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京签署,俄罗斯将征“糖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21:08:57

每经编辑 黄胜    

当地时间11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法令,规定从2023年7月1日起,俄罗斯政府对含糖饮料征收每升7卢布的消费税。

图片来源:摄图网 ID:505326233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月9日,俄国家杜马预算和税收委员会批准了一份对含糖饮料征收消费税的法律修正案。根据这份法案,俄罗斯将从2023年7月1日起对每升含糖饮料征收7卢布的消费税。据俄商业资讯网站(RBC)报道,俄财政部已经将2023年至2025年针对含糖饮料征收的消费税计入预算收入。俄政府称将把这部分资金划拨给与糖尿病治疗相关的项目。

俄罗斯从2016年开始讨论对含糖饮料征收消费税的建议。当时俄财政部预计2017年至2019年3年间俄政府将因此增加800亿卢布的收入。俄罗斯卫生部也支持了这项建议,认为此举是一项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和肥胖症患病率的经济手段。但是当时政府没有支持这一提议,认为这项税收将会打击本国饮料生产企业。

当地时间9月20日,泰国政府决定推迟对含糖饮料的加税政策,给含糖饮料制造商更多时间调整配方,缓解疫情影响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压力。

根据新政策,加税政策将推迟到2023年3月开始实施,比原计划推迟了半年。泰国政府表示,含糖饮料税的大幅上涨可能直接影响消费者,并阻碍受疫情影响的饮料业复苏。

加税政策原计划分四个阶段逐步实施。受疫情影响,这是泰国政府第二次延期第三阶段的加税计划。

为减少民众摄糖量,倡导健康饮食,泰国自2017年开始对含糖饮料加税。泰国消费税部门将每100毫升饮料的含糖量分为六个等级,含糖量较高的饮料承担更大的税收负担。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8月11日在出席活动时公布,为了进一步遏制糖尿病的发展,从2023年底开始,糖分和反式脂肪含量较高的饮料禁止进行广告宣传,新卫生部将在明年公布具体措施。

这些饮料包括咖啡店现场泡制的饮料、鲜榨果汁以及泡泡茶等。新卫生部将要求售卖这些饮料的商家在实体和电子菜单中,标出糖分和反式脂肪含量较高饮料的营养等级。

此外,从今年12月30日起,新加坡所有包装饮料和通过自动贩卖机出售的饮料,须贴上类似“红绿灯”的营养等级标签。禁止被列为糖分和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D级包装饮料进行广告宣传。

新加坡有超过40万人患糖尿病。相当于平均每九名新加坡人中,有一人患病。此外,新加坡每年平均约1200名糖尿病患者需截肢。为了遏制糖尿病发病趋势,新加坡早在2016年就开始向糖尿病“宣战”,出台多种措施限制民众糖分摄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99649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饮料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