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以ESG理念为实体经济转型提质增效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1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SG是关于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如何协调发展的理念,也是一种基于这三个因素对企业非财务绩效的评估和对公司长期发展的评价标准。

视觉中国图

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将ESG纳入公司管理,并在实际业务中以ESG为导向,引导资源和资金进入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行业,为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21年度,48家上市券商或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均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在年报中用专门章节阐述了践行社会责任相关工作,向投资者与社会公众交出了过去一年在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的成绩单,为提升行业形象、帮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ESG作出了贡献。

将ESG融入公司治理

2021年,东方证券牵头进行了一份名为《ESG推进上市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其课题负责人为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东方证券监事会主席张芊。在这份课题中,东方证券表示,作为上市证券公司,首先,要理念先行,引导公司重视ESG并自上而下形成ESG理念。其次,构建制度,制定ESG战略长期规划并有序推进,构建ESG绩效考核机制形成闭环管理。此外,培养公司ESG研究和执行人才,研究公司ESG管理与投资最优方案并不断反馈改进,同时推进各职能部门、业务条线及子公司做好ESG落地执行。

同时,东方证券还表示,ESG是推动上市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式。一方面,实施ESG能够助力上市证券公司把握全球ESG投资趋势与“双碳”战略机遇;另一方面,通过ESG能够持续优化证券公司管理,虽然在短期内会增加工作的复杂性及一定的企业成本,但从中长期来说能够提升企业价值和净资产收益率,降低企业长期经营风险。境内上市证券公司可以战略性眼光前瞻布局ESG,从而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

东方证券上述“ESG推进上市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最终获评中国证券业协会2021年优秀重点课题。此外,为更好践行ESG,2021年东方证券还发布《可持续发展规划》,规划在治理、经济、环境、社会四大领域设定量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对核心行动展开规划,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工作管理决策、制度更新、行动开展的指导依据。

光大证券相关人士也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近年来,光大证券一直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的发展基调,在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融入ESG理念,从企业治理、服务经济、科技创新、员工发展及社会贡献等多个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例如,公司不断完善ESG治理架构及职责,在利益相关方沟通、反腐败反洗钱管理举措、合规文化建设、风控能力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实现高质量治理;投行业务方面,公司承销了国内首单“碳中和”ABN支持“3060”双碳目标,通过“保险+期货”创新形式推进共同富裕落实国家战略,在协同助力区域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支持乡村振兴等议题方面取得了诸多工作成果;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公司以“以客户为中心”驱动科技创新,通过E柜通及金阳光APP加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及效率,推动高质量服务。此外,光大证券还通过金融帮扶、消费帮扶、党建帮扶等创新帮扶形式助力乡村振兴,以形式多样的公益行动回馈社会,展现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证券行业践行ESG理念

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证券行业践行ESG,对内可将ESG理念融入公司治理或管理运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对外则可通过相关ESG业务开展,引导市场资源不断流向可持续发展领域,为实体经济转型提质增效。

从近年来的实践来看,在融资端,证券行业主要通过承销绿色债券、加大对低碳产业的股权融资服务力度、成立绿色基金等方式践行ESG理念。

如中金公司在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正在推动多只绿色主题基金的设立,预期总规模将达到150亿元人民币,广泛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等绿色产业,累计投资70余个绿色行业相关项目,全面促进低碳经济社会建设。

2021年7月,中金资本下设成立山东绿色发展基金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其特色在于基于国际的绿色标准,设计了完整的绿色评估体系。预计在运作期内,可帮助中国减少37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绿色公司债券方面,根据中证协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的证券公司共50家,承销(或管理)118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1349.32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35只,合计金额527.10亿元。

在投资端,证券行业则通过探索构建ESG评价体系,优化完善ESG投资体系及基础设施建设、构建ESG投资策略,引导投资者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长期资金向低碳领域流动。

如在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中,中金公司表示,2021年确定了“被动指数、指数增强、主动管理”三管齐下的ESG业务发展规划和产品布局思路,旨在以市场化的方式践行可持续投资理念。此外,公司自主开发内部ESG投资分析与管理系统-CHAMPs,该系统兼容股票、债券、商品等多种资产类别。通过对ESG数据筛选整合,经由系统提供给投资经理与研究员参考进行投资决策,同时风控与中后台团队也可通过系统实时监控各投资组合的ESG得分状况,实现前中后台的高效联动。

华鑫证券则针对ESG评价领域处于发展的初期、还未有权威官方统一评价体系这一痛点,于2020年开始和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合作开展上市公司ESG系列研究。2021年发布的系列指数包含:中研华鑫上市公司ESG100指数、中研华鑫ESG金融20指数、中研华鑫上市公司ESG化工20指数、中研华鑫上市公司ESG钢铁30指数。

该指标体系摒弃了所有行业通用体系的做法,针对不同行业提出了不同ESG评价体系。如构建钢铁行业有关指标时,针对钢铁行业的生产工艺和装备、资源和能耗、污染物排放控制、资源利用和清洁生产管理等进行了单独分析,力争更加有效全面反应行业情况。此外,指标从实用性出发,针对各类指标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以便对政府监管机构、企业、金融机构、投资者、学术机构等提出可供借鉴的建议。该指标在业内引起了较大影响,特别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融资主体,开始积极关注“中研华鑫上市公司系列指数”的持续研究进展。

中信证券则在其官网上披露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责任投资声明》,该声明涵盖公司责任投资的组织架构与管理,将ESG因素纳入投资流程、责任投资策略及应用、研究及交流等多方面,在公司层面系统性持续推动责任投资理念的推广及实践,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宏观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