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通胀增速回落 美元支撑弱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21:46:5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美元今年以来一直较强,但强势明显于本月逆转,标志性事件是上周美国公布的CPI显著弱于预期,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大为缓解。进入本周后美元止跌反弹,但因新公布的PPI又弱于预期,故美元的反弹力度有限。

美国通胀增速回落

上周四美国公布的10月CPI按年率为涨7.7%,显著低于9月的涨8.2%及市场预期的涨8.0%。核心通胀数据方面,10月核心CPI年率涨6.3%,不及9月的涨6.6%,也低于预期的涨6.5%。

这些重磅物价数据明显利空美元,美元当天暴跌了大约2%,为201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日,对短期利率最为敏感的美2年期公债收益率大降25基点,为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降幅。

继美国10月CPI超预期放缓后,美国10月PPI数据也显著降温。本周二公布的美国10月PPI年率涨8.0%,为2021年7月来最低涨幅,弱于9月的涨8.4%,也低于预测的涨8.3%。

CPI和PPI数据无疑使投资者调整了对美联储本轮升息周期持续时间与高度的预期,在时间方面可能是明年上半年即进入观望期,或者说利率不再上行。

今年以来,美联储共进行了六次加息,累计加息375个基点,将联邦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3.75%~4.00%。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而不是先前预期的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在6月、7月、9月和11月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连续三次加息75基点对投资者心态冲击显然很大,所以如果美联储于12月仅加息50基点,那么美联储就此便步入了“加息趋缓”状态,美元之前与加息相关的支撑就此弱化。

零售数据支撑有限

本周影响美元因素主要是美国的10月零售销售数据及部分美联储官员讲话。

在本周三,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已公布,大致情况是略微优于预期,只是未能为美元带来过多支撑,当天美元非但没涨,反而出现了微跌。

周三美国公布的10月零售销售月率增1.3%,优于预期的增1.0%。美元之所以未能上涨,部分原因是分项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在汽油、食品、家具和汽车等商品上的支出显著增加,其他方面支出增长不太明显。

这些上涨的项目大多是比较贵的,占消费者支出比例较高。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的上涨其实也有些众所周知的缘由,比如俄乌冲突,再比如供应链危机,又比如能源上涨。正因投资者对这些项目没有觉得太过意外,所以美元走势平平。

少数投资者甚至有些怀疑,上述增幅较明显的项目或许有机会挤出消费者在其他方面的支出,从而使得未来美国的消费增长后劲受损。

由美元走势看,除非未来物价再度超预期,一般就会偏弱震荡。虽然美元的基本面并不差,调整主要来自于之前超涨,但由于美元之前的做多交易显得“过度拥挤”,故空头其实并未发力,从这个角度看美元未来可能还有些下行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