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健品大佬汤臣倍健做LP,投资丹麓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18:00:17

◎今年以来,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做LP的热情颇为高涨,密集设立或入股产业投资基金。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臣倍健,SZ300146,股价20.42元,市值347.21亿元)发布公告称,与合作方签署《赣州丹麓健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及其《附属协议》,拟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投资赣州丹麓健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赣州丹麓)。

其后,赣州丹麓签署《广州科创丹麓三期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拟出资13000万元投资广州科创丹麓三期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丹麓三期基金),基于上述,汤臣倍健通过赣州丹麓间接投资丹麓三期基金3000万元,对丹麓三期基金所投项目享有投资收益和承担投资风险。

多次联手丹麓资本投资医疗健康行业创新项目

公告内容显示,丹麓三期基金主要投向医疗健康行业,且投资于以上约定的产业领域比例不得低于基金规模的60%,投资阶段主要投资初创期和成长早期的企业,丹麓资本为基金管理人。

公开资料显示,丹麓资本成立于2018年,由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陆勤超和前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苏震波共同创办,其主要关注早期医疗大健康领域,投资方向包括高值耗材、体外诊断试剂、消费医疗、数字医疗等创新性医疗技术以及创新药、新型医疗服务等。

事实上,这不是汤臣倍健与丹麓资本第一次联手。2018年,汤臣倍健就曾发布公告,称与丹麓股权投资、丹麓创业投资及红杉泰信签订合伙协议,拟6000万元参与投资丹麓创业投资基金,成为其有限合伙人,占基金总权益的58.54%。该基金投资领域仅限于医疗健康行业,重点投资方向包括医疗新技术和模式、大数据与创新药等。

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汤臣倍健在投资领域出手颇为频繁,今年4月,其还发布公告称拟与为来投资、龙翼振兴共同投资设立安庆为来生命健康及绿色食品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签署相关合伙协议,拟作为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之一,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6800万元,认缴出资比例为34%。该基金仅限于投向生命健康及绿色食品行业,重点投资方向包括功能性食品饮料、特医食品以及具有渠道协同价值的标的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汤臣倍健还曾是知名机构达晨的LP。2016年,汤臣倍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参与投资深圳市达晨创坤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医药公司扎堆设立或入股产业投资基金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汤臣倍健,今年以来,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做LP的热情颇为高涨,密集设立或入股产业投资基金。

其中,九安医疗(SZ002432,股价55.76元,市值268.57亿元)一天内投资5家基金。今年9月,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拟以3.4亿元自有资金认购5家投资基金份额。具体来看,1亿元投资济峰资本,1亿元投资元生创投,7000万元投资武岳峰资本,5000万投资耀途资本,2000万元投资汇芯投资。九安医疗如此大手笔,在当下人民币基金募资窘境下显得颇为珍贵。从投资方向上来看,除了医疗健康领域,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科技领域也被纳入其中。

而追溯上一次一口气投资5家基金的公司,是CRO领域的龙头泰格医药(SZ300347,股价96.78元,市值844.33亿元)。去年3月30日,泰格医药官宣了5条参与设立基金的公告:5000万元投资博远二期人民币基金;7000万元投资云锋基金旗下福清麒盛肆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亿元投资汉康生物医药人民币基金;出资1亿元参投上海临创投资旗下的临港生命蓝湾基金。此外,泰格医药出资2亿元联合瑞华控股联合发起了一只新基金“瑞华-泰格基金”。记者梳理还发现,泰格医药还是启明创投、君联资本、盈科资本等3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的出资人。

此外,在创投圈,今年出手阔绰的还有“药王”恒瑞医药(SH600276,股价40.79元,市值2602亿元)。今年6月,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盛迪投资、恒瑞集团共同投资设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其中,恒瑞医药及其控股股东恒瑞集团为有限合伙人,各认缴出资额10亿元,重点关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研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4991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汤臣倍健 保健品 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