生基数巨大,回流趋势非常明显。过去四十年,中国为世界贡献了大量人才,随着国力增强,大量人才也回到国内,作为中国和海外文化、科技互联互通的节点,成长为很多产业的核心支柱和核心领军人物。

优势三:产业链带动。我国是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特斯拉、苹果等企业在我国几乎是全产业链布局,这不仅带来就业、税收,以及相关产业链供应商的市值,更带来了熟练的技术工人、产业链明确和稳定的分工、供应链的管理能力等。

优势四:本土产业链升级。回望1995年,我国有竞争力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轻工业,丝绸、服装、纺织、旅行商品包、未加工的动物原材料等,到了2020年,我国优势产业已经变成装备、电脑、制造业等,产业升级明显。

“我们希望未来十年,科创时代能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杨晓磊总结道,同时希望投资机构、投资人在推动科技企业成长过程中扮演更大的作用,为社会进步和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