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探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南方米业无龙头 万年贡米欲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0 22:41:56

◎万年贡集团总经理蔡阳锋表示,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了江西省上市后备企业,有准备上市的计划。随着疫情好转,公司上市的进度也会提速。

◎“我们做大米的定位,就是想打造北有五常,南有万年。”山东鲁花(万年)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宫钦华一语道出了鲁花布局万年的初衷。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世界稻作看中国,中国稻作看万年。

江西万年县,曾发现距今12000年的稻作遗存,被考古界公认为世界稻作起源地之一。11月16日至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世界稻作发源地——江西万年,实地采访万年大米产业的发展情况,一探万年大米在南方米业竞争格局中的地位。

目前,国内大米主要分为北方粳米和南方籼米,北方粳米中,五常大米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龙头。反观南方籼米,目前尚无龙头品种。

记者在万年采访时注意到,无论是当地的万年贡集团,还是外来投资企业鲁花集团,都表示万年贡米有基础和潜力,成为南方籼米中的领军品种。

“万年贡米”欲谋上市

一日三餐,不少人的餐桌上少不了米饭。大多数人可能都有过买米的经历,在商超,一袋5公斤的大米,价格大多在几十元至百元之间,折算下来,一斤米的价格普遍在10元以下。

1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万年贡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的万年贡米文化展示中心看到,由万年贡集团旗下万年皇阳贡米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万年贡米1512”,一斤的售价高达181.8元。

万年贡集团总经理蔡阳锋介绍万年贡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万年贡集团总经理蔡阳锋告诉记者,该款产品是以万年县的建县年份1512年来命名的,来自世界稻作起源地核心区域种植,保留原生稻稻种,生育期超过180天,稻株高180cm,产量稀少,因此价格很高。

说起万年贡米的历史,据《万年县志》记载:“相传,早在南北朝时期,皇帝南巡,途中梦见江南有‘千斤冬瓜,寸长大米’,便差人到南方查访。当差人查访至江西万年县(明置县)荷桥、尤港一带时,果然在野生稻谷中发现有‘三寸粒’稻米,而且米质非同一般,便速回朝呈报皇帝。皇帝听后大喜,当即传旨江西荷桥、尤港‘代代耕食,岁岁纳贡’。”万年贡米由此得名,距今已有1000多年种植历史。清时各州县纳粮送至京城后,必待万年贡米运到,方可封仓。

万年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万年贡谷原产于万年县的裴梅镇荷桥村山区,仅荷桥村300余亩山区水田出产的才最为正宗,移植到其他地方其品质则明显下降。据专家考证,这是万年贡米生长要求水土含有多种矿物质、山高垅深日照奇特、泉流地温变异等特殊的自然环境使然。

如今,万年贡米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目前,万年贡米已成为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和省级地理标志产品,有贡香米1、2、3号,贡丝米1、2号、珍珠贡米等十多个品种。从几大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到,万年贡米系列产品的价格,大多较为适中。

依托当地优势的稻作基础,万年贡集团成为了当地大米的龙头企业。公司总经理蔡阳锋表示,2021年,万年贡集团旗下皇阳贡米实业有限公司年销售大米近8万吨,实现营收10亿元,公司目前具备年产20万吨大米的产能,品牌价值超过90亿元。

蔡阳锋表示,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了江西省上市后备企业,有准备上市的计划。随着疫情好转,公司上市的进度也会提速。

在南方米业中突围

我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也是大米第一产量大国和第一消费大国,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2021年水稻产量约2.13亿吨。由于大米加工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我国大米加工的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化的品牌企业较少,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结构单一,集中于产业链低端。

万年,凭借着悠久的万年贡米历史和不凡的品牌影响力,不仅培植了本地的龙头大米企业,还吸引了像鲁花集团这样的粮油巨头。

品牌规模化,产业高端化,万年为大米行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

“我们做大米的定位,就是想打造北有五常,南有万年。”山东鲁花(万年)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宫钦华一语道出了鲁花布局万年的初衷。

宫钦华认为,五常大米是北方粳米中最高端的一个产区,也是中国大米最成功的一个品牌,而万年贡米具备南方籼米第一品牌的潜质,鲁花来也是助力这个区域品牌发展。

山东鲁花(万年)米业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2018年,鲁花从与万年县接触到正式落户,只用了7天的时间,这可谓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鲁花看中了万年稻作的良好基因,而万年看中了鲁花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借助鲁花,万年贡米实现销售全国的梦想更加容易实现。

“利用万年贡米这个区域品牌,加上鲁花的营销网络,我们想要在全国打造一个南方高端的大米产品。”宫钦华说。

目前市场上的大米普遍价格在每斤2.5元到3元之间,鲁花万年米业生产的万年米基本上在每斤七八元,定位于高端路线。

据了解,鲁花万年米业整个项目一期投资5亿多元,占地面积113亩,筒仓储存能力达8万吨,当前拥有两条稻谷加工线,日加工能力600吨,年加工稻谷可达20万吨,可产出成品大米10万吨。

宫钦华表示,鲁花万年米业因为是去年刚开始生产,现在产能是一直翻倍向前的,今年能做到3亿元的营业额,未来应该两年之内可以达到接近十亿元的产值。

在2022年中国南方籼米产业论坛上,东极定位咨询创始人王博表示,南方大米企业目前普遍存在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战略失焦。东北大米企业通常只做东北米,而南方大米企业几乎什么米都做,包括东北米、泰国米、南方米等。

从战略定位视角看,南方大米企业普遍不够聚焦,甚至有的在大力推广东北米,因此会令广普消费者认为南方大米品质不如东北大米,不利于有效彰显南方米品类价值。

而万年贡米,正在成为南方大米的一个聚集点。

可以预见的是,大米行业将在品牌整合、高端产品打造、副产品利用等方面有很大的市场机会,预计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13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产品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