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公布 14家券商入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22:58:0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在11月18日证监会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中,共有14家券商入选,分别是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财富、长江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国信证券。

华泰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在入选首批名录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涨乐财富通APP已上线“养老金融专区”。未来公司将持续输出养老政策介绍、个税递延解读、养老产品知识科普等投教内容,利用短视频、图文、直播等形式,开展围绕养老金融主题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养老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收市后,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针对个人养老金单独设置Y类份额基金。和普通的A/C份额相比,此次宣布新设的Y份额最大特点就是管理费和托管费亮出五折优惠。

财富管理转型向纵深发展

在基金公司火热推出Y份额的同时,各大券商,尤其本次首轮入选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名录的券商也对此进行了详尽解读。

11月14日,“长江证券财富管理公众号”发表了《首批个人养老基金新鲜出炉,各基金公司均推出自家‘尖子生’》的文章,对Y份额基金进行了简要介绍。

11月18日,中金财富在其官微最新推送了一篇名为《Y份额火热来袭,个人养老金时代开启,一文看懂怎么养基防老》的文章,为投资者投资个人养老金产品提供了实操指南。

近年来,证券行业从传统经纪业务模式向财富管理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对于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多家券商指出,未来将对行业财富管理转型向纵深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国泰君安表示,相比公募、银行、保险等机构,券商在三个领域具备业务开展上的相对优势:一是客群转化优势,券商积累了长期参与股票基金市场投资的高净值与高风险偏好客户,为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客群转化奠定了基础;二是专业选品优势,券商具有完善的投研体系和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优势,可在养老产品评价分析、选择推荐以及按需定制的产品方案设计等方面服务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产品配置建议;三是买方投顾优势,在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方面,能很好发挥高素质的投顾团队优势。

广发证券财富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养老金代销业务完全符合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战略方向,可与公司多项业务形成互补,将成为公司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一次重要实践。个人养老金业务也是广发证券发挥专业投顾优势的一个重要机会,希望能将公司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对投资者个人养老金业务的优质服务。

为资本市场带来三大影响

此外,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建立后可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稳定性,更有效率发挥市场资金资源配置功能,从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在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指出,个人养老金入市将为资本市场带来三大深远影响。首先,根据中保协估算,未来10年,我国第三支柱的养老金规模预计将达到10万亿元,届时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巨量长期稳定的配置资金。其次,个人养老金除特殊情况不可提前支取,在个人养老金长钱入市后,将带动A股市场稳定运行,形成长期“慢牛”行情,与养老金良性互动、相互支持。第三,发展个人养老金,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比,培养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理念,也有望提升A股市场的价格发现效率,提升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上述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在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后,为更好服务客户养老需求,券商应主要做好以下三点服务:一是借助APP专区、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形式开展持续的投资者教育,让更多投资者了解个人养老金业务,通过券商参与养老目标基金,实现客户积累转化。二是加强对管理人及产品的跟踪研究,严选优质的基金管理人和优质的养老目标基金,为客户提供相适应的多元化配置服务。三是依托覆盖全国的营业网点以及专业的投顾队伍,为投资者提供持续贴心的投顾服务,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投资者,做好客户长期陪伴。

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对公募基金而言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银河证券企业年金管委会委员、研究院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表示,养老第三支柱需要公募基金长期专业投资价值,公募基金也需要养老第三支柱所提供的巨大发展空间,但二者之间还需要“交互适应、磨合融合”。在投研体系、产品运营、销售推广等方面都需要适应性改造与优化。养老事业是一辈子的事情,需要公募基金行业参与该业务时“慢下来”“静下来”“稳下来”,一直高度市场化迅猛发展的公募基金行业需要为此作出适应性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规划 证券 基金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