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再问国立科技27岁新实控人背景:其父母是否参与交易,是否规避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4:49:22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杨夏    

11月21日晚间,深交所就国立科技(SZ300716,股价16.13元,市值25.81亿元)拟变更实控人事项,发出第二封关注函。

两周前的11月9日,国立科技曾发布公告,通过股权转让和表决权委托,褚一凡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彼时查询到,褚一凡十分年轻,今年27岁,并且与上市公司雅博股份(SZ002323,股价3.94元,市值83.56亿元)关系紧密。国立科技、雅博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褚一凡之母褚衍玲为雅博股份的副总经理,褚一凡之父为雅博股份的前身雅百特创始人陆永。2017年,雅百特财务造假案闹得沸沸扬扬,陆永作为主要责任人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随后,褚一凡入主国立科技的资金是否来源于其父母、投资行为是否受其父母意志所驱、其本人是否具备经营管理上市公司的能力,这些问题都受到了媒体广泛报道和投资者关注。

11月11日,深交所向国立科技发出第一封关注函,要求结合褚一凡的主要经历背景和资金财务状况,说明其收购资金来源、交易对价支付安排,是否具备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行业经验,是否具备实际控制、经营管理上市公司的能力等。

在11月18日公司的回复函中,国立科技表示收购方实际控制人运营实业公司多年,在资金、资源等方面均有一定积累。褚一凡长期持有不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的银行活期储蓄,还通过拉萨纳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雅博股份1.85%股权,旗下上海鸿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拥有建筑面积为488.45平方米的未抵押不动产。历年来参与了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的股权投资,取得了一定投资收益,并且相关股权具备一定融资价值。

不过,国立科技并未直接回应褚一凡与陆永、褚衍玲的关系。

11月21日晚间,深交所发出第二封关注函,继续重点问询褚一凡的背景,要求说明“褚一凡与雅博科技原实际控制人陆永及其配偶褚衍玲的关联关系,公开信息显示,陆永及其配偶褚衍玲因财务造假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请说明陆永及其配偶褚衍玲是否间接参与了本次收购交易,请从褚一凡资产继承情况、协议安排等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存在规避市场禁入的情形”。

此外,根据回复函中提及的褚一凡旗下资产,深交所还继续追问相关资产的来源和价值,要求说明“泉为绿能股东褚一凡、王剑本次收购资金详细来源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褚一凡和王剑涉及房产的评估参考价值、参与的一二级投资的可分配投资受益等情况;褚一凡持有的雅博股份或拉萨纳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份的来源、出让方、受让交易对价等股份受让安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