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方基金关洪波:个人养老金对于公募基金发展有重大意义,东方基金积极备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0 23:06:53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17日,2022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举办。在资本市场发展三十年的背景下,本届峰会将主题定为“特色塑造,稳中求进”,并邀请了多位来自公募基金、券商等一线机构的代表,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建言献策,现场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

东方基金副总经理关洪波在主题为“守正创新,公募基金特色化发展正当时”的圆桌讨论会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不仅谈到了对于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即将到来的看法、指出个人养老金对于公募基金发展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对大资管行业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普通投资者接下来应如何布局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关洪波 主办方供图

个人养老金对公募发展有重大意义东方基金积极备战

本月初,个人养老金迎来重大进展。五部委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同时证监会制定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发布实施,都标志着个人养老金新时代的到来。

对此,关洪波指出,从个人养老金新政来看,参与者可以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通过布局养老FOF类产品,可有效满足养老金储备投资者的需求,助力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

在他看来,个人养老金对于公募基金发展有重大意义。

首先,养老投资的时间跨度较长,因此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承担一定的波动来争取更好的长期收益率。从国内经验来看,社保基金运作良好,截至2021年底,年均投资收益率8.30%,约66%的规模采用委托投资的形式,公募基金也是此类委托的“爱将”;从海外的经验来看,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主要以养老目标基金的形式运作,以比较著名的美国IRA养老计划为例,约14万亿美元的规模,其中公募基金占比就高达45%,在养老投资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数据来源于Wind)。

第二,结合此次个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政策,可以看到,对于符合税收优惠的群体,投资期限越长,积累的投资收益越高,可以获得的税收优惠也越多。公募基金行业的产品布局、业务范围更广,在团队建设、制度规范、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社保和年金管理等领域均深耕多年,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在养老场景下,有望更好地实现投资人的收益目标。

“未来,在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的指引下,东方基金将积极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积极布局养老FOF类产品,满足养老金储备投资者的需求。”

大资管行业要实现合作共赢需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

近年来公募基金产品形态越来越多元化,各类机构主体对于公募基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大资管行业实现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公募基金无疑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洪波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逐渐发展成熟,“机构化”特征将是未来至关重要的发展趋势,资管机构将更多地扮演市场“压舱石”角色,对于发挥市场投资、融资和资源优化配置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大资管行业要实现合作共赢,则需要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最终实现“1+1>2”、强强联合的优势和效果。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二十余年的发展,在标准化资产研究和投资管理、产品净值化管理运作、充分的信息披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与此同时,近年来公募基金可投资范围和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基金投研队伍不断壮大、专业投资管理优势日益凸显,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和各类金融同业机构的认可。不足的是,公募基金从发展之初便没有建立类似于银行或券商的渠道和网点,客户更多来自于销售渠道,此外就是各类金融同业及其管理的资管产品。

“因此,在未来各类资管机构合作中,需发挥各自优势并形成优势互补,进而实现合作共赢。公募基金在这其中将进一步发挥基金产品的提供方、服务方和管理者角色,致力于投资/研究能力提升、多元化产品开发、运作与管理,满足各类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关洪波指出。

而在谈到对普通投资者的建议时,关洪波坦言,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2022年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和调整,但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市场波动。今年市场的调整,也使得A股市场整体估值下行,估值性价比的优势较为明显。至于未来如何投资布局,则可以参考冬小麦生长的特点,叫“秋种冬长,春秀夏实”,与“追涨杀跌”相比,很逆人性,但可能也是长期能够获得好收成的良策。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养老规划 东方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