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天地药业A股成功上市 原研药专利集中到期或将为行业带来巨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31

作为全球第二大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简称D酸)生产企业,新天地药业在资本市场迈出里程碑的一步。11月16日,新天地药业(SZ301277)在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市当日,开盘价50元/股,较发行价上涨了85.19%。

上市仪式上,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明先生,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先生,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卢旭东先生,河南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中先生及公司高管等多方代表一道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历史性时刻。

此番在A股成功上市,意味着步入发展快车道的新天地药业将插上资本翅膀,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据悉,公司未来将以紧缺型、处于产品导入期和快速放量期的原料药品种作为发展目标,依托自身在手性药物制备技术、绿色制备工艺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拓展下游市场,以成为具有特色的原料药生产基地为目标,致力于研发和生产更多原料药品种,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积极拓展下游原料药市场

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是常见消炎药阿莫西林、头孢哌酮、头孢羟氨苄及头孢丙烯原料药的重要中间体,也是新天地药业的主要产品之一。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手性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药企,新天地药业2005年成立于许昌长葛,主要产品为D酸系列产品和对甲苯磺酸,为全球第二大D酸生产企业和国内主要的对甲苯磺酸生产企业。

医药中间体行业是医药行业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各类医药中间体产品的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主要取决于下游相应的合成药物的发展状况,新天地药业亦是如此,公司所生产的D酸系列产品医药中间体的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主要取决于下游阿莫西林药物的发展情况。

新天地药业的下游客户包括内蒙古联邦、珠海联邦、国药威奇达、华北制药、常盛制药等大型原料药生产企业。新天地药业的招股书里表明,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以及优质、稳定的产品质量,公司与多家大型知名医药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覆盖下游阿莫西林原料药核心生产商,对下游客户的全面覆盖为公司医药中间体业务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得益于下游企业持续增长的需求,近年来新天地药业的营业收入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2019年~2021年,新天地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4.33亿元和5.14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18亿元和1.15亿元,营业规模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今年第一季度,新天地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39.43%;实现净利润为3405.38万元,同比增长10.11%。

新天地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多年来专注于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系列产品与对甲苯磺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报告期内,公司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目前在积极拓展下游原料药市场,未来产品品类单一的竞争劣势将得到改善。

行业机遇:原研药专利集中到期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医药中间体生产过程当中所需的化工原料和前置中间体基本能够实现自主配套。同时随着大型跨国制药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分工的进一步细化,我国已形成从科研开发到生产销售的完整医药中间体产业体系,并已成为医药行业全球分工中重要的中间体生产大国和全球主要的医药中间体出口大国。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2020中国医药产业国际化蓝皮书》,我国原料药出口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原料药出口357.0亿美元,同比增长6.0%。

新天地药业表示,预计未来随着专利到期的原研药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仿制药的品种数量迅速上升,原料药市场规模逐年上升,进而相应的医药中间体的需求将大大提高。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预测,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2019年至2024年将以6.1%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另据Mordor Intelligence的预测,全球医药中间体市场2020年至2026年将以5.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随着医药行业整体的扩张,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亦逐年上升,特别是近年来专利到期的原研药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仿制药的品种数量迅速上升,相应的原料药的需求也大大提高。

根据Evaluate Pharma的统计,2022年将迎来原研药专利到期的高峰,预计将有年销售额合计400亿美元的药物在当年专利到期。2020年至2024年,专利到期的药品年销售额合计预计高达1590亿美元,仿制药的品种与数量也将迅速上升,为原料药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发力原料药项目超募约3.16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医药中间体在产业链中位于原料药和制剂的上游,是药品制备过程中的关键原料,其质量对原料药的影响较大,制药企业往往参照原料药的要求对医药中间体制定严格的产品标准。医药中间体按应用领域可分为抗生素类药物中间体、解热镇痛药用中间体、心血管系统药用中间体、抗癌用医药中间体等类别。

新天地药业长期专注于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系列产品和对甲苯磺酸产品的研发及生产,经过十多年来生产经验积累和技术创新,公司在两类产品上,具有工艺精湛、质量优良、成本控制能力突出的优势。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新天地药业公司已建有原料药中试和规模化生产车间,在研18个原料药品种中已有4个品种提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备案登记,“盐酸利多卡因原料药”及“盐酸萘甲唑啉原料药”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审评,完成备案登记。

为了在原料药领域进一步深耕,新天地药业将原料药建设项目纳入本次首发上市募投的重要方向。根据规划,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新天地药业拟募集资金5.85亿元,用于年产120吨原料药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对应的拟使用募集资金额2.64亿元、1.21亿元及2亿元。

其中,120万吨原料药建设项目将用来生产盐酸莫西沙星、维格列汀、奥美拉唑、奥美拉唑钠、艾司奥美拉唑钠、艾司奥美拉唑镁,总项目建设期拟定为24个月。根据测算,本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32.66%(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28年(税后,含建设期)。本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为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39,330万元,项目经济效益较好。

最新公告显示,按本次发行价格27元/股计算,发行人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90,072万元,超出前述募集资金需求约31576.85万元。扣除发行费用8,515.42万元(不含增值税,含印花税)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1,556.58万元。文/陈玙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新天地 医药生物 医药中间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