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回应!沪深交易所: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00:58:3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CFF20LXzkOzNs7KqeZa6442COrY8iaUIykmfmIRofr9iaGBYJhbfYxseqP2z9LAv30KxbicDHTUfzBBoCObdB7EYA.jpg

11月21日,沪深交易所就个别自媒体报道了部分拟上市公司其业务和收入涉及核酸检测等相关话题回答记者问。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已经注意到有关报道,并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的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

YRdSz9epGVjjYSTsiaahcv08ooqJ6eyYaiclft52TY03ajia0gI4GKAna5CIuiaVcCz6MuS1xQvvso9pgTUpT7PzvQ.png

上交所表示,高度关注企业的科创属性和可持续经营能力。依据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和审核标准,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了认真审核,重点关注了其科创属性、核酸检测相关业务与主营业务的关联性、相关收入的可持续性,以及剔除该等业务收入后公司是否仍满足发行上市条件等,要求公司进行了风险揭示。上交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工作要求,坚守科创板定位,严把市场准入关,审慎推进相关企业发行上市工作。欢迎市场各方多提意见和建议。

YRdSz9epGVjjYSTsiaahcv08ooqJ6eyYam4HoqkBKcQTNHhbxUqc7FPWFNvXia9dArIhoMmdpIWsia77U0RVnzNRg.png

深交所表示,高度关注相关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依据创业板发行上市条件和审核标准,对有关公司的申请进行了认真审核,重点关注了其核酸检测相关业务与主营业务的关联性、相关收入的可持续性,以及剔除该等业务收入后公司是否仍满足发行上市条件等,要求公司进行了充分披露。深交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工作要求,坚守创业板定位,严把市场准入关,审慎推进相关企业发行上市工作。欢迎市场各方多提意见和建议。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截至11月12日,已有包括菲鹏生物、康为世纪、达科为、至善生物、瑞博奥5家“核酸检测”概念过会企业,其中康为世纪于10月登陆科创板上市。

康为世纪

10月25日,康为世纪登陆科创板。招股书显示,康为世纪的核心产品包括分子检测酶原料、核酸保存试剂、核酸提取纯化试剂以及分子诊断试剂盒。相较于其他试剂厂商,康为世纪的疫情相关收入主要来自原材料。

在核酸保存试剂上,该公司开发了市场上首个预期用途为“用于保存血液中游离核酸”的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另据康为世纪方面预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盒产品将在2022年完成临床评价和注册审批。

达科为

10月14日,达科为提交上市注册申请,即将IPO上市。招股书显示,达科为拟发行不超过1998.90万股,募资约8亿元,资金用于建设研发中心、生物试剂生产中心、医疗设备制造中心等多个项目。

目前,达科为的产品主要是科研试剂,2020年,公司研发了核酸检测病毒采样管和病毒保存液。根据招股书披露,今年上半年,达科为靠采样管业务达到4190.23万元的销售额,但其核酸检测病毒采样管单价仅为1.95元/支,价格下降35.15%。

致善生物

9月6日,致善生物IPO首发申请获通过,即将登陆创业板。企业拟募集资金9.3亿元,用于分子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仪器生产基地建设、仪器研发中心建设、运营管理及服务信息化系统、营销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致善生物是一家以分子诊断技术为核心,集分子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命科学企业。目前,致善生物拥有具有国际专利的“体外诊断原材料制备”“超微磁颗粒核酸提取”“均相PCR多靶标核酸检测”和“自动化仪器系统”四大技术平台,覆盖新冠检测的全过程。

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858.22万元、3.29亿元、4.76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885.74万元、1.02亿元、1.14亿元。

CFF20LXzkOxWFaIZkFezpRUVTqlmOrq1EZ8cXH1TtbRf88vXYbicPUFHl1HnjrHfyrfF0qkGKRO2v09CJICAAYA.jpg

瑞博奥

9月27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公布瑞博奥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成为今年第5家“核酸检测”概念过会企业。

瑞博奥是一家从事蛋白检测类生物科研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35亿元、2.84亿元、2.85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489.36万元、1.13亿元、1.1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480.85万元、9955.82万元、1.01亿元。

瑞博奥表示,2020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5.74%,主要增量由新冠疫情相关体外诊断产品及核酸检测服务贡献,其中,子公司Raybiotech Life生产并销售的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产生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26.04%,子公司瀚普医检室的医学检验服务产生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24.31%。2021年,子公司瀚普医检室的检测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41.36%,主要系新冠核酸检测服务收入。

菲鹏生物

3月3日,菲鹏生物创业板上会申请获通过。公司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全球抗原检测试剂核心原料的主要供应商。

菲鹏生物核酸检测平台于2010年建成,据其招股书介绍,目前公司已开发出了涵盖胶体金、化学发光、荧光、酶免、生化5大平台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原料等一系列新冠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的原料产品种类达一百多种,覆盖新冠诊断相关的绝大部分应用场景

2019-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2.81%、94.02%、88.43%。菲鹏生物表示,公司毛利率水平主要受产品销售价格、产品结构、原材料采购价格、人工成本以及行业竞争环境、行业政策变化(如体外诊断试剂的集采政策、带量采购政策等)等因素影响。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王嘉琦

封面图自摄图网-ID:502382838(图文无关)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