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带动周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如何发挥长三角中心城市作用?这个论坛说清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8 13:03:32

◎阮青提到,应积极发挥长三角中心城市作用,以上海为龙头,携手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带动周边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以沿沪宁(G42)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为支撑带,构建长三角科创圈;畅通创新要素流动,集聚创新资源。阮青强调,在已知的科创领域要大力攻关,高度重视并充分投入资源,在未知领域,要有更多的长期资本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愈加紧密。AI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以及赋能引擎,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科技领域,金融业务场景对其应用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11月17日,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科大讯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银行保险报、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数智金融高峰论坛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论坛在合肥举办。论坛聚焦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及金融场景智能应用创新实践,探讨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宝莲 摄

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提到,应积极发挥长三角中心城市作用,以上海为龙头,携手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带动周边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推动长三角区域科创与产业发展

长三角地区以1/26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6的人口,产出近1/4的地区生产总值。会上,阮青通过视频发表专题报告《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当科技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阮青提到,应积极发挥长三角中心城市作用,以上海为龙头,携手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带动周边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以沿沪宁(G42)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为支撑带,构建长三角科创圈;畅通创新要素流动,集聚创新资源。阮青强调,在已知的科创领域要大力攻关,高度重视并充分投入资源,在未知领域,要有更多的长期资本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田轩指出,2021年,长三角区域GDP占全国比重接近四分之一,但从发明专利授权总数看,长三角地区创新趋势和全国总体相比仍有不足。

田轩围绕运用金融手段激励企业技术创新、如何更有效地为企业进行融资两大主题,从企业创新角度深入剖析了企业内外部特征、金融市场运行机制及重要的金融机构角色、金融制度与经济政策对于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路径和作用机制。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CFO段大为在致辞中表示,近些年,金融科技市场大规模扩容,产品、渠道和服务等领域的复杂性和容量要求骤升,对信息技术的需求愈加迫切。深耕人工智能领域23年,科大讯飞紧跟中国创新发展的步伐。从语音产业拓荒者,到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不断驱动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发展。

方案创新与风险管理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服务生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正高级会计师方国兵讲到,他认为金融科技在未来应做到三个层面:一是秉承创新、公平、普惠理念,着力破解金融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二是聚焦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新市民金融、供应链金融、无障碍金融等场景,精准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和中低收入群体;三是敬畏风险,从权益保护、数据安全、合规销售、产品定价、反洗钱等方面,着力完善与金融科技创新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目前,人工智能单点技术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作为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在金融领域已做了多年探索。论坛中,科大讯飞副总裁解飞介绍了科大讯飞智慧金融场景融合解决方案,科大讯飞将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务场景相融合,绘制了金融机构数字转型蓝图。

科大讯飞副总裁解飞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应用域,科大讯飞不断加快技术在金融场景上的应用,可支撑金融业务的精细化运营;在服务域,支持模型快速迭代,致力于通过低代码的开发,帮助金融机构做个性化的建模;在能力域,感知技术和认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从单点语音交互到多模感知,从单维认知到多维表达,用前沿技术筑牢解决方案底座,为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提质增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