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及时披露资金往来等多项违规 西陇科学及相关责任人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23:59:51

◎因涉及五项违规,西陇科学多名高管和时任董事、高管收到警示函,原因为涉及“未按规定披露资金往来”等。另外,控股股东黄伟波、黄伟鹏违规占用资金行为被责令改正。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6日晚间,西陇科学(SZ002584,股价7.42元,市值43.42亿元)披露,公司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并对黄少群等采取岀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司多名高管和时任董事、高管收到警示函,原因为涉及“未按规定披露资金往来”等。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3年,西陇科学控股股东多次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减持量占公司总股比达9.43%,主要原因为资金需求。

涉及五项违规

公告称,广东证监局共指出五项违规:

一是,未按规定披露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情况。2020年1月至2022年4月期间,西陇科学以预付采购货款及垫付保理款的名义、经过多层中间公司账户过渡后,将合计1.85亿元资金转给西陇科学实控人及其关联方使用。截至2022年10月20日,西陇科学仍有5275万元被占用资金尚未收回。

二是,未如实披露“交易性金融资产”等资产科目。西陇科学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向相关主体购买了1.35亿元、1.8亿元资管产品或非银理财产品,上述投资款在西陇科学2020年至2022年的相关定期报告中被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列报。且上述3.15亿元投资款中的2.53亿元经多层中间公司账户过渡后,最终转入西陇科学的银行账户。

三是,未如实披露“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等资产科目。西陇科学2020年出资8000万元参股中天汇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汇)40%股权,上述投资款在西陇科学2020年至2022年的相关定期报告中被作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列报。而这8000万中的4286万元也经过多个中间公司账户过渡,流入了西陇科学的银行账户。

四是,未及时披露公司及子公司担保情况。西陇科学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分别向子公司提供担保2亿元、0.55亿元和1.75亿元,西陇科学子公司之间在2020年、2021年相互担保1000万元、500万元,西陇科学在上述担保发生后未及时披露相关情况。

五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西陇科学在登记2020年半年度报告内幕信息知情人时,未登记公司离任财务总监杜某某知悉相关内幕信息的情况。

上述五项违规大多与财务有关,广东证监局指出,西陇科学董事长兼总裁黄少群,董事会秘书宗岩,财务总监王庆东,时任董事长黄伟鹏,时任董事会秘书邬军晖未能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对五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对控股股东黄伟波、黄伟鹏违规占用资金行为责令改正。

控股股东近年减持近10%

西陇科学控股股东、实控人为黄伟波、黄伟鹏、黄少群、黄侦凯和黄侦杰(以下简称“黄氏家族”),五人为亲属关系,属于一致行动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黄氏家族在近两年的时间内,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近10%。

2020年11月14日,西陇科学披露,3名黄氏家族成员计划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原因为偿还个人所持公司股票的质押融资。2021年6月5日,公司公告称,上述实控人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共计减持公司约3.48%的股份。

2022年5月12日,西陇科学再次披露减持计划,3名黄氏家族成员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主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等。11月15日晚间,公司公告已完成减持计划,本次减持占总股本比例5.96%。

此后黄氏家族持股比例为33.79%,仍为公司实控人。

西陇科学主要从事化学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上半年其化工行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8.74%。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4.4亿元,同比增长11.95%;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35.8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41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