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制造强市从娃娃抓起 2022世界机器人赛事在成都新津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0 22:01:14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每经编辑 赵博渊

Gdbgpdggch1668952055127.thumb_head

天府创智湾 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提供

11月20日,为期两天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ENJOY AI赛项城市选拔赛在成都市新津区落下帷幕。据了解,此次以冰雪运动会为主题的选拔赛融入了机械结构设计、传感器应用、路径规划等知识,特别考验参赛队员的动手能力、编程能力、应变能力、协作能力,此次比赛决出的各组冠军队伍,将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比赛。

就在前两天,11月18日,成都市召开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新时代十年成都制造业发展先进单位和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新津区荣获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先进区(市)县称号,2012年-2021年年均增加值达11.5%。

重点产业快速成长 领军“新津智造”品牌

工业增加值增速是一个城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指标,新津能交出如此高质量答卷关键在于政策的大力支持,企业的主动加码,为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近年来,新津突出数字赋能新智造,做大做强以智造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打响“新津智造”品牌。

宁德时代 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提供

在新津,宁德时代每条生产线1分钟可生产150个电芯,每天更有超过140万个电芯诞生,按100千瓦时/台车计算,可配套10万辆新能源车;事丰医疗拥有十万级净化厂房2.2万平方米,6个净化车间,现有生产线80余条,自动化生产设备500余台,产品覆盖4800余家医院;济通科技荣获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创意奖和优秀奖,入选2021“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现已拥有专利11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国际PCT专利3项……

中车长客 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提供

目前,新津依托中车长客、新筑股份等链主企业,形成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工业互联网及智能硬件三大产业集群,招引集聚相关配套企业50余户;华润怡宝二期、宏盛饮料、中粮油脂精炼及罐装、德康农牧研发体验展示中心等17个绿色食品项目加快推进;聚焦生产、生活、商业应用领域,集聚格力电器、民航物流等智能硬件企业50余户;蓝景实业智能标识系统、至臻光学总部基地开工建设,民航物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建成投用,众信通用等20余户企业产品完成智能化迭代;已打造天府创智湾、亿达天府智慧科技城、天府智能装备产业园、智在云辰创业街等产业载体100余万平方米。全区已聚焦各类企业主体超过10000家,规上工业企业206家。

政策持续加码 服务不断升级

新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区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6.61%。近年来,新津持续推出相关政策,升级“民营经济18条”“数字赋能实体产业”等8项政策,近三年兑现民营企业各级各类扶持资金超过20亿元。实施“蓉漂津英”人才计划、“产学研资”企业家成长计划,形成“津英人才”系列政策体系,并与多家创投机构联合设立总规模超过20亿元的新智造等各类投资基金。

四川大学(新津)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提供

新津聚力构建更优的创新创业生态,搭建“人、业、场”智慧服务平台,实施“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成立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还定期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组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实施基金加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资本市场。

目前,新津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8家,省市级研发创新平台76个,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6家,其中国家级5家;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入库企业15家,其中准独角兽企业2家、种子企业13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制造 工业生产 机器人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