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亏欠软银47亿美元,不再激进投资后,孙正义该如何拯救他的资本帝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8 22:20:52

◎孙正义在他主持的最后一次软银财报会上表示:“上市股和未上市股接近全军覆没,愿景基金也明显受到打击。”一向以激进投资风格著称的他开始由攻转守,转向实业,并计划将自己的主要精力用在推动其芯片公司ARM的增长和上市上。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谭玉涵    

Udsvucllyg16687785521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1月17日,据《金融时报》报道,由于软银集团在科技创业公司投资上的亏损不断扩大,其创始人兼董事长孙正义个人已亏欠软银近50亿美元,这也让他所持有的软银愿景基金二期股权变得不值钱

过去一年,软银市值大幅缩水,幅度超过了过去20年的任何一年,而孙正义的投资也连续亏损,软银被迫进入全面防守阶段。

上周五,在软银公布第二季度财报之时,孙正义宣布将退出该公司的日常经营,不再出席软银的财报会议,并将自己的主要精力用在推动其芯片公司ARM的增长和上市上。但目前ARM的上市仍存在不确定性,其上市是否能挽救软银的财务状况也尚未可知。

软银和他的掌门人是否能够安然度过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孙正义对软银负债达47亿美元

《金融时报》通过分析软银最近提交的文件发现,孙正义的个人负债正不断膨胀。经软银方面证实,如果将该集团存在时间较短的SB Northstar的损失也计算在内,孙正义欠公司的总额目前为47亿美元

孙正义在规模56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二期中持有17.25%的股权,在拉丁美洲基金持有17.25%的股份,还在软银的内部对冲基金SB Northstar公司拥有33%的股份。根据软银之前披露的文件,孙正义将自己拥有的基金股份和软银股票作为了愿景基金二期和拉丁美洲基金的抵押。

然而在过去一年,孙正义的个人资产在几只基金和软银本身的巨额亏损中迅速缩水。

受全球宏观经济恶化、各大央行加息和通货膨胀加剧的影响,科技股和私人企业估值在近期大跌,这自然对以科技基金为主产品的软银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软银在第一财季录得创纪录的3.16万亿日元净亏损,而在刚刚结束的第二财季,软银依靠提前结算阿里巴巴远期合约所获得的5.37万亿日元收入才填上了亏损的窟窿,实现了3.03万亿日元净利润。

愿景基金的公共投资净值所带来的亏损总计1.19万亿日元,其中美国外卖公司Doordash的亏损为2250亿日元,印尼叫车和电子商务公司GoTo集团占1080亿日元。

孙正义在他主持的最后一次软银财报会上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我们所做的几乎所有投资都没有好的表现。”孙正义直言,“上市股和未上市股接近全军覆没,愿景基金也明显受到打击”

不仅如此,加密货币市场的动荡也让软银的亏损状况雪上加霜。上周,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宣布申请破产,软银愿景基金在2021年到2022年,分别参与了FTX的B轮与C轮融资,彭博社在11月11日援引日本咨询公司Asymmetric Advisors分析师Amir Anvarzadeh的一份报告称,软银对FTX的敞口估计为数十亿美元。

孙正义的新征途——转战ARM上市

多年来,孙正义一直以激进的投资风格著称。

2017年5月,孙正义的愿景基金一期正式启动,总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此后三年,该基金投资约700亿美元,累计投资了88家创业项目,包括了滴滴出行、Uber、OYO、Wework等诸多共享经济领域的企业。

但两年多前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打断了孙正义的投资节奏。在俄乌局势、全球经济萎缩和利率上升等因素的侵扰下,互联网企业走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软银也在越来越沉重业绩的压力面前放慢了投资的步伐。

根据今年5月软银公布的财报,2021财年中,软银愿景基金净亏损高达2.64万亿日元,成为了全球风险投资领域的最大亏损之一。孙正义在业绩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软银集团将正式放缓投资,采取保守的投资步伐,与2021年相比,今年的投资额将缩减25%-50%。

在发布会上,孙正义多次提到“防御”(Defence)一词。他认为,如今已是软银采取防御性举措的时候,而不是曾经的激进,“在这个混乱的世界,我们应该采取的方法是防御”。

今年上半财年愿景基金一期投资总额为18亿元,上一财年同期为178亿元,而愿景基金二期内共投资160亿元,上一财年同期投资1395亿元。

投资策略上由攻转守之际,孙正义将目光从投资转向了实业。“我将在接下来至少几年内的时间,把精力倾注到让ARM实现爆发式增长。”孙正义在发布会开场时表示,“这是让我感到兴奋和快乐的。ARM和与之相关的业务将会是软银未来最大的增长点”。

2016年,软银以310亿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了ARM。今年年初,软银为填补亏损一度希望出售ARM。但原本计划以400亿美金收购ARM的英伟达,因监管压力未被批准交易,这项芯片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易由此落空。

出售不成,软银开始谋求ARM的独立上市。

根据孙正义的预测,ARM的价值大概相当于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苹果这四大巨头的水平——或者比卖给英伟达的价钱高出一个数量级。同时,孙正义还豪言“ARM上市将是芯片业史上最重要的IPO”。

ARM副总裁Ian Thornton此前已透露,“我们希望ARM尽快上市,但鉴于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ARM的IPO不太可能在2023年3月底之前发生。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或在2023年的某个时间进行IP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孙正义 软银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