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新品要来了!多家基金公司上报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18:01:49

◎北证50成份指数今日正式发布,就在指数发布之后,包括汇添富、华夏、嘉实、易方达、招商、南方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上报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北证50成份指数正式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指数发布之后,汇添富、华夏、嘉实、易方达、招商、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上报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

预计不久之后,投资者要想投资北交所的个股,就可以借道这些基金出手了。

北证50成份指数发布

根据北交所公告,北证50成份指数于2022年11月21日正式发布。

据悉,北证50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编制组成。据统计,首发样本股总市值占比71%,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比均超65%;覆盖16个细分领域。

具体的样本股如下:

同时,北证50指数成份股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科技软硬件、新材料、医药生物等科创属性突出的行业,其中19只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达到38%,指数的“专精特新”含量较高。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北证50指数的推出,为完善北交所投资参考体系、提升市场吸引力、丰富北交所产品类型、引入增量资金等具有积极意义。北证50指数的发布,为投资者跟踪北交所市场整体运行状况提供了有效参考,提升了投资者对北交所市场运行状况的‘可见度’,便于投资者横向跨板块投资比较,助力投资者决策。”

汇添富晏阳也表示,“基于较好的表征性和投资性,北证50指数推出后,将有助于更好构建北交所投资参考体系、丰富北交所产品类型、引入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推动北交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嘉实基金则认为,该指数的发布为进一步发展出锚定北交所的指数产品提供了跟踪标准,有利于进一步为北交所引入被动投资等长期资金,有望带来全新的北交所指数化投资机会,能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多只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上报

每经记者注意到,就在指数发布之后,包括汇添富、华夏、嘉实、易方达、招商、南方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上报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





从这些产品来看,上报的都是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不过也有点不太一样的地方,招商基金和南方基金上报的是发起式基金。

李湛表示,“后续与北证50指数挂钩的指数型产品有望进一步丰富、北交所多元化投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进而为北交所注入更多的资金活水与更多样化的投资者,提升北交所吸引力与流动性。参考科创50及后续ETF被动指数型基金发行的经验,北证50有助于撬动来自被动配置型基金等产品的增量资金规模。”

晏阳也表示,“未来,挂钩北证50的指数基金和其他衍生产品有望陆续推出,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活水,北交所的投资者类型更加多元化,将有效提高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发挥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推动北交所市场更加成熟。”

而从指数基本面来看,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北证50指数样本的ROE(TTM)为16.5%,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7.4%和29.8%,均高于沪深300、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等主流宽基指数,但当前北证50指数估值仅19倍,显著低于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约40倍的估值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指数基金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