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形成,连接设备近8000万台/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23:42:54

◎国家顶级节点日解析量显著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形成,连接设备近8000万台/套。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1日,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发布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发布了系列研究报告,推介了一批典型实践案例,展示了一批创新发展成果,为更多行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统筹谋划、系统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发展各项工作,有力地支撑了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一是全力铺路搭桥,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高质量外网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国家顶级节点日解析量显著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形成,连接设备近8000万台/套。

二是政策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系统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安全、一体化发展,加快构筑完善支撑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31个省、区、市均已出台5G和工业互联网相关支持政策。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赋能倍增效应凸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迈出更坚实步伐。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4000个,已在采矿、装备、电力等十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形成了20个典型应用场景。行业赋能、赋值、赋智的作用日益凸显。

王鹏表示,下一步,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把产业基础夯得更实;二是要发挥产业各方协同作用,把产业生态拓得更宽;三是要加大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力度,把产业应用做得更深。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赵荣贵在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5G+工业互联网舆情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采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梳理了2021年11月以来,“5G+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舆情传播情况,推出了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我国企业“5G+工业互联网”发展综合传播力指数榜单,并就社会热点议题、舆论评价、舆情传播特点、相关舆情风险点等进行了分析解读。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近年来,我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水平持续提升,“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速成熟,涌现出众多极具前瞻性与代表性的创新成果。本次成果发布会聚焦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节能减碳、网络技术等四大相关领域,还发布了7个可借鉴、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和优秀成果,在推动“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规模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其中,聚焦5G全连接工厂,发布了2个典型应用标杆案例。“浪潮苏州5G全连接工厂项目”解决了工厂的网络延迟、生产效率低、成品合格率低、数据安全等业务痛点,实现了产品质量提升20%、运营成本降低10%、企业产能提升15%的巨大成效。格创东智助力武汉华星打造全球领先的5G全连接工厂,将对我国晶圆制造、半导体显示制造、光伏制造等泛半导体行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和探索起到重要的示范效应,相关建设运营经验及模式对于我国半导体行业总体竞争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 工信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