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债市反弹可能需待更明确的信号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17:47:29

明明:在经历了快速的大幅下跌之后,虽然债市难以迅速出现反转,但进一步下跌的幅度也有所收窄,对于已经持有债券类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可以等待市场上更为明确的信号出现,短期内不应进行过多的激进操作。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眼下的固收市场,与此颇有几分神似。

在短端市场,银行间国债6个月到期收益率再次站上2%的台阶,上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7个月前。

特别是11月9日到11月16日,该利率从1.7612%跃升至2.2000%,一周之内升幅43.88基点,债券价格急跌。受此影响,理财市场迎来大面积回撤压力。

市场调整突如其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他提醒,短期内不应过多博弈债券市场大幅反弹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明明在11月10日便提醒“资金面正在起变化”,“流动性水位已经下降”,并判断后续债市将围绕资金面调整交易。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三大方面出现调整

NBD:今年以来股市整体持续低迷,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高度重视固收类银行理财、债券基金等产品。眼下固收类资产跌得猝不及防,资产配置举步维艰。请问当前固收资产究竟面临怎样的环境和形势?

明明:近期,三大方面出现调整。一是房地产市场政策放松力度较大,“第二支箭”、“十六条”、优化预售资金监管等政策有望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支撑;二是国内防疫政策不断优化,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变化;三是流动性边际收紧,短端利率明显上行。在三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NBD:随着疫情政策调整等信号出现,请问债券市场此次下跌,是临时短暂波动,还是新一轮调整的开始?

明明:从房地产市场看,在地产销售数据偏弱的形势下,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放松;从防疫政策看,卫健委等部门表示未来还将“因时因势优化完善和调整防控举措”;从流动性看,市场难以回归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状态,因此,债券市场的反弹可能需等待更为明确的信号出现。

NBD:从资产配置的视角,对于未来半年以上的宏观政策环境,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请问您有哪些展望?

明明:国内经济整体呈现复苏趋势,但复苏斜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财政政策预计将保持更加积极的基调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美国等海外主要经济体有望在明年放缓加息步调,我国上游通胀压力也有所减弱,因此,货币政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预计明年货币政策也将持续为经济复苏保驾护航。

建议关注黄金和美债的做多机会

NBD:部分观点认为,基金类资产,买入后尽量少动。但在市场波动频繁期间,比如近期债券市场,徘徊于正负收益之间,请问适时赎回再买入是否明智可取?

明明:在经历了快速的大幅下跌之后,虽然债市难以迅速出现反转,但进一步下跌的幅度也有所收窄,对于已经持有债券类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可以等待市场上更为明确的信号出现,短期内不应进行过多的激进操作。

NBD:请问您对目前的资产配置,整体上有哪些建议?

明明:在国内经济保持复苏趋势、流动性边际收紧、海外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望放缓、股债性价比分化明显的大背景下,建议可以关注A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短期内不应过多博弈债券市场大幅反弹的可能。外围市场方面,建议关注黄金和美债的做多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资产配置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