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佰集团称子公司商业秘密遭不法侵犯 重大项目刚宣布取得突破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8 09:25:30

◎龙佰集团子公司云南冶金新立钛业有限公司用于生产的氯化法钛白粉技术等商业秘密涉嫌遭到不法侵犯。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龙佰集团(SZ002601,股价17.66元,市值422亿元)11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其下属子公司云南冶金新立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立钛业)用于生产的氯化法钛白粉技术等商业秘密涉嫌遭到不法侵犯,目前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佰集团曾通过并购新立钛业布局海绵钛产业。就在10月下旬,新立钛业才宣布其20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项目(以下简称氯化法钛白粉项目)2#线试车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龙佰集团曾持续“增持”

企查查显示,新立钛业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为725879.83万元;股权方面,龙佰集团持有新立钛业99.5771%股权;云南长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昆明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持股0.2204%、0.2025%。

回顾历史,龙佰集团于2019年5月中旬宣布,拟竞购云南冶金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新立钛业68.10%股权及521879.83万元债权。资产转让底价为82902.0001万元,由股权价格1元及债权价格82902万元组成。

彼时,新立钛业深陷诸多纠纷之中。截至2019年2月28日,新立钛业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121件。

其中已判决生效的有110件(50件已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未判决的有11件,新立钛业部分资产、账户已被司法查封、冻结、扣押。同时,原昆明冶炼厂破产移交新立钛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统筹金、钛白粉项目建设120户拆迁户拆迁补偿及14户平房拆迁户过渡安置、新立钛业人员安置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也现实存在。

即便如此,龙佰集团依然决定揽入新立钛业控股权。上市公司当时称,新立钛业是国内起步建设较早的钛生产加工企业,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技术,打造了高钛渣、氯化法钛白粉及海绵钛生产线。如竞购项目成功将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氯化法钛白粉产能,增加海绵钛生产线。

2019年5月下旬,龙佰集团宣布成功竞得新立钛业股权及相关债权。同年6月,龙佰集团宣布拟使用5341万元收购新立钛业26.18%的少数股东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新立钛业94.28%股权。与此同时,龙佰集团拟以持有的新立钛业521879.83万元债权对其进行增资。2019年7月初,上市公司宣布上述交易完成,公司合计持有新立钛业98.39%股权。

企查查显示,新立钛业股权在2021年11月中旬发生变化,龙佰集团持股也进一步提升至了99.5771%。

新立钛业重大项目刚获进展

“收购完成后将使公司首次具有海绵钛生产能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完善公司钛精矿—氯化钛渣—氯化法钛白粉—海绵钛—钛合金全产业链。”龙佰集团曾表示。

据了解,钛工业产业链有两条不同的分支。 第一条是钛白粉工业, 从钛铁矿和金红石采选开始, 通过化学过程生成化工中间产品——钛白粉, 用于涂料、 塑料和造纸等行业。第二条是钛材工业, 从钛铁矿和金红石采选开始, 制造海绵钛, 然后制成各种金属产品, 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正是通过对新立钛业的并购,龙佰集团产品得以完善钛工业产业链条。

河南日报曾报道称,龙佰集团并购新立钛业后,较快实现了新立钛业海绵钛生产线的复产告捷,于2019年10月5日成功产出第一炉海绵钛。龙佰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新立钛业营收为13.22亿元,净利润为1.46亿元。

龙佰集团官方微信号今年10月初发布的文章透露,公司已拥有云南国钛和甘肃国钛两大海绵钛生产基地,产业规模达5万吨/年,居国内前列。

就在10月下旬,新立钛业氯化法钛白粉项目2#线试车工作才取得突破性进展,顺利完成联动72小时连续运行目标。据龙佰集团官微文章,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是集团“十四五”期间部署的重大项目。该项目投资18亿元,9月顺利完成2#线建设,并有序推进3#线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佰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