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部门明确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原则上不得对低于节能水平的产品设备给予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18:46:11

◎《通知》针对产销数量多、使用范围广、耗能总量大的重点用能产品设备明确设定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

◎大力推广高能效产品设备,原则上不得对能效低于节能水平的产品设备给予补贴。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2年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外发布

《通知》要求,大力推广高能效产品设备,原则上不得对能效低于节能水平的产品设备给予补贴。加快淘汰落后产品设备,依法依规禁止能效低于准入水平的产品设备生产销售。

能效水平分先进、节能、准入三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节能中心主任任献光解读称,重点用能产品设备是使用电力、消费能源的主体。据有关调查,工业是我国能源及电力消费最大领域,其中电机是工业用电的主要设备,约占工业终端电力消费量的四分之三。居民生活约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3%,年用电量达1.17万亿千瓦时,主要用电产品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及照明系统等。

《通知》针对产销数量多、使用范围广、耗能总量大的重点用能产品设备明确设定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随着政策深入落实,将对促进制造业节能降碳升级、引导生产生活领域绿色消费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记者注意到,《通知》明确提出合理划定能效水平。

《通知》指出,参考相关重点用能产品设备现行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综合考虑我国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发展阶段,对标国内外同类产品设备先进能效水平,将有关产品设备能效水平划分为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准入水平三档

准入水平为相关产品设备进入市场的最低能效水平门槛,数值与现行有关能效标准限定值一致;

节能水平为不低于现行能效2级,与能效准入水平产品设备相比,更符合节能降碳工作要求,同时在3至5年内可转化为下一阶段的准入水平;

先进水平为不低于能效1级,是当前相关产品设备所能达到先进能效水平。

任献光表示,《通知》充分考虑市场供给及需求、行业发展现状、未来进步潜力等方面因素,锚定生产生活领域20类量大面广的用能产品设备设定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其中,准入水平严格对标现行能效标准限定值,节能水平和先进水平分别不低于现行能效2级和1级标准。相关指标设定科学合理,使行业节能降碳目标更加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精准落实及推广应用相关产品设备提供了科学依据。

加快淘汰落后产品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强调要加快淘汰落后产品设备。

各级节能主管部门要严把节能审查关,企业新建、改扩建项目不得采购使用能效低于准入水平的产品设备,新建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项目,以及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其主要用能产品设备原则上不得采购使用能效低于节能水平的产品设备,优先采购使用能效达到先进水平产品设备。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质量监管力度,依法依规禁止能效低于准入水平的产品设备生产销售,严厉打击能效水平虚假宣传行为。各级节能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强化节能监察,引导重点用能单位实施重点产品设备更新换代和改造升级,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淘汰老旧落后产品设备。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从此前能效标准的执行情况看,对产品制造商进行有效监管非常必要,在鼓励全社会使用节能产品的同时,还应严格监管生产不符合能效标准产品的行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