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距离续展还剩不到两个月,百联优力因反诈不力等违法行为领千万级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0 18:28:02

近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了一张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罚单,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等违法行为被罚没约6500万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宋钦章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近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了一张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罚单,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百联优力”)被罚没约6500万元。

这张千万级罚单出现之前,今年10月,百联优力还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录,执行标的为3.3亿元。

资料来源: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百联优力持有一张互联网支付牌照,距离续展大考还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而上亿元的执行标的,加上千万级的罚单,给接下来的续展添上一层迷雾。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按照此前央行处罚后支付机构的续展案例来看,大额处罚都不会直接影响牌照续展,完成整改后大部分支付机构续牌也都予以通过。但百联优力是否会因为今年十月份成为被执行人而中止获牌,需要时间验证。

被列为被执行人,再添千万级罚单

此次罚单显示,百联优力的违法行为类型包括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未落实外包管理相关规定。

因以上违规行为,百联优力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092.71万元,并处罚款3396.62万元,罚没合计6489.33万元。

本张罚单采取了双罚制,百联优力的法定代表人井广涛,也出现在了这张罚单中,被警告,并处罚款25万元。

罚单显示,井广涛对百联优势的以下违法事实负有责任: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

官网介绍,百联优力于2002年5月16日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于2013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即支付牌照),可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业务。

据悉,百联优力主要业务类型覆盖快捷支付、网关支付、代收业务、代付业务、集团资金归集等服务,借助互联网技术,以便民服务及支付为手段,致力于为个人用户、中小企业商户、电子商务平台用户提供各种线上支付及金融创新服务。

央行官网显示,百联优力所持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有效期至2023年1月5日。也就是说,还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百联优力将迎来支付牌照的续展大考。

资料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罚单出现之前,百联优力还曾被列为被执行人。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今年10月,百联优力被执行3.3亿元,执行法院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分析师:首次支付机构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而被罚

对于这张千万级的大额罚单,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双罚仍然持续,成为罚款标配,但这次对责任人处罚金额相对企业来讲较小。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和结算管理要求一直都是对互联网持牌支付机构乱放通道的处罚依据之一,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被处罚还是第一次出现。”

“实际上央行对防范电信诈骗一直都比较重视,曾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保证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和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王蓬博告诉记者。

事实上,早在2016年,央行就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6〕261号),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2019年,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9〕85号),以有效应对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形势和新问题。

“随着监管层面对反诈重视的升级,预计未来此条款也将成为支付机构被处罚的主要依据之一。”王蓬博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百联优力支付牌照将于2023年1月到期并迎来续展。那么,被列为被执行人,又背上千万级罚单,百联优力接下来的续展是否会受影响呢?

对此,王蓬博指出,按照此前央行处罚后支付机构的续展案例来看,大额处罚都不会直接影响牌照续展,一般来讲从实际处罚到公布都要经历一段时间发酵,完成整改后大部分支付机构续牌也都予以通过。

但百联优力是否会因为今年10月份成为被执行人而中止获牌,需要时间验证。

对此,王蓬博认为,“因为《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在审查过程中,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以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其中就提到这样的情形: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071835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