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发行境内首单外资银行绿色金融债 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较2021全年增长超4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12:38

11月15日,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总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的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这也是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市场发行的首单绿色金融债券。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15日,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成功发行总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的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这也是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市场发行的首单绿色金融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期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票面利率3.24%,最终获得近2倍的超额认购。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克表示,此次绿色金融债券的成功发行,将有助于该行拓宽资金补充渠道、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支持更多的绿色产业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包括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在内的商业银行也在密集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规模达到近年之最。

据Choice统计数据,截至11月15日,今年至少已有35家商业银行完成了共计39期绿色金融债的发行工作,发行规模合计超过1968亿元,已是去年全年发行规模的5倍之多。

首单外资银行绿色金融债落地

据了解,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发行的本期绿色金融债券规模5亿元,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发行信用等级AAA,由主承销商组织承销团,通过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票面利率3.24%。

记者从华侨永亨银行(中国)了解到,11月15日,上述债券已成功发行,并最终获得近2倍的超额认购。11月16日,该行对债券发行结果进行了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2016年绿色金融债券在我国落地以来,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市场发行的首单绿色金融债券。

公开资料显示,华侨永亨银行(中国)为华侨永亨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最终控制人为位于新加坡的华侨银行集团。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包括总部在内,在北京、上海、厦门、天津、成都等13个城市共设有19个网点,总资产为667.55亿元。

数据来源:《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

据悉,华侨永亨银行(中国)于2021年开始积极筹备绿色债券发行工作。按照计划,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涵盖清洁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两个类别。

“此次绿色金融债券的成功发行,不仅有助于我们拓宽资金补充渠道、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同时能够支持更多的绿色产业项目。”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克表示,该行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积极制定绿色信贷战略目标,并将绿色理念融入了企业文化。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拟投资的绿色产业项目一级分类

资料来源:《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根据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管理层要求,企业银行部已设立绿色信贷投放额度,对未来三年绿色信贷规模已有明确的量化目标。截至11月7日,该行经过认证拟投资的绿色产业项目共有6个,储备金额超14亿元。

年内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已接近2000亿元

2016年初,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相继成功发行我国首批绿色金融债券,2016年也因此成为国内绿色金融债发行元年。截至目前,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主体已涵盖了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政策性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以及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争相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债券发行规模较去年急速攀升。

截至11月15日,今年至少已有35家商业银行完成了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工作,发行期数合计达39期,发行规模合计达到1967.57亿元。与2021年全年相比,发行主体数量、发行期数、发行规模分别增长了116.67%、150%、411.66%,创下自2016年以来商业银行年度发行规模新高。

进一步看,年内单期规模最大的绿色金融债来自于中国银行。今年2月,该绿色金融债规模高达300亿元。

除了中国银行外,还有7家商业银行今年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达到百亿量级。其中,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各为200亿元;招商银行为150亿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杭州银行分别为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5日,重庆农商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已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这也将是该行连续第三年发行绿色金融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