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构建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共生共荣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0:32:06

在姚景源看来,创新创业需要资本扶持,同时资本也需要创新创业来支撑。资本如果脱离了市场主体,脱离了创新创业,也会走入低迷的胡同,所以资本在支持创新创业的同时,也要看到,创新创业同样会有力地支持资本增值。他呼吁全社会积极弘扬创新创业精神,特别是从资本层面对创新创业予以激励和扶助,构建共生共荣新格局,从而取得更大成就。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的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作了“构建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共生共荣新格局”主题演讲,阐述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应对困难和挑战所表现出的韧性,论证了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之间彼此扶持的关系,呼吁全社会积极弘扬创新创业精神,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创业史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对的内外环境都充满挑战。”姚景源开门见山地表示,就外部环境来讲,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全世界非美元货币较大幅度贬值;俄乌战争使国际粮价和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了进口成本。

就内部环境来讲,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冲击大于去年和前年,长江流域还遭遇了罕见的高温干旱恶劣气候。

“这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因素,给中国经济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姚景源说道。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是4.8%、0.4%、3.9%。“目前继续保持回升趋稳的状态,因此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可以比作英文字母的‘V’型。”他形象地表示,“V”型的经济走势告诉我们两点,一是中国经济韧性强,经受了考验,战胜了困难;二是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各项宏观政策是科学、有力的。

在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创新创业是重要一环。

“用中国式现代化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认为创新创业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和措施。”姚景源认为,人类经济史、科技史和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创业史。

从瓦特发明蒸汽机,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时代,直到如今的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均源于创新创业。

姚景源举例说,手机从发明伊始迭代至今,功能相较初期发生了质的飞跃,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一切亦源于创新。

“我国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要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姚景源强调,应当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追求理想,即使初始阶段充满坎坷和风险,也应当宽容他们遇到的挫折,对年轻人向上拼搏的激情和干劲予以鼓励。

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互为力量

当前,各级政府都在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姚景源表示,除了厚植适宜创新创业成长的沃土,还需要引入资本扶持。

他认为,近年来,我国在资本扶持创新创业上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例如,资本在防范风险的过程中,倾向于支持大企业、大项目,而对存在风险的创新创业项目较为谨慎。

成立一年有余的北交所,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作出了很多贡献,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姚景源呼吁道,希望创新创业能够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对于资本市场和创新创业之间的关系,姚景源认为,二者应当构建共生共荣、彼此助力的新格局。

在姚景源看来,创新创业需要资本扶持,同时资本也需要创新创业来支撑。

今年10月,全国新增贷款615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110亿元。姚景源认为,这个经济数据值得关注。

他阐释道,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保证流动性充裕,尽可能降低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但在这种状况下,贷款额却同比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主体对资本的需求降低。

“资本如果脱离了市场主体,脱离了创新创业,也会走入低迷的胡同,所以资本在支持创新创业的同时,也要看到,创新创业同样会有力地支持资本增值。”他进一步表示,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大企业,也需要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让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

最后,姚景源再次呼吁,希望全社会积极弘扬创新创业精神,特别是从资本层面对创新创业予以激励和扶助,构建共生共荣新格局,从而取得更大成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宏观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