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着眼长期战略,极具增长潜力 吉利控股向智能电动出行与能源服务科技公司加速迈进

2022-11-22 11:50:02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锂、镍、钴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多重不利因素的扰动,全球汽车产业整体承压。

不过,即便面临如此不利的全球产业形势,中国汽车产业依旧展现出极强的韧性与活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1671.6万辆,同比增长3.0%,同比净增48.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已成国内车市高速增长的主要动能。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43.2万辆,同比增长107%,占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

国内车市逆势增长之下,自主品牌“异军突起”。10月,自主品牌零售销量约94万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5%,占市场总零售份额的51.5%。以吉利控股集团为代表的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成效尤为明显,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均获得明显增量,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03.34万辆,同比增长10%,增速跑赢大盘的同时,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成功实现高增。

业绩增长的同时,吉利控股集团仍在对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进行加码,并且推进其全球化布局。机构认为,短期来看吉利控股集团正迎来新一轮产品周期,或将实现量价齐升;中长期看,吉利控股集团则有望持续发挥技术硬核的优势,在品牌力、产品定义及创新营销等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同时发力海外市场,剑指国际一线车企。

根据标普信用评级的机制,吉利控股集团位于投资级中部位置,具有上升前景。

智能电动化转型成效显著

一直以来,吉利控股集团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智能电动出行和能源服务科技公司。以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为核心,吉利控股集团在新能源科技、智能驾驶、车载芯片等前沿技术领域,打造科技生态。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吉利控股集团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41.58亿元,同比增长27.6%。

经营情况平稳,账面资金充裕,也为吉利控股集团的转型提供了充足粮草和底气。2022年,吉利提出实现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占比超过30%的目标,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超过50%。

为实现上述目标,SEA浩瀚架构的推出是极为关键的一步。据悉,SEA浩瀚架构历时5年,经全球化研发,投资超过200亿元,拥有全球超大带宽,可以让软件开发周期缩短50%,能够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是全球极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普遍认为,当下汽车行业的竞争已从上半场的“电动化”转向下半场的“智能化”,车企在软件、电子架构等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将成为制胜的关键所在。而吉利控股集团也早有布局,且主要围绕软件自研、硬件自研、技术数据自研三个领域展开,基于智能架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打造未来“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核心竞争力,以及细分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吉利推出了极氪、极星、路特斯等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且已经获得了明显的成效。

以定位高端纯电赛道的极氪品牌为例,其打破单月交付量1万台的纪录仅用了一年,且单车平均成交价达到33.6万元。今年前10个月,极氪品牌已累计交付近4.96万辆新车,全年将挑战7万辆年销目标。

就在今年11月,全球首款原生纯电豪华MPV极氪009上市,被视为“迄今为止最好的MPV”。未来三年,极氪还将陆续推出5款全新产品,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2023年,极氪将进入欧洲市场,目标是到2025年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台。

业内认为,极氪是当前传统车企向高端纯电智能车转型的成功标杆,在组织架构、产品定义、车型平台等方面具有领先性。以极氪009这款50万元级别产品探路新蓝海,即使未获得较高的产销规模,也是对品牌极有裨益的探索,极氪将在新能源MPV这条全新赛道上取得先发优势。

全球化战略持续落地

加速推进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的同时,吉利控股集团的全球化战略也在持续落地,在海外市场不断扩展新版图。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吉利累计出口销量达到约16万辆,同比大涨约89%。其中,10月,吉利在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市场的终端销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同在10月,吉利智利旗舰店在圣地亚哥开业,未来将进军智利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中东子公司也已开业,将为中东用户及经销商伙伴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此外,吉利还与英之杰集团签署厄瓜多尔市场业务合作协议。在多国市场的全面发力,将进一步推动集团全球化征程迈上新台阶。

作为吉利“出海”的名片之一,领克品牌在今年前三季度已向海外市场出运整车约2.4万辆,且累计出运量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品牌25万元以上车型榜首。2023年,领克旗舰车型——领克09也将扬帆出海,进一步丰富品牌出海车型矩阵。

在欧洲,领克品牌开创了“订阅制”先河,以新能源车型为主,在欧洲6国开设9家体验店。11月26日,第10家体验店将在米兰开业;在亚太市场,领克品牌已先后登陆科威特、以色列、沙特,预计在今年年底将实现整车发运量逾2000台。11月14日,领克与阿贾布尔集团(Al Jabr)在线上签署经销代理合作协议,共同开拓沙特市场。首家领克中心将在沙特东部省达曼开业,之后加速布局利雅得、吉达等主要城市。未来,领克还将陆续进入阿曼、阿联酋等亚太国家市场。

出海布局不断拓宽的同时,吉利控股集团也在寻求与跨国车企的合作,以期进一步在国际市场提升影响力。今年11月8日,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雷诺集团签署了一项非约束性框架协议,决定成立一家全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

在此之前,吉利控股集团于今年5月宣布入股雷诺韩国汽车,持股比例为34.02%;今年1月,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雷诺集团合作,双方将在韩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

在行业人士看来,通过多元整合和联合,吉利控股集团已构筑起覆盖上下游多品牌的庞大汽车生态产业链,将构建公司强势的长期竞争力。

此外,数字化也将持续为吉利控股集团的全球化战略赋能,通过搭建全球数字化体系,确保产品安全合规,吉利控股集团的全球化进程正不断提速,形成吉利品牌聚焦中东、亚太、拉美等主力市场;宝腾品牌辐射东南亚市场,加快研究泰国、越南等新兴国家市场;领克品牌加速推进“欧洲战略”及“亚太战略”全方位格局。

业内分析认为,吉利控股集团作为具有扩张力的自主龙头企业,具备全球竞争的实力。纯电+混动双轮驱动下,吉利的智能电动转型不断加速,2023年有望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全球化布局上,吉利以品牌矩阵为依托,有望实现技术出海与产品出海的双赢。尽管目前受到短暂影响处于相对低估状态,但从中长期看,吉利持续推进全球化及“四化”战略布局,坚持自主创新,持续策略性投资并购和合作形成的协同效应将逐步体现,质变正在孕育,未来有望实现销量提升,由此也将带来营收与盈利的双击效应。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